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望子成龙”说

(2023-05-01 15:55:35) 下一个

中国人几千年来,“望子成龙”几乎是每一个父母对儿女的期盼。

吾为人父,亦有同感焉。

然而,“望子成龙”儿子未必就能成“龙”;确切地说,我的儿子,与世界上99.99%的儿子,都成不了“龙”。事实上,造物主也不可能让世人所有的子都成为“龙”,所有的儿子都成了龙,也就不成其为龙,则都是“虫”了。

从来不希望儿子成“龙”,不是主观愿望不想,而是客观条件的不允许,理智地思考,我儿子成不了“龙”。关于这一点,我历来就有清醒的认识。我经常对学生说,人的一生,二十岁时要能接受父母的平庸,十岁时要能接受自己的平庸,六十岁时要能接受儿子的平庸。所以,我是反对今天的父母,总是节衣缩食把儿子送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你以为进了培训班,就能把儿女培养成为音乐家舞蹈家跳水冠军?不是说不可以参加培训,但必须要注意二点,一是小孩有不有某一方面的天赋,二是参班不宜多。

龙应台曾撰文说她的儿子资质平平,成不了大气候,但她毫不沮丧,认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乃金字塔的形式,上面很少,下面芸芸大众都是基础,但没有这众多的甚础,也就没有了上面的尖端。

龙说固然不错,但我却另有一辞。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并不是金字塔的结构,而是梭形的结构,两头尖,中间大,即出类拔萃者少,亦即“龙”为寥寥,故上头尖,愚顽钝鲁者少,亦即“虫”也寥寥,故下头尖而平凡者众,故中间大,世人之结构,愚以为绝对如是。所以,世界上少有成龙之子,如诺贝尔奖得主,如奥运冠军,如奥巴马,如比尔·盖茨,亿万人中仅一耳。其余众生,多如我辈,养家糊口,平庸度日,生不惊人,死不留名,所谓立德、立功、立言,凡夫俗子,多无缘也。

我们应该明白,任何事业的成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己有这样一份天资,二是有为之奋斗的坚强毅力,三要有客观的社会条件尤其是第三点更为重要,所谓时势造英雄是也。大凡成“龙”当然定要有天生“龙”的资质,生非龙胎凤子,何以成龙如五音不全之辈,怎么也不可能成为维也纳音乐大厅的歌唱家,此即生非龙也。次则是生为龙子,即是具有了先天的某一素质,也未必成龙,还必须要有自己的勤奋努力姚明能成为球星,其先天质自不待说,但没有长期的刻苦的训练,姚明决不可能进入美国明星队。然后,即使以上二条件都已具备,也不能说稳操胜券,因为还有至关重要的第三个条件,即所谓之“机遇”,时势造英雄,诚为至理。生不逢时,即使是伊尹再世,诸葛重生,也自当老死林下,默默无闻。昔日唐太宗谓魏征,言不逢隋末动荡之时势,君臣二人,充其量不过做个县令,论。时不利兮命不济,遇不上适当的时机,纵具龙之质,也最终只能是虫。

观夫古今中外的不同人生,个人主观愿望与客观现实几乎都不能统一;所以世人多有努力,却少有成功。当然,说少有成功似乎不合实际,因为大多数人通过自己努力,似乎都有自己的成功。但这种成功并不能给成功者带来多少的满意感的喜悦,甚至可以说,越是成功,内心的痛苦则越多,这是因为成功意味着孤独,孤独是痛苦的。其次,成功是无止境的,说的好听,是奋斗不止;说句难听的,是欲壑难填。人心不足蛇吞象,世界上有几个人自足过所以稼轩才说“人生失意常八九”。这样的心态,就算成了“龙”,“龙”还不满足的,还会不顾现实不择手段追求成为更大的“龙”;最后,可能是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弄不好还是一条“虫”。

故此,对于儿子,我不奢望其能成“龙”,成龙成虫,顺其自然。当年,有了儿子,我便确立了培养教育的原则:“先让他做个人,然后再让他做个有用的人”。事实证明,我这做父亲是比较合格的,虽然儿子是一条“虫”,但不是蜇人的“虫”,而是能吐丝的“虫”。这样,我就满足了。我也相信儿子,一定能尽最大的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虫”。而且,由于儿子从来没有“龙”的奢望和野心,他的人生一定会很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谁敢说,必定诛九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