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评《我的解放日志》

(2024-06-27 23:44:48) 下一个

简评《我的解放日志》

推荐指数:*

剧情:5 /10

表演:李民基

 

这是2022年4月播出的韩剧,因为一些平台上的评分非常高,看简介,主打“治愈”“温暖”“共鸣”,想到看过的温暖、治愈、共鸣的高评分韩剧,例如同年出品的《非常律师禹英禑》,我就打开看了。坚持看完十六集,结论是无法欣赏。

剧中所有的角色,用当下流行的形容词,都很“丧”。剧名是“解放”,所以我一直盼着剧中人物能从各自的困境中自我解放或者被解放出来。虽然我并不期待“爽”剧的美好ending,但最终结局竟然让所有人物继续各自困在局中,我也是服了。

剧中金智媛扮演的女主廉美贞,被前男友骗钱、抛弃;被上司刁难、同事欺负;她为自己的境遇愤愤,但都逆来顺受。她主动找到的男友,即男主,是一个牛郎店追债大哥,一个从早喝到晚的酒鬼。他们的相处方式,是风花雪月般闲聊对社会对人生的不满,但不讨论、不纠结、不解决各自面临的实际困境,被骗的钱继续付出,冤枉继续受着,困在不堪的职业里酒继续喝,架继续打,哪里来的“解放”?

女主的姐姐廉琦贞,事业还算正常,年轻时性格火辣,拒绝了不少追求者,快四十了迫切希望开始恋爱。她努力追求到的是一个有孩子的单身爸爸,除了孩子反对,还有这名单身爸爸的两位单身姐妹也不支持。这一对的爱情,就像结尾比喻的,是从枝子上掉下来的玫瑰,无法插进花瓶欣赏,只能躺在酱油碟子里随时枯萎。男女双方都没有改变的情感困境的愿望,哪里来的“解放”?

女主的哥哥廉昌熙,上半段是个勤恳打工人,在公司被同事占便宜强忍着,在家被无视也干憋着,有点幼稚,有点颓废;下半段是母亲死后,不得不照顾、安排父亲生活,有了干劲,经营的小超市有了点起色,可是结尾编导安排他阴错阳差要做葬礼安排师,这是哪门子“解放”?

本剧唯一的让人感到温暖、治愈、共鸣的人物是母亲,勤劳、善良、包容,是让这个家庭聚集在一起的灵魂,可是编导安排她突然死了。

说实话,从头到尾,无论是剧情还是剧中人物,我看到的是逃避、自欺欺人、避重就轻、怨天尤人、得过且过、丧得有理、丧到底了。这真是难得的看得非常郁闷的韩剧。

李民基扮演廉昌熙,我曾经看过他主演的《今生是第一次》,觉得居然有丑男做主角,没想到其实李民基虽谈不上帅,但肯定不丑,看来化妆还是起到很大作用。他的演技还是不错的。其他演员也尽力了,但挽救不了虚空、凌乱的剧情。

总之,如果有你特别喜欢的演员,可以看看,否则完全可以略过。

————————————————————

看剧是我的爱好,从国剧、美剧看到韩剧。这个爱好,创造性远不如汗滴大拿、园艺高手,功能性也大大不及健身达人、烘焙大师,说实话,有的时候时间花多了还有点负罪感。想着,那我就记录一下观剧感受,分享给大家,说不定可以发挥一点“避雷针”的作用。当然推荐指数以及剧情评分都是本人主观感觉,旁人不赞同很正常。我把看剧作为工作之余的消遣放松,所以娱乐性是评价的重要标准,喜欢故事精彩、表演自然的剧作。如果能激发思考当然更好,但不能牺牲娱乐观赏性。评论中,我尽可能不剧透,少影响大家观剧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七音_7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同感,谢谢你。
七音_7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ginAB' 的评论 :
很高兴发挥了“避雷针”的作用。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网上有好评就开始看了,结果实在看不下去放弃。但心里还在想结尾会不会有反转,看了你的剧评我就踏实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李民基演技不错,但《我的解放日志》剧情丧到底,缺乏真正的解放。期待下一个剧能有更多意义和情感。感谢七音_7yin的真实评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