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说他太冤枉了

(2024-03-29 13:27:43) 下一个

我说他太冤枉了

——武康大楼邻居谈沈仲章(6)
陈保平(采访) 林江鸿(口述)

[新增沈亚明补充]

陈:那他住在602

林:602

陈:他住602的时候你们也应该见过的。

林:他家里我经常去。

陈:他家里几个人?

林:他们家有他的爱人,三个孩子:沈亚宁、沈亚明、沈亚馨,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呢比我长几岁,我跟他儿子关系非常好。

陈:那沈仲章什么时候过世的?

林:好像是八几年。

陈:那很早,二十几年前。

林:八七年。他的小女儿现在在美国,大女儿还在上海,他的大儿子已经故去。[沈亚明补充:姐姐也在国外]

陈:那他这个房子现在还有人住吗?

林:是这样的,这我清楚。他的房子是租赁的,他在这个地方住的时间非常早,租赁完了以后“文革”的时候他们被抄家,被抄了以后把他们赶到107

就是楼下的107,因为我家原来住在一楼,近嘛,所以过从甚密,我经常上他们家去。但这老头呢,这些事从来就没跟我说过。我就觉得他非常和蔼,很可亲的这么个人。

我说他太冤枉了,他经常挨揍,我在楼下扫天井,就看见有人揍他,用笤帚抽他,抽得很厉害。他不以为然,是非常豁达的人。

在音乐上造诣极深。“文革”以后,他这个事儿就不算事了。那么他就到上海有一个虞今琴社,“虞”,虎字头下面一个吴,他就是这个虞今琴社的顾问。

他好像音乐上非常行,据说是因为他当时在北大拉二胡拉得特别好,刘天华经常做了新曲让他过去试拉。刘天华死了以后,据说他就此不拉琴,就是不拿琴了。他心里非常悲痛,后来他是虞今学社的顾问,音乐才能非常好。

这样个人,很谦逊的这么个人,可惜走得太早,很多事我们现在也就无从谈起。好在他的女儿在美国,武汉的新文学史料经常写她的父亲和这些名人之间的交往,包括跟赵元元(应为赵元任吧?)。他跟赵在香港期间就非常熟,赵是直呼他姓名。实际上沈仲章比他小很多,好像是这样的。

这个人就是个文化人。但是我们没法了解他,很可惜。但是这些事都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才慢慢知道的,你到网上去查一下沈仲章,打三个字,下面会出现一大串,全是他的事。

[林江鸿本次访谈内沈仲章部分止]
上一篇:我们才慢慢知道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编者按选自陈保平、陈丹燕《蚌壳与珍珠:上海武康大楼居民口述》,人民文学出版社2023;征得采访者与口述者同意,截几段转发。并请沈亚明针对林江鸿言及话题,小作补充

【相关阅读】
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亚明《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中西书局202320243月上架,中国图书网苏宁易购
首本《沈仲章与居延汉简》出版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昨见出版社新书快报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殊类也:武康大楼邻居谈沈仲章(2)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书中人读书有感-武康大楼居民口述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武康大楼这艘船上的沈仲章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刘天华《病中吟》另名《何适》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小赵元任”撒把骑车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我们才慢慢知道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