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互相听课 8.1-4

(2023-10-13 12:36:02) 下一个

 

八月三日

星期五的今天,十点多钟,外校的一些老师听了我的一节课。下午两点,我和其他一些老师到某村听了某某某老师的语文课。我讲的是王进喜谈艰苦奋斗一课的第一课时;某某某老师讲的是语文知识,修辞里的比喻。

我的课准备得很仓促,又由于我总拿不定主意,临时变动,结果讲得支离破碎、杂乱无章;我上课时不敢抬头,学生不肯举手,教室里倒安定,课堂上却显得死气沉沉,最后竟没有完成教学计划。总起来是不成功的一课,失败的一课,使有些抱着希望而来的教师大失所望——“原来他只有这么两下子!”后来某老师和某老师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毫无保留地给以批评,就像老师对学生那样批评我,使我深受感动。我还应主动去征求其他几位老师的意见。

到某村听某某某老师的课就大不一样了。到了那里,学生老师斟茶倒水、热情招待不说,听课走进教室还受到上课学生的鼓掌欢迎,出门欢送;老师上了讲台,稳稳当当,老练成熟,讲得头头是道。有条有理;无论是概述(开头)、讲解(课中)、总结(结尾),无论是详点、略点、重点、难点,从理论概念到实际举例,从老师讲解到学生活动,从用毛泽东思想统率到语文知识的传授,从板书到小黑板的运用技巧……,许多方面都表现出有经验的老教师的风度,确实使自己学得好多东西,甚至在以前是觉察不到的问题;除学习教学方法以外,还学得了语文知识,即关于比喻的明喻、暗喻、隐喻、借喻等几方面的意义。在他讲学习目的时,他强调要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要学习工农兵的准确、鲜明、生动的语言,学一点修辞;讲课中无论教师还是学生的举例无不带有积极的、革命的政治色彩;最后联系到当前提倡写短而好的文章,引用了报上发表的关于“脆甜瓜”、“大菜瓜”两个比喻,尤其使老师们颇感兴趣。我听了这节课,正好象从麦地里上来的人,口干舌燥,渴得难受时,喝了一瓶北冰洋的汽水,吃了一个大脆甜瓜一样,又解渴又过瘾,又舒坦又痛快。许多老师要求今后多举行这类活动,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想?

八月四日

看目前教育革命的形势飞速发展,而自己的思想、精神状态很不适应;特别是听了某老师介绍他们校的许多老师抓紧政治上再教育、业务上再学习的动人事迹,自己很有感触;自己总有打“退堂鼓”的思想,感到教书“不合算”;现在人家都卖力气,唯独我自己推推动动,或动静不大,牢骚满腹,甚至阳奉阴违。毛主席教导说: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业务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要继续学习马列主义,同工农兵打成一片,不要中途停顿,更不要向后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妹妹今天入团了,她肯定是很激动的,在村里则肯定入不了。这次她参加短训班,既学了知识,又入了团,还补助了六十元;即使大队不给记工分,也实在够合算的了(这是不是低级趣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