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学里的支老师

(2024-08-09 10:25:13) 下一个

在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有些印象深刻的人和事会深深地印刻在心里,令人终生难忘。

许多年前,当网络和电子邮件刚兴起时,一位好友通过邮件告诉我,她和同学们计划组织一次小学同学聚会,并且邀请了几位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她还特别提到了一些将要出席的老师的名字。当我看到邮件时,心中立刻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借此机会,给我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 —— 支老师写一封信。于是,我把信通过电子邮件转交给了她。以下是那封信的内容:

 敬爱的支老师:您好!

     听王同学说她邀请了您参加聚会,我绝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自从您教我们以来,已经过去了四十年。期间,我们从未联系过。您或许不会想到,我会在这时写信给您。毕竟,您教过那么多学生,怎会记得我呢?而我,当年只是一个普通、胆小、又害羞的小女孩。然而,您的形象却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您的威严、您的认真,还有您那难得一见的微笑,都让我难以忘怀。

     那已经是四十年前的事了。四年级时,您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在大家眼里,您是一位非常“的老师,几乎不苟言笑。我清楚地记得,您要求我们在您出现在教室门口时必须保持绝对的安静,并且要把双手放在背后。有一次,教室里一片喧闹,同学们并没有注意到您的到来,因此未能及时遵守您制定的规则。您非常生气,要求找出谁在您出现时还在说话。然而,大家都不承认,这让您更加生气,觉得必须找出一个人来警示大家。突然,我的同桌举手,指着我说我在您进来时讲话。其实,当时说话的人很多。您说:好吧,下课后来我办公室。我感到非常委屈,但却不敢申辩。下课后,我被叫到了您的办公室。当时我非常害怕,以为您会大发雷霆,或是受到严厉的惩罚。您问我:你说了什么?我保持沉默。时间很快过去,当上课铃响起时,您说:去上课吧,明天下课再来。就这样反复了两三天。每次去办公室,您让我站着,问我那天说了什么。最终,我鼓起勇气告诉您我当时的话:快别吵了,他(您)又要发火了。我以为您会更加生气,然而让我惊讶的是,您笑了。我心里既惊讶又侥幸。您并没有责备我,只是平静地说:下次不要乱说话。去上课吧。

     从那一刻起,我突然意识到,您并不如我们所认为的那样“。在您威严的背后,我看到了宽容;在的表象下,我感受到了善良。从那以后,我不再害怕您了。后来,在一个暑假里,您让我们几个住在同一个宿舍的同学一起组织一个图书组,把各自的连环画和书放在一起轮流阅读。有一次,您来检查,我们需要走楼梯去存放书的同学家里。当时我还带着两岁多的弟弟,因为他太重我抱不动,是您帮我把他抱上了楼。

      您对我们的学习要求极为严格。每天早晨,您会让我们听写生词,背诵课文。我记得,为了应对您随时可能的抽查,我经常早起背书,这个习惯在我后来的学习中受益匪浅。我还清晰地记得您教我们如何朗读课文,怎样读得生动有表情。至今我仍记得那篇《寒号鸟》,您要求我们读得有声有色:“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我们模仿您的样子,但始终达不到您的要求,您让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练读。当时我想笑却又不敢。

     您的严厉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后来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我深感适度的严格是必要的,尤其是面对小学生。如果课堂不能保持安静,就很难教好每一位学生。一个无法掌控课堂的老师,绝不算是称职的老师。

     四十年过去了,您一切都好吗?这些年来,世事变迁,世事沧桑。不管您是否还记得我,我都要感谢您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感谢您对教育的执着,更要感谢您那一笑,化解了我对您的畏惧,变为敬仰。再次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您的学生 麦琪儿 敬上

                                                                    2005年2

过了一段时间,好友来信告诉我,他们的聚会非常愉快,还有一位同学在聚会上念了我给支老师的信。支老师读了信后非常感动,他没想到他当时的“惩罚学生”的方式竟然在学生心中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象。

说到支老师,在我的记忆中,他不仅是四年级的班主任,也是五年级部分时间的语文老师。他对我们要求严格,每天让我们背诵课文,抄写生词,并在早读课时进行抽查。为了完成他的作业,我常常很早起床背书,这个习惯也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中受益良多。

一年后,我回国探亲时,好友们再次组织了一次小学同学聚会,也邀请了当年的几位老师。那次聚会有很多人参加,支老师也来了。在闲聊中,我得知他和儿子不久前去了一次西藏,身体状况还不错。虽然他当时已年逾七十,但看起来精神抖擞。然而,几年后,我听说他因病去世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年的许多记忆反而愈发清晰。支老师只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位,但他对教育的严格态度,以及他对小学语文教学的独特方法,深深影响了我,并成为了我后来教学生涯中的借鉴。借此文缅怀支老师,那一笑,曾让我从惧怕走向敬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麦琪儿写得真细腻啊,读完她的文章感觉仿佛就在我面前啊!她的文字感人至深,让人情不自禁地产生共鸣。希望她能继续写下去,让我们继续享受到她的文字之美!
yef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同桌怎么可以告状呢?太不好了。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夸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写得真好!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阅读!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小学同学联系还挺多的。 信写得让人感动。 支老师看到自己的心血开出的花朵, 心里有多欣慰啊。 问好麦琪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