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才慢慢知道

(2024-03-22 19:03:42) 下一个

我们才慢慢知道

——武康大楼邻居谈沈仲章(5)
陈保平(采访) 林江鸿(口述)

[新增沈亚明大段补充]

林:傅雷写过一封遗书,这个你们应该知道,遗书当中就提到沈仲章。傅雷在遗书中交代了很多很多事情,这个钱要还,这个(东西)放在哪里的,当中有一条说,把他修手表的钱交给沈仲章,沈仲章帮他修的。

陈:他会修表?

林:对。

[沈亚明补充:我没见过爹爹自己修表,要是他自己修,肯定不会收钱。爹爹认识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一般是找人修。那么,爹爹生性不会亏待人,一定会想办法报答工匠,哪怕对方说义务帮忙。傅雷当然也不会亏待人,会问沈仲章,该怎么酬谢工匠。

如果有人觉得沈仲章自己会修,也情有可原。爹爹拿到东西,会像看病那样问“症状”,说出能不能修,大概怎么修等等。然后,爹爹对症找工匠。如果修不好再找另一个,负责到底。还提供“一条龙”服务,我家每个人都替爹爹当过快递员。

插段回忆:记得我在中学年龄时,爹爹鼓励我自己把一个小闹钟拆开来,再组装起来。拆装闹钟简单,爹爹全让我自己摸索。只在一开始,关照我自设规律,排列所有零件,重装时不会弄错。后来,他借来一套工具(我家以前有,但文革时都没有了),让我试试拆装手表。那次,爹爹站在旁边指导我——也使我感觉,他清楚手表内部结构。

爹爹的特点就是能与工匠交朋友,向他们请教技术,再自己看专业书,摸清原理。擅长设计革新,改制器械装备,适应特殊需要。对我来说,比较直观的是木制品,比如我家录音室的隔音板,还有古琴桌、翻拍书籍图片的各种专用架子夹子等。修表大概就是修,不需要革新。有些录音、摄影等比较复杂的器械,爹爹说过他做了什么改动,但我年纪小不太懂。

说到爹爹与工匠交朋友,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香港拍摄居延汉简与编印汉简图册——正好,这也是对林江鸿前面讲到汉简图集[编者注:见节选一]的补充:

当时,商务印书馆从海外进口了先进设备,花钱请人翻译了使用说明书。大概是请读书人翻译的,中文当然没有“错”,但技术工人就是读不懂,没法开动机器。

爹爹就跑到车间去,先看技工怎么使用原有设备,向他们请教每个部件的名称、对操作手势的说法,花了一段时间摸清了全过程。再对照外文说明书上新设备的部件名称、操作手势,用技工能懂的语言翻译出来。外商说明书针对的整体技术环境不同,中国工人虽然看得懂说明书译本了,但要具体使用还是有些间距的。爹爹是跟他们对照说明书,对比新旧器械,一起摸索的。

后来,爹爹生病住院。技工们去医院看他,说又碰到问题,没法工作了。爹爹此时对器械已经了如指掌,就在病床上画图纸,告诉技工这样那样……技工捧着“锦囊妙计”回车间一试,成功了!马上跑回医院,来告诉沈仲章。

上世纪研究汉简,主要就是用沈仲章拍摄编排的居延汉简图版。台湾出版的《居延汉简·图版之部》里面,是沈仲章编好的阶段性图版,整页整页印出来,只改页码。

最近,拙著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面世。出版社主编推荐,有句话是“恢复救简人沈仲章的人生高光时刻”。这句话是按现在人的看法。

爹爹从来不认为,救护居延汉简,是自己的“人生高光时刻”。相反,他多次提到:救简对他自己,“是一生中的最大错误”(基本原话,我印象深,有次口述留有笔录)。

爹爹为了救护与拍摄汉简,丢了北大职位,还丢了很多自己的东西,包括多年采风的笔记与照片……远远不止这些,最令爹爹心痛难言的是,他因此而没能救护失去自护能力的我祖父。

万余枚居延汉简的安全存世,万余条居延汉简照片的出品,不单单是爹爹自己冒着生命危险,而且是真正有生命代价的。

2022CCTV9《他们与天地永存》第二季第4集《先生》,拍了三个人物:沈仲章、梁思永和张伯驹。 沈仲章部分的结尾字幕如此:终,沈仲章返回江南,沈父生命已终,尸骨不知所终;居延汉简至今安好,简牍研究蓬勃进展”——虽然隔代,但我心里也不好受,就先说到这里吧。

 
[CCTV9《他们与天地永存》第二季第4集《先生》沈仲章部分结尾字幕;获允依样复制]

林:那时候傅雷写错了,傅雷写的是 606,实际上是602,你在网上可以看到,就傅雷遗书,里面就提到了沈仲章。

他跟那个施蛰存关系也非常好,他跟很多人关系都非常好这个我们在“文革”之前并不了解,“文革”以后我们才慢慢知道……

[待续]
上一篇:他不说这些事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我说他太冤枉了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编者按选自陈保平、陈丹燕《蚌壳与珍珠:上海武康大楼居民口述》,人民文学出版社2023;征得采访者与口述者同意,截几段转发。并请沈亚明针对林江鸿言及话题,略作补充。

【相关阅读】
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亚明《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中西书局202320243月上架,中国图书网苏宁易购
首本《沈仲章与居延汉简》出版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书中人读书有感-武康大楼居民口述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遗物中的傅雷遗像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戴望舒二本日记:施蛰存致沈仲章函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Who's Who in Shanghai 应占栏目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住在武康大楼的“国宝守护人”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他不说这些事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
我说他太冤枉了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