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交流经验 10.11-20

(2023-08-01 11:14:19) 下一个

十月十一日 星期日

昨天参加了某某生产队扛稻捆的劳动;今天参加了抬土垫院子的劳动。

十月十二日 星期一

今早上操,某某班是排着队去的;而我班不仅去的人少,而且队还排得不整齐。带操老师在全校面前表扬了他们,而批评了我班。我班同学平时也都说齐心,把班集体搞好;可是只说不做,又有什么用呢?

班里的书架做成了,同学们都踊跃地献书,我也献出了仅有的十二本杂志和几本书。我献书时是有顾虑的:一是书都是姑、大舅捎来给我看的,我献出去是否辜负了他们的心愿?后来想,他们的觉悟都比我高,难道他们还不懂献书的意义和我献书的道理?二是有的文章好想把它留在家里供我和妹妹看,但想到小集体应该服从大集体,正因为文章好所以大家才需要;妹妹将来可以看到更好的作品,我看也只是一人得到好处,献出来对大家都有益处。因此决定将所有的杂志都献出来!这样,经过几次献书,我家的“藏书”就没什么了,只还剩几本政治理论书籍了。我还可以让姑和大舅再给我带,因此我的藏书少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

十月十四日 星期三

晚饭后,我一直心神不定,坐立不安,因为晚饭前我和某某、某某某审班报稿时,我看到某同学写的稿有很大的问题,禁不住脱口而出,结果被他本人听到了,便追问有何问题。我觉得那问题不应该对他说;某某某也问我有什么问题,但我到底没说。他们对此很不满意。另外,对这篇稿件的处理,我的意见是贴出来让大家讨论;某某某却是让他重写。我对这种处理方法是反对的,因为这样仍不能解决他思想上的根本问题。

还有,催写电影观后感的事也没催出个头绪。大家看过这部电影的不多,看了的则不是说忘了,便是说写不出来;二、三年级是这样,一年级何尝不更如此?这个任务看来是很难完成的。学生会某某又来找我,一定也是为这个问题。我要把问题如实反映给他!

十月十五日 星期四

今天班会时间,我班开了学习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校学习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讲了话,介绍了经验,我班一些同志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们的经验主要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时常检查自己,及时发现错误缺点,及时改正。

在会上,老师也想让我发言,同学们也用期望的眼光看我;大家以为我很有经验,实际上我只是多读了些书,记了些笔记,哪里谈到什么经验?我不得不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没有发言。但是,我下定决心向积极分子请教,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为了达到这一点,决定把学习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感想记在日记本上,另一个本只记语录和它的内容。过去在形式上都是理论脱离实际,学习主席著作脱离实际生活;今后要把二者结合起来,使主席著作真正在我身上发挥作用。

晚上,我主动去找校积极分子某某某请教学习方法,他深入浅出地给我作了介绍:学习毛著要多联系思想,联系形势。我见他有一个日记本,一个主席语录本,一个心得体会本;他的字写得并不美观,但非常整齐,比起我来真有天壤之别。我要向他学习,打破自己的教条主义,随时学习,随时记录,联系实际,联系思想,联系形势。今后我要与他多联系。这对我掌握毛泽东思想将会有巨大的作用。

在同他谈话时,学生会的主席某某和学习部长也来了。他们让我经常到各班转一转,了解一下各班的情况,如打扑克、下棋、读课外书、学毛著等。

十月十八日 星期日

今天早饭后学生会开会,我也不知道;等吃完早饭赶来时,看到通知,才急急向会议地点跑去,结果还是晚了。我一开门,大家都抬起头来看我,闹得我不知如何是好。

会上学习了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与《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这正是解决我的问题的文章。我要好好学习这两篇,真正把我的工作搞好。

昨晚看电影,看到周恩来总理在国外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心中充满了激动和自豪。我为生在这样一个受各国敬仰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的英雄国度而骄傲!

十月十九日 星期一

下午开校会,某书记作了报告。他讲了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关于赫鲁晓夫的下台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情况,还讲了学校里存在的阶级斗争。这会到天黑才结束。

此外,他还指出:有几句话是根本反动的语言。哪知它却出于我班某某某同学之口,真是意料不到。幸亏他敢于暴露思想。不然,此种思想不根本解决,将来的危害是不堪设想的。

十月二十日 星期二

今日报纸摘抄:只有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同实际结合,同工农结合,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对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时需要实践。事情往往是这样,你越是不接触实际,越是感到自己的知识很多;越是接触实际,越是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足;你越是不接触工农,越是觉得工农没什么值得学习,越是接触工农,越是觉得工农那里可学的东西很多……;“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知识分子同实际结合、同群众结合的过程中,谁做得深入一些,谁在思想上和工作上的收获就会多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