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的书

旅居葡萄牙,远离喧嚣,让自己能够在宁静中度过生命的每一天。
正文

庆生

(2023-07-07 09:23:29) 下一个

庆生

2023/7/7,8:18,周五,晴天,室温25.6,湿度48

今天五点多醒了,似乎整夜没有起夜过,通常要有一次或两次。再以前,好几年?很多年?以前,我从来不需要起夜。现在要起夜是正常的,因我睡觉前刻意会喝点温白开,而且每次起夜后都会喝点白开水,冷天会是温白开。如此调整后,原来偶尔会胸口隐隐有点刺痛,觉得可能年纪大了,血管,或小血管,不管什么血管,就是出现了血栓吧?

没有去医院检查,检查了也许检查不出来。如果能检查出来,就有点严重了,我想。但自从这样调增过后,不知不觉间这种胸口偶尔的刺痛就逐渐少了,不感到再有这样的现象。

 

起夜没有关系,我回到床上很快就能入睡,所以起床几次,也不影响我的睡眠。而且不再出现这样的疼痛,这就是效果。不仅夜里起来要补点水,现在出门也要带点水,不然血液循环血液浓度出现过度的厚稠。。。不过我这样想对不对?但从原理上似乎没有错。

                                                                                               

东方已经发白了,又眯了一会,直到东方发白,很白,亮了,甚至有点红。

今天的云很有特色,是不大会出现完全一样的云。。。云的形状变化永远不会出现完全一样的形态,这就是“不确定”,就连在同一棵树上也找不到完全相同的树叶。

 

女儿最近为我买了一部二手苹果机,说在葡萄牙用了微软的手机,不会有那么多的乱七八糟的视频不征求自己的意见就硬性骚扰自己,我信,已经觉得烦了,很多广告就像膏药一样随意贴在屏幕上。日出那么美,不同的手机会有不一样的图景么?不过,难道谁曾见到过完全一样的云,一样的色彩么?

 

昨天晚上七点多,女婿和女儿开车到这里,接了我,一起去塞图巴尔海港吃面,一家日式的面馆,装修简洁有东方的,就是日式的风格。我喜欢焖肉面,上次来过,味道不错。

 

这天是女儿的生日。

 

自女儿八八年去了英国求学,就没有一起吃过庆生面。最多就是问候一下,甚至有时候不小心连问候也忘了,但每次遗忘,都让我要自责好几天。有时提前几天就提醒自己,女儿要过生日了,不能忘记,忘记了女儿会怎么想?

 

忘了就忘了,女儿不会责备我,甚至不再提起,自然,不再提起也不是好现象,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以至于我偶尔会提前很多天提醒自己。。。就如这次,几天前就问女儿打算怎么过生日,她说她不大重视过生日。于是我建议,如果没有更好的安排,就到那家日式拉面馆吧。。。女儿说“再说”,还不知道那晚她有没有兴趣呢。。。我沉默了。

 

我数着日子,88年离开我来到英国求学,然后是98年,18年。。。天啦,光阴如梭,二十多年啦!女儿最好的日子是在英国度过的,再有一年,就可以申办葡萄牙护照了,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多年!

 

二零一九年,也就是疫情前来探亲三个月,大多时间我独自住在Azeitao,其中去了半个月的慕尼黑(女儿在慕尼黑工作做电影后期),再独自回来。也就是这次我才知道我也可以申请家庭团聚长期居留,也有医保,就够了,既然如此还犹豫什么呢?何况我的养老金可以让我在葡萄牙过着不低于上海的生活。

 

我,我的父母,都是没有故乡的人。

 

几年前跟随安徽表妹回到外公家。祖宅还有大舅,舅家几位表妹表弟还在。真是乡音已改,尽管还能听得懂。外公的两亩宅基地还在,只是被平了,大舅家搬到数十米的右前方。我能记得这个地方。从外公家出来,穿过院子,打麦场,再穿过菜地,就是水塘,水塘南边就是东西走向的大路,土路,孩子眼里就是大路了。过了路右侧就是丁庄,就是现在大舅一大家住的地方。三间平方位于正中央,西边有葡萄树,樱桃树,东面有我小时候种的三棵杏树。杏树往北,就是外公嫁接的桃树,说是“吊枝白”,我看着外公在嫁接,用外科手术用的小刀切开桩基,把含在嘴里的有着嫩芽的小枝插进去,再用泥巴封起来,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吃过或吃过忘了,但杏子肯定吃了不少。整个屋后都是梨园,好几十棵梨树,到最后边上就是一条水沟,水沟两岸种了两排藤条树,藤条可以编箩筐或其它盛器。再东北角,有一丛细竹林。

 

说到韭菜地。。。表妹问我,记得外婆在这里埋了些东西吗?我肯定说道,是的,就是这块韭菜地,究竟埋了些什么记不得了,当时外婆看到我在,就说,小孩子到别的地方去玩,在这里碍手碍脚的,我自然走开了。

 

对于我,女儿在哪,那里就是我的故乡!

 

现在在葡萄牙,Azeitao,明年女儿也可以申领葡萄牙护照了。英国,葡萄牙,可以有多重国籍。这样我申办在葡萄牙居留比较容易,英国几乎不可能,或按我的条件就是不可能。

 

这里有让我神往的大海,我也常去Setubal,海港城市。自然也会去Sesimbra,旅游胜地。感到需要沉浸人群时,可以去Lisboa。如果要离开,不,是必然,终要离开这个世界的,原来曾希望归属于女儿住处斜对面圣母堂的花园里,随便洒在空地就行,那里有盛开的艳红的罂粟花,可以一醉不醒。不过还是Meco更好,大西洋海滩,永不停息的滚滚波涛,回荡着感悟法多的忧伤,远离人际的喧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