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评《背着善宰跑》

(2024-06-15 17:21:39) 下一个

短评《背着善宰跑》

推荐指数:****
剧情:8/10
表演:边佑锡,金惠奫

这是2024年4月开播的16集韩剧,是一部穿越浪漫剧,而且成了2024年上半年最大的爆款剧。看收视率调查数据以及各个国家各个平台的评分,都是非常亮眼。说“爆款”是因为原本制作方并没有太高期待,男女主也不是一线大明星,如今收视优异,男女主人气、评价爆棚。相比较大咖金秀贤与金智媛的《泪之女王》稍早一些开播,收视评价也很优秀,但都是预期之内。我两部都看了,感觉《背着善宰跑》更胜一筹。

穿越剧是韩剧的强项,时间穿越,例如古代穿越到现代(及反向)、同时代过去穿越到现在(及反向),空间穿越(一个国度穿越到另一个国度)、性别穿越,关系穿越(时间穿越造成了人物关系的改变,例如从两代人变成了同代人),几乎包罗了所有的可能。穿来穿去,在我看来,其目的是打破限制,让故事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对于以浪漫爱情为主要内容的剧来说,可以直截了当地表现即使海枯石烂、星转斗移、物是人非,依然永恒的爱情。穿越剧对于编辑的要求最高,因为需要处理比较复杂的逻辑线,还要突出穿越造成的变化(如果没有新意,就没有穿越的必要了)。所以,编剧应该是本剧成功最大的功臣,前后四次穿越,互相之间大的逻辑顺畅,推动了剧情和感情线合理发展;同时每次穿越过程中的情节都各有不同,有机会充分展现角色,让观众经历主人公的青涩和成熟、执着和热忱。那份即使没有在此生经历过,但在前世已经刻进身体的感情是无法消弭的,相信这也是感动了无数观众的亮点。略感不足的是剧中的悬疑元素与整篇内容不是很契合,可以理解是为了推动剧情,突出“拯救”,因为剧情如果一句话概括就是粉丝女主穿越三次去拯救去世的偶像男主,但还是感觉有点暗、有点重、有点违和。

剧中边佑锡扮演的男主柳善宰,高中时期的游泳选手,成年时期的偶像歌手。像大多数的浪漫偶像韩剧一样,这是一个完美的男友,温暖、专情、勇敢,又高又帅,有点憨,有点萌。对边佑锡有点印象的是朴宝剑主演的《青春记录》中的男二,也是影星的人设,那个时候就觉得他挺帅的。 导演的选角还是要夸一下,边佑锡的确自带羞涩、青春男孩的气质,也可以瞬间转身华丽、清冷的偶像。

剧中金惠奫扮演的女主任率,个性活泼、直率,为爱奋不顾身。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30+的女主穿越回到高中时代,看到了自己当初的任性、盲目,可以说是“傻缺”,看错了人,做错了事,伤了亲人、错过了爱人。“年轻气盛”每个人都有过,但是,有多少人会在成年后审视、反思?也有多少人会感恩父母、朋友、师长当初的包容、支持和管束,让我们没有铸成不可弥补的大错,才有了今天的我们。 我们今天也成了父母、朋友、师长,也应该包容、支持和管束子女、后辈,并且承受不理解、厌烦甚至嫌弃,不是吗?金惠奫是出道十多年的演员,演过很多的配角,我有印象的是《SKY》和《雪降花》,都是演“坏女孩”,角色演得越逼真,演员可能就越不让人喜欢。我的确也因此觉得金惠奫长得就比较“mean”, 看到此剧她是女主角时还犹豫了一秒钟。事实说明她演技在线,完全可以表现可爱的特质。另外也要给化妆师们加个鸡腿,把坏女孩的金惠奫、好女孩的金惠奫呈现得都那么贴切、合适。

 总之,本剧编剧的功力非常不错,把穿越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演员与角色契合度非常高,演技也在线,如果你喜欢爱情故事,那么推荐这部《背着善宰跑》。

 

看剧是我的爱好,从国剧、美剧看到韩剧。这个爱好,创造性远不如汗滴大拿、园艺高手,功能性也大大不及健身达人、烘焙大师,说实话,有的时候时间花多了还有点负罪感。想着,那我就记录一下观剧感受,分享给大家,说不定可以发挥一点“避雷针”的作用。当然推荐指数以及剧情评分都是本人主观感觉,旁人不赞同很正常。我把看剧作为工作之余的消遣放松,所以娱乐性是评价的重要标准,喜欢故事精彩、表演自然的剧作。如果能激发思考当然更好,但不能牺牲娱乐观赏性。评论中,我尽可能不剧透,少影响大家观剧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