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七章 好友裂痕 (三)

(2024-03-03 15:16:43) 下一个

新年晚会后,我们快要期末考试,然后就要离校了。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继续在那个弧形护栏那里进行我的每日远眺,借机会看金瑶是不是会露面。

其实,现在金瑶给我的感觉,已经和开初认识的不大一样了。经过这些次近距离接触,做她的下属,还有后面几次单独互动,我觉得她其实不是那种高不可攀的人,反倒很平易近人。她没有领导的架子,给人很暖心的感觉。所以,虽然有时候还是会觉得很她很神圣,但我觉得要是想接近她也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需要找到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可是,我和她没有共同的朋友,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了。他们班倒是有两个我的老乡,可是我还是胆小,不敢像程玮这样大大方方地找老乡帮忙。要我自己亲自来直接邀请她一起散步什么的,我估计她肯定要被吓一跳。再说了,我估计我给她的印象肯定也很一般:小个子、其貌不扬不说,才艺表演还露怯了。我想,以我目前的表现,要是冒冒失失地接近金瑶的话,估计也不会有太好的结果。我得找个什么机会,能崭露头角,让她印象深刻,再去接近她的话就好多了。

机会在哪里呢?我除了学业成绩好以外,也就是文字功底马马虎虎了。可是他们在广播站读这么多广播稿,什么好什么坏肯定都心里清楚得很。说到文字,既然她清楚得很,说不定,她也一样喜欢文学呢?我觉得这个思路有戏,值得我试试。

我想得可能太入神,忘了留意周边的动向了。倒不是说这里有掉下去的危险,这铁栏杆比较高,又很牢固,我还不用担心这个。我要留意的是,谁会在这会儿从我身边经过。

我第二年的新室友,有个名字叫佑仁的,我也不知道他爸妈为什么给他取个很台湾味道的名字,也许他们家在那边有长辈?这事儿也不能随便打听,毕竟现在两岸关系挺紧张的,马上那边就要“总统大选”了,谁知道会不会打仗呢?是台属的话,这当口可不适合大张旗鼓地宣扬。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岛上的那些人为什么要搞台独,之前两岸和和美美的互动不是挺好的吗?大人的世界有时候看起来真奇怪,为了些有的没的,非要弄得兵戎相见,也不肯好好协商。

说这个有点儿扯远了。他不但名字让我觉得有点儿喜感,个性也是。他个子比我高点儿,也高不了太多,人很活泼。其实,没来新宿舍前,我和他关系就不错。所以,来到这个宿舍,有水良和他在,我还挺高兴的。但是距离近了吧,有时候也会麻烦的。他这个人,爱开玩笑,就是分寸拿捏不好,有时候让人哭笑不得。因为这个,我其实就算和他玩得好,对他也得防着点儿,因为你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会给你开个尴尬的玩笑。

今天就是这个情况。这事件过程是这样的:我远眺的时候,正靠着栏杆,背对着楼道和教室,看着远方。他蹑手蹑脚地走到我身后,突然就“嗖”的一下,把我冬天的带松紧带的外裤给拉到了脚踝。因为是松紧带的缘故,所以没有系皮带,让他得手了。我应该庆幸,因为至少没把内裤拉下来,要不然就不是这种程度的生气了。我一下子脸涨得通红,觉得好像是自己的身体都暴露在金瑶面前,又羞又臊,赶紧把裤子提起来。然后看到已经跑开了的他。他还笑嘻嘻的,不知道自己有多让我生气。我对着他大吼:“你找死吗!”然后攥紧拳头向他的方向挥了好几下。其实,除了和李XX那一次,我还真没和谁动手打过架。我们班大家好像也彼此很少真的打架。

他应该从没见过我发这么大的火,开始觉得自己玩笑开过头了,赶紧站住,然后慢慢走过来,很尴尬地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没理他,甩手直接回教室去了。

他进来后找到我,一直和我说对不起,告诉我他不是故意让我难堪的,只是想给我开个玩笑。我本来有点儿于心不忍,想原谅他,可一想到刚才金瑶可能在旁边,我的窘态多半也要让她看到了,让我在她面前很丢脸,我心里的火气就下不去,就不肯原谅佑仁。我怎么着都不高兴,不肯接受他的道歉,气鼓鼓的,不肯搭理他。最后要上课了,他没办法,就回到自己座位上了。

回到寝室后,我还是没理他,连续几天都没给他好脸色。他大概知道我们的朋友关系估计很难回到过去了,每次见到我都讪讪的,特不好意思。从此以后我俩就疏远了,虽然也会说话,但他再也不好意思和我开玩笑了。而我呢,觉得好朋友之间开玩笑固然无可厚非,但是他让我可能在金瑶面前丢脸了,这个心里的坎我过不去。这事儿也没法和他细讲,可能他把我当成心胸狭窄的人了。总之,误打误撞之下,隔阂产生了真的很难消除。哎,友谊有时候很强大,但有时候也就这么脆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断了。

说起来那些新室友,水良自不必说,其他室友其实也都很友好。他们中没有一个像李XX那样地故意欺负人。水良的下铺室友,有一个带电池的小收音机,他就爱听南昌的午夜节目,被里面的主持人经常逗乐。他不用的时候,也不介意我用一会儿。

我那时爱听的是CBS台北国际之声,那算是“敌台”,因为两岸正好因为选举炮声隆隆,神经绷得很紧张。不过我们毕竟是在九十年代中期,对电台的收听管控没有我爸妈那个年代那么厉害,敌台听听也无妨。里面的台湾主播们,女的口音软糯,嗲声嗲气,男的声音也软得不行,给人感觉有时候骨头都要酥掉了。我总不太喜欢那些主播,相比之下,我觉得大陆的播音员们比他们的声音好十倍,而金瑶在广播里的嗓音比那些台湾腔要好听上百倍。

还有俩室友,是我们班篮球队的,运动量大,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还有一个高个子,也和我有对文学的共同爱好,我和他们都挺合得来。但这个佑仁呀,这次算是真把我给惹到了,这家伙!

离开老寝室后,我依然没事就去那里串串门。毕竟共处了一年,和他们感情也挺不错的。每次一回到那里,几个人都很亲切地打招呼:“哟!小芳回来了!”一点儿都不生份。就算那个李XX,现在看到了我也没有那么凶了,我们互相点点头,就算打过招呼了。

几个谈了女朋友的老室友里面,那个樟树室友的漂亮女朋友已经把他踹了,好像是说他不男子汉。细问之下,才知道这都是因为他谈恋爱后老找家里要钱,大手大脚,他爸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到了这么个情况,生他的气,说他不好好学习,一怒之下,把他得生活费削减到只够自己在食堂吃青菜了,这下自然没法支撑和女朋友一起玩的开销了。我安慰他说,这种女孩子,也没什么好的,看人下菜,真娶回家估计也难伺候,分了正好。其实我也在想,那么看重物质的女孩子,也不知道最后都会嫁给谁了,她们能幸福吗?

老班长倒和那个叫牟丹的校花倒感情依然稳定,虽然我现在因为不在一个宿舍,不常能看到她进进出出了。这一对,大概是除了郭大哥和党姐姐以外最让我羡慕的校园情侣了。

冯春后来告诉我,他和那个什么小黛还去见了双方的父母,他妈妈还挺喜欢她的。这让我想起了我妈妈也曾经说过她喜欢小黛,就笑了,妈妈们看法是相似的吗?可是冯春接着说,他去小黛家时,她妈妈虽然表面上客客气气的,等他们走了以后就和小黛嘀咕说这个男朋友不好,让她赶紧分手。我是一点儿也不觉得冯春哪里不好了,他为人热情开朗,又为人考虑,是个很好相处的朋友,除了个子矮了点。他现在不如我高了。他们俩现在还是处着,但是再也不敢往家里领了。我也不知道最后他们能不能成,反正这事要是搁我身上肯定要歇菜,我可不敢在我妈明确反对的时候还顶风开船,这小子比我有勇气。

至于郑松,他倒是好像没有新女朋友了。我们问起来,他说,其实他在老家有一个父母是世交的女孩子,又漂亮又高个子。但因为是父母辈开玩笑订的娃娃亲,他心里膈应,总是不痛快,就和父母对着干,宁可自己在学校谈也不愿意和那个世交的女孩亲近。前段时间,他回家了,两家再聚聚,和这个女孩子多聊了一些。他开始觉得好像和她也有话说,看她也就没那么讨厌了。关键是那世交的女孩子对他一直都感觉很好,一点儿也不生分。这个我完全理解,郑松这个人,慷慨仗义,也没架子,很好做朋友。渐渐地,其他女孩子郑松就看不上了,开始收心专一和世交家的女孩交往了。我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成,反正我挺希望他们最终能修成正果的。有情人终成眷属那种和和美美欢欢喜喜的大结局不是挺好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