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用度

(2007-02-27 02:41:20) 下一个
又一个中国人不声不响的走了。这样的事情这两年在这个大学已经发生了好几起了。让人不能不一声叹息。

在日本这个高消费的国家私费留学确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很多人在费用或者学业压力下半途而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本人认为,博士中途放弃更是一件平常事。只是,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要一声不吭的离开。最近碰到的两个中国人都是以回国探亲为借口,直接从国内飞往美国,日本这边一切手续都不予办理,甚至于他们的导师都不知道他们去哪里了。学务系的人都是通过他们的朋友辗转打听才知道他们是不再回来了,听说,这两个人都欠有半个学年的学费。

我很难理解他们的做法。放弃这边的学业,却更好的地方发展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能理解的是,一声不吭的离开到底是为了逃避那二三十万的学费,还是为了完全摒弃这几年的成长历史呢。如果仅仅是为了钱,更加不能理解了。二三十万,虽然数目不算少,但是对于自己一生的信用度来说,是不是微乎其微了呢。世界只会越来越小,你在这里留下的污点,难保以后不会给你带来信用上的危机。或者侥幸逃过了,但是以后回想自己的过往历史,金泽大学的这段回忆肯定会给你带来某种程度上的愧疚。如果是为了完全摒弃这段学业历史,也是不明智的选择。拿我做例子,曾经我是非常悔恨来到日本这么个研究室做博士的,就是现在,我依然觉得拿我最宝贵的四年青春换取一张并没有多大价值的学位证书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无论选择是正确还是错误,这四年的学业历史是我人生一个不可磨灭的过程,它是我一个时期的成长经历,怎么能想摒弃就摒弃呢。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给中国人的集体印象抹黑了。他们就这么不声不响的走了,给金大的中国留学生留下了恶劣的典例。这几年,分到中国学生的奖学金名额越来越少了,学费减免的机会也变少了,虽然少不了政治的因素,但是也不乏恶劣退学的影响。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去为集体,为团队贡献什么光什么热的,但是我觉得,作为集体的一分子,最基本的就是不要给集体面子上抹黑,不要因为自己给别人带去任何负面的影响。终究说来,他们还是太自私了,一切以自己为中心的考虑着。我这个算不上热爱集体的人没有什么资格去指责他们,只能在这里为他们的做法叹息一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