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至 (图)

(2005-12-22 19:07:15) 下一个
按照农历来说今天是冬至,大概对于很多出来的人来讲这是个完全不打紧的节气,可我喜欢这一天,不知道为什么,一接触到冬至这两个字,我脑子里就能浮现出来小时候还住在平房的日子,冬季里,早早黑了的天儿,漫天飘舞的雪花,变成溜冰场的路,还有房檐上晶莹透明的大冰柱......。那个季节,天越冷、雪越大,空气就越清冽,因为喜欢阳光,冬至这天就变得格外有意义,因为此后,日头就会一天比一天长。不知道冬至不吃饺子是不是真的会冻掉耳朵,但是这个借口很幸福,来美国前的每一年冬至我都吃上了饺子,大概这就是为什么从小到大我的耳朵从未被冻过的原因吧。呵呵。
一想起从前总会不由自主地伤感,那平房前灯光下飘舞的雪花....这个场景让我想起有一年春节,那时我还很小,已经三十儿晚上了,爸妈还在厨房里炸年货,有一口专为年货专门启用的大炉子,里边还放了粗粗的柴火,炉火熊熊的烧着,爸因为在炉火前呆得很久,不免会被烟薰着眼睛,不时的拿围裙擦着眼角,妈则总拿着一双很长的筷子拨油锅里的豆腐或莲菜。院儿里那群和我天天混一起的小伙伴来找我,爸妈就拿刚炸好的红薯丸子招待他们,那天的丸子真香啊,又甜又糯,外边酥酥的,里边糯糯的,一嘴下去,满口的热软,我们一帮小孩儿就吃着丸子在门口的雪地里跳啊闹啊,灯光下飘落的雪花格外的清晰,爸从厨房走出来透气,看我们疯的起劲儿,也过来一起玩,我永远忘不了那天晚上他双手拉着我的手,原地旋转,我双脚腾空。咯咯笑着画圆的瞬间,那时的爸爸还那样年轻...
真怀念以往的时光....就要回国了,又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我很想让爸妈知道,我是多么思念冬至里那碗他们总会准备好的饺子。现在我长大了,一个人也能包饺子了,可是他们包的那碗饺子总在那里,在心底,冒着热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