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一分为二' 3.1-10

(2023-08-06 05:55:51) 下一个

 

三月二日 星期二

中午某某某同学给我的来信收到了。他勉励我努力学习,积极进步,争取入团,并让我帮助某某同学。我要努力按照他的话去做。

长了好多天的疙瘩折磨得我真难受,许多活动参加不了,甚至脖子一动,一低头,一使劲就要疼。该死的疙瘩,它害得我好苦;好了后,我一定要讲卫生。

三月三日 星期三

昨夜下了一场小雪,今早扫雪时,某某某拿着扫帚扫,歇了会儿又继续扫开了。我说换换他,他不让换,却说:“你拿笤帚扫不一样?”“去别的班借把扫帚。”我听了很生气:你用扫帚,我用笤帚?不要换拉倒!并骂他“假积极”。这时我想到“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的方法;我又想,他家离学校十来里路,每天早早就到校,还主动扫雪,这值得我学习;不让我换正是关心我,怕我的疙瘩疼。这是一片好心,我却误以为恶意,这不是冤枉人吗?一分为二是法宝,用到哪里哪里灵。

三月五日 星期五

长了疙瘩很不好受,医生用药布加胶布给我贴上,脸上那一块遮住了半个脸。我本来就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某某某见了我还嘻笑说:“恭喜,恭喜!”当时我就很讨厌他,因为这还惹得许多同学大笑起来。这一方面他开玩笑开得不对头,再一个是我的气量太小了。我应该学习徐寅生的气量。

学了《一匹瘦红马》,心中为王贵的模范事迹及思想品德所感动。今天恰好看到教室里有一个凳子的腿掉了,歪七裂八地倒在地上。我就走过去把它按好了。

昨天组织看电影,我没去,在教室里待着。上第二节自习时,想到某老师屋里去告诉他一件事(我觉得《某某》杂志1964年4月号有问题)。那知刚走到某校长门口,恰好校长出来,问我们干什么去,说我们散漫。说实话,我并不知道让看电影时不看的人还得上自习,因此觉得批评得冤。后来编了谎话,说到某老师那儿拿报,才没挨更严厉的批评。实际上我并不是去拿报,不过当时忘了真正的目的,答不上来,只好随口编。即使这样也是不对的。

今天劳动,我一直瞒着奶奶,没让她知道。上次也是这样。如果她知道了,必定不会让我参加的。不过我到底用各种法瞒住了她。这就是我的胜利!

前半天挖小沟,中午饭后说抬土。我想自己穿的衣服新一点,抬土就会把衣服的肩膀部分磨破;但我立刻想到这是“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我立刻打消了这种念头,并意识到穿新衣服没好处。

三月七日 星期日

今天开干部会,教师号召我们在学习《二十三条》时要带头检查,轰起局面。我起初有点顾虑,后来想到《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和《我们共产党人的三个标志》两篇文章,顾虑就消除了。我一定要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在会上作深刻的检讨,以便使自己革命化,并达到轰起局面的目的。

三月八日 星期一

今天吃晚饭后,我听到同学们谈改作文的事,便插了这样一句:“作文交不交也可以。”待会走到某某某那儿,他忽然说:“你这是宣传什么呢?你还是宣传委员呢。”我听了,当时还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又一想,原来是为刚才那句话,真想发作,又想到自己这样说话不顾影响,而且确实也说错了,大家提出意见,自己就该改正,于是又心平气和了。某某某这个同学真好,他不像有些同学那样,你说黑是白,他也说对,真是纯真坦率。以前我对他很看不起;现在看起来,人家确实觉悟不低。

三月十日 星期三

学习主席著作,以前贪多、贪深,总以为《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没得学了。看许多学习主席积极分子的经验中,主要都谈到这几篇文章对他们的工作、学习所起的作用,才对自己的看法发生了怀疑,并开始认识到:基本观点在这几篇文章里包含了很多;我们要掌握树立这种基本观点,必须反复学习。改造思想意识的过程是长期的过程,因此这几篇文章也必须长期地学习下去,活到老,学到老;活到死,学到死!

"一分为二"差不多人人都会说,但用起来却有好坏、有成效高低之分。有时一接触实际,便会把“一分为二”丢得干干净净。其实,一分为二想不要它,它也离不开;对事、尤其是对人,更能体现出来。许多同学对某某某同学有反感,有的干部对他也有成见,我觉得这就不对,是“合二而一”的。我觉得他还是有很多优点的。再说,即使他缺点很多,毕竟是干部子弟,是贫下中农子弟,是在依靠的范围内。因此,应加强对他的帮助,促使他进步。不过现在同学们存在着这样的想法:与团员谈心才能进步(才能入团)。我虽有帮助他的愿望,但却存在着不好实现的障碍。不过,我却是真心想帮助他的。当然,我更需要帮助。

向广大群众说明工作的意义非常重要。通过某某某所谈的某某吃药一事可以看出来。以前某某吃药是被迫性质的;但在星期日听了李大夫的报告之后,他自觉地用药水漱口了。这正是他通过李大夫的报告知道了脑膜炎的危害性和预防的重要性后,才产生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