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的书

旅居葡萄牙,远离喧嚣,让自己能够在宁静中度过生命的每一天。
正文

没有粽子的端午节

(2023-06-22 08:28:02) 下一个

没有粽子的端午节

2023/6/22,8:58,周四,晴天,室温25.8°,湿度52

 

今天是端午节,第一次过端午没有吃粽子。

记得小时候吃的粽子是母亲包的,我喜欢吃甜的粽子,甚至就是白米粽,主要加了许多绵白糖,不过不能给母亲看到,因我加的绵白糖实在太多,似乎不是吃粽子,简直就是吃糖。

成家之后,母亲,丈母娘总会来电话催我去拿粽子。

 

自从有了女儿我就开始自己包粽子,有了女儿似乎才像个家。

当年住在黄陂南路复兴路,到顺昌路菜场买粽叶等。

不看日历也能知道哪天是端午节,节前好几天菜场就开始有好多摊位卖粽叶,而且越来越多,多到几乎所有摊位都在卖粽叶,艾草等。最后马路上也有散落的粽叶,整个城市都弥漫着粽叶的清香。

晚上我开始包粽子,似乎没有学过,就是解开一只粽子,看看就会了。开始不熟练,几只包下来也就像模像样了,到最后又把最先包的不像样的拆开重包,就都像模像样了。

那时还没有用上煤气,只是在过道处有只煤饼炉,炉子外侧有个共用的水泥墩,再外面一点是水龙头,龙头对着就是下水道。睡觉前将炉子风门调到最小,蜂窝煤上部没有火,但能看到下部的蜂窝煤是洁红色的,隐隐有蓝色的火苗闪烁。

大号的钢筋锅,装满粽子,水要加到锅的上沿。水只能微微翻泡,不能太激烈,似滚非滚,经过这么一夜粽子就可以开吃了。女儿,她妈,似乎对吃粽子没有我那样热衷,我几乎顿顿吃粽子,也吃不厌,觉得吃的每个粽子都是最好吃的,因为上次吃的粽子味道已经忘了一样。

后来下海到了珠海,喜欢吃碱水粽,黄色的,加了好多的蜂蜜,也许是因有了蜂蜜的关系,也是怎么吃都吃不厌。

 

再回到上海,移居昆山最西面的阳澄湖畔,总会到苏州五芳斋买大肉粽,到朱鸿兴面馆吃焖肉面。直到有次朱鸿兴面馆的经理,见我要到对面的五芳斋买粽子,给我介绍了一家门面简陋的,在哑巴馄饨店的隔壁一家专卖粽子的店铺,从此就在这家买粽子了,偶尔平时也会去买,只买三肉的,觉得最实惠。

几年前,我常在盒马生鲜买菜,偶尔看到“诸老大”肉粽,价钱贵了不少,但口感也是最好的,好到无法描述。

去年九月我来到了葡萄牙。在里斯本宝马街的华大中国超市看到粽子,在店里就开吃了,不管是不是很狼狈,结果和上面说的粽子想比,简直没法比,太差了,但是在里斯本。

 

前两天去塞图巴尔这个月初才开的中国超市,不管好吃还是坏吃,没得吃了。

没得吃了,但还是要祝各位端午节快乐,我只好过一个没有粽子的端午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本打开的书h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很高兴见到陌生的你,我还是这个网的新手,不怎么熟悉。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专门出门去买了粽子,99大华的最后一盒上海粽子被我买了。很奇怪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台湾粽子,剩的很多,其实与上海粽子是一回事,多了点豆子。
听说国内端午节是放假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你说馋了,还喜欢嘉兴的肉粽,端午节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