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世界

客观,理性,包容,平和
正文

活出自我,看【错位】有感

(2024-07-25 19:59:55) 下一个

常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人向他/她人提到,要活出自我。当看到某位明星或名人的故事时,感叹某某某活出了自我。非常遗憾的是,这些看似对“活出自我”深有感触的人,却让我有一种莫名的缺失感。这缺失的是什么呢?

上个周末,看完了网友们推荐的电视连续剧【错位】。【错位】不仅是一部杀人案的推理剧,也是一部试着探讨人性的电视剧。

杀人犯顾已鸣,为了出人头地,以县城高考第一的成绩进入大学,而后,进入某杂志社担任编辑的工作。做编辑的同时,希望通过写小说让自己成名,从而达到他出人头地的目的。遗憾的是,在推销自己小说的时候,历经了种种的不堪和羞辱。在他出人头地的希望跌到低谷时,遇到了一次转身的机会,救了遭遇车祸,并因此失去双腿的苏真真。苏真真不仅漂亮,还有一位能操纵出版小说大权的父亲。因车祸失去双腿的苏真真一下从人生的高峰跌进了谷底,周围那些平时仰视她的人由此可以平视她,甚至可怜她,和她有娃娃亲的男友也把和她结婚看作义务,而不是爱。失去以往骄傲的苏真真要利用顾已鸣的写作才能,让顾已鸣成为自己的双腿,再次让周围的人仰视她。就这样,各怀目的的两个人朝着同一目标,让顾已鸣出名,共同努力着。顾已鸣借着没被曝光女友,江娜的帮助,拿到已故小说家唐寻生前未完成的6页新小说手稿,顺利的完成了他的成功转身之作,成为众人仰慕的大作家。出于对名利的贪婪,和害怕失去名利的恐惧,最终,顾已鸣杀害了单纯的江娜,走上了彻底丢失,毁灭自我的不归之路。

同时,作为刑警的姜光明正在经历着她人生的一次找寻自我的蜕变。姜光明从小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一人带大。即使当姜光明受到其他/她孩子们欺负时,母亲也会严厉的管教她。以她母亲的教子方法,她宁愿女儿多挨自己的打,也不希望让别人说她女儿没教养。姜光明就是在这种严厉的环境中长大,外表看似坚强,其实,这种坚强是由一层厚厚的铜墙裹着,谁都没法走进的虚壳。这层虚壳,不仅阻挡外人了解她,她了解外人,也阻挡了姜光明真正了解自己。在坚强的外表下,姜光明在家强势,不会为丈夫着想,对于丈夫的精心照顾和体贴感到理所当然,直到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她不理解,愤怒,逃避,直到发现自己怀有身孕。孩子的到来,和即将做母亲的感受让姜光明开始反思,自己母亲从小给自己筑上的坚强的外壳是否重要。在寻找杀人凶手的同时,姜光明也在反思,寻找着真实的自我。在最后一集,当她的徒弟问她,苏真真和江娜都这么漂亮的女人,为什么会爱上顾已鸣,被他利用?姜光明若有所思答道:“我们总想从别人身上获得认可,到头来,却把自己弄丢了。” 这也是她反思自己,寻找真实自我的答案。电视剧最后以姜光明提出和丈夫离婚结尾。因为姜光明需要独立的空间成长,成熟,找回真正的自我。

这也正是我感受到的当今各社交媒体上对“活出自我”理解的缺失感。要真正“活出自我”,需要有能力自我反思,寻找和认识真正的自我,和“我”真正想要的,而不是别人认可的,有勇气面对和接受外界,有时甚至是绝大多数人的不认可。这也是“成熟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