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三好”评比 12.21-31

(2023-08-15 17:34:17) 下一个

十二月二十二日 星期三

今天团队活动时,班里评三好学生。同学们给我提了不少意见,比如对同学帮助不主动,尤其是和女同学不接近;我认为我在军训时不严肃,锻炼身体不全面,从兴趣出发等。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意见,我认为是缺乏强烈的阶级感情,对同学不关心,还有个人主义;对自己没有严格要求。今后我一定要加强学习、锻炼,改正缺点,提高自己,不断进步!

十二月二十三日 星期四

今天代数课上,我对老师讲的一个问题提出疑问;后来自己又反复、周密地考虑了一遍。晚自习时,老师对全班讲,我提的问题还对头;并说教科书上讲得都不详细、不明确。我听了当即有些飘飘然起来;但后来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我们应取这种态度”,便冷静下来。我怎能为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而沾沾自喜呢?况且就这“一得”和“一见”也是老师教导的结果。我实在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我要牢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十二月二十七日 星期一

今天开“三好”学生评比会,我本来以为我的“三好”的宝座是万无一失的;那知事与愿违,我没有被评上。这对我是一声沉重的警钟。它使我清醒过来,认真考虑一下自己。自己在评比中表现了怎样的思想问题?

首先是明确目的。王杰说:“我们争当五好战士,不是为了一个证章戴在胸前闪闪发光,而是通过五好活动推动我们的工作,一年来有什么进步,够不够五好战士的条件,通过检查可以知道优缺点,找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好上加好。”“我们评上五好战士,应戒骄戒躁,虚心学习,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争取下一年再评上五好。”“我们评不上五好,应虚心检查自己,克服缺点,向五好同志学习,争取下一次评上五好战士。”我的目的不明确,在这次评三好中没有放远眼光,为个人荣誉(虚荣)着想,在选不上时思想翻腾了一阵。

再说高标准和虚心的态度。我认为自己能评上,就是要求自己低标准,自己认为不错了,不愿再虚心学习,下苦功夫了,结果进步缓慢。这次同学们给我提了许多意见:团结同学、帮助同学不普遍,尤其是对女同学;不爱说,上课不爱回答问题;锻炼不全面,学习不刻苦;学习主席著作用得不好(我认为还是学得不好)。检查原因是缺乏阶级感情,对同学没有一颗火热的心,低标准要求自己,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积极,不勇敢,有虚荣心;关于主席著作的学习,我正试探着用,但学得不好,用得也不好;今后关键在加强用的方面。

没评上是坏事,但使我检查出思想上的尘土,可以促使我更前进一步。这又是好事。我要努力学习主席著作,积极工作,刻苦学习,顽强锻炼,在明确目的的前提下,在暑假评比时争当“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