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跑步新手-跑起来

(2023-11-03 18:57:19) 下一个

我前面说过,我准备分享一些我跑步的经验回馈本版。现在就想到哪说到哪儿。

怎样才算跑起来,我的很多朋友,和我年龄差不多,都是很注意身体的。吃饭肯定是控制量的,也经常锻炼。但锻炼可能就是饭后散步,跳跳操等轻微运动。以前和朋友约的最多的是公园散步。我让他们跑步,他们说他们也跑。

但目标就是每星期30分钟。问他们为什么30分钟。有几种回答。一种是反问,不是说30分钟中等强度锻炼就够了吗?我网上查了一下,大部分的推荐都是最好要到150分钟。实际上对我们普通人,可能是越多越好,我们离运动过量远着呢。另一种就是,忙,没时间。好吧,我们就不要骗自己了,一天30分钟拿不出来吗?再有就是累,家里的活还干不完呢。实践证明,跑了步,就有劲干活了,活可以干得跟多。这下没什么理由不跑了吧,开始跑吧,怎么开始呢。我就从一下几点谈起

装备

干什么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跑步需要什么呢。对初学者来说,就是跑鞋和一块运动手表。跑鞋可以有效防止受伤。手表是用来检测心率和运动成效的。衣服只要透气透汗就可以了。天冷了多穿几层。但每层一定要透气透汗。

跑速和心率

开始跑步速度是什么?对初学者来说,跑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只要把跑步心跳控制在zone 2就好。心率zone 2大概是180减去年龄,上下加减十下左右。如果你有运动手表,我带的是苹果表,它会自动算好zone2区间。如果心跳大于zone2就减速,否则加速。大部分人一开始跑心率过高,控制不住,那就走会儿。一旦心率跌倒zone 2之下就接着跑。

跑姿和步频

跑姿只要注意挺起腰板,抬头挺胸,小步伐,高步频就好。很多人一开始就问脚尖还是脚跟落地,应该怎么呼吸,要不要送跨抬腿。这些都不是初学者应该关心的,先跑几个月再说吧。但有一点,初学者很多步伐过大,over stride,容易受伤,这可以通过提高步频,减小步伐解决。大部分开始跑步的步伐在150步/分钟左右,可以逐渐提高到180步/分钟。

跑量

每星期应该跑多少呢。初学者一开始应该每次至少跑30分钟,每星期三次。如果你把心率控制住,这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大部分人都是跑得太快,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下次不想再跑了。如果心率控制在zone 2,应该可以一边跑步一边聊天,如果你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跑,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跑完不会觉得很累,这样下次就不会抵触跑步了。如果每星期三次可以坚持下来,几个星期以后就可以加量了。一星期有一天可以尽量跑长点时间,从30分钟起,每星期加几分钟,慢慢加,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加到一小时了。其他几次还是可以保持在30分钟。这个是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的。有了这个跑量,应该算是跑起来了。跑到一定程度,你就会自己给自己加量了。注意我用的是时间,很快你就会发现同样时间,你可以跑得更远了。跑量是很重要的,只有不断增加跑量,刺激身体,才能进步

伤痛

跑步不能避免的就是这里痛那里痛。如果你没有严重的伤痛使,大部分的疼痛都是因为肌肉,肌腱不够强,只要不是刺痛,坚持一下就好了。如果痛的厉害,可以减一点量,然后慢慢加上去。

运动数据

我是理科生,数据控。为什么我强烈建议买手表,应为可以检测心率,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你如果跑起来了,你会发现两三星期以后你的很多数据会好起来。这两个数据是你首先要看的VO2Max,这个是越高越好。静止心率,这个是越慢越好。

注意以上几点应该可以开跑了,跑步就是这么简单,算是最无脑的运动。祝大家跑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