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陈的儿子在大学吸毒了!】

(2023-12-23 18:15:49) 下一个

老陈的儿子在大学吸毒了!

1.

老陈和他太太青苹是我当年在大学城的朋友。当时,我们都是做了N年的博士后。他俩跟我不是一个系,但对前途也同样是不踏实。在我找到公司的工作后的第二年,青苹得到了麻省一所大学tenure track的Assistant Professor职位。她的那个专业并不是热门专业,她也是面试了不知多少个地方,很不容易。于是她立刻接受offer,搬家。

他们有个儿子Allen,跟我闺女同年生,当时在一个幼儿园。如果青苹得不到那个教授职位,他们或许考虑再要一个孩子。但青苹拿到了那个职位以后,简直就是玩命了。基金不好申请,startup那30万眼看要用完,还谈什么要孩子。老陈在同地区的另一所名校得到一个lab manager的工作,老板是个大教授,实验室有钱,工作是稳定的。五、六万的年薪就认了,好在工作比较轻松,时间灵活,这样,老陈就成了夫人的“贤内助”,而且头几年担负起了大部分抚养、教育Allen的责任。

他们搬家以后,我们只见过一次面,但一直保持着联系。除了圣诞、新年互致问候外,我跟老陈每年还通一两次电话。青苹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老陈的全力支持,五年后如愿拿到了tenure,前两年又升为正教授,有一个人员梯队合理的实验室。Allen现在已经是年过十八岁的大小伙子。老陈这些年培养儿子很精心,Allen除了一般学业成绩优秀之外,还在National Science Bowl, 体育(击剑)和音乐(单簧管)上都有不错的奖项。去年他跟我女儿同一年申请大学。Allen如愿进了中北部一所名校,我女儿也进了她最理想的大学,算是皆大欢喜。

2.

9月下旬的一个星期五晚上10点多种,老陈突然打电话过来,说孩子刚进校一个月,就彻底学坏了,他和青苹急得不得了。就在刚刚,他们发现孩子在学校里面 “吸毒”了,他们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其不意地开车去学校。这时候青苹也加入进来,带着哭腔向我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Allen进大学之后似乎非常愉快、适应,很快交了些新朋友。孩子不怎么打电话回来,似乎也不想家。他们得知Allen刚开学party不少,就要求孩子不要过度,把时间多用在学习上,小伙子满口答应。他们一家都是用iPhone的,他们可以track孩子的位置(Allen知道)。前一段他们发现他晚上在学校外面的两个地方逗留很长时间,有一天居然呆到凌晨3点多。他们在谷歌地图上一查,那两个地方是酒吧。这让他们很不安,觉得这样要“学坏”。Allen说你们放心,我都是跟本校的freshman朋友在一起,他们都很优秀。以后忙了party就少了。他们要求Allen不能喝酒,他有些闪烁其词。此后他去bar的次数每周还是至少两次。老两口的焦虑一天天增加。

有一天青苹突然跟老陈说,他的破手机在我们手上,我们可以看他和别人的通讯,什么都能看到。原来,春天儿子在健身房里,杠铃把他的手机砸坏了,屏幕开裂,相机损坏(但其他功能还保留)。于是不得不买了个新的。那个个损坏的手机就扔在家里。此前因为帮他转文件等原因,青苹知道密码。这旧手机就好比是那个个新手机的完全拷贝(其实文件都在云上)。

不看不要紧,一看老陈和青苹脸都绿了。前几天Allen跟他高中的最要好的朋友Neil吹嘘醉酒,传的几张照片满脸通红,尽显丑态。更有一张几个男女学生搂在一起,Allen竖着中指。再仔细看文字,天简直要塌下来了!至少有两次Allen跟Neil说自己尝了大麻制品,是一个富家子弟买来来给大家尝尝的。青苹带着哭腔说:这是吸毒啊。一旦成瘾,人就毁了。我们宁愿让他退学,回来让他上社区大学,也不能看着他毁灭。我们准备明天一早就开车过去。午夜以后到达。他如果在酒馆,正好抓他一个现行。

3.

这本是人家教育孩子的考虑和决定,我不宜反对。但这件事情上,我深感老陈夫妇太焦虑、太冒进了,所以我对他们说,如果我是你们,我要再看看,把事情了解得更清楚。我不会这么贸然开车一千英里突然出现在他面前。首先,大麻不是可卡因、芬太尼。使用后面这两类毒品是必须马上制止的,因为不仅违法,而且很容易成瘾。芬太尼还有过服的危险。青苹问:不都是毒品吗,难道还有什么好的毒品?我说,娱乐性大麻的使用,在Allen所在的州是完全合法的,在你们麻省也合法。大麻已经不能认为是“毒品”了。你想一想,美国难道是放任把他们的年轻一代全部毁灭吗?当然不是。抛开这个问题上的许多争论不谈,事实上大麻的成瘾性很小,主要是产生放松感和欣快感(后者仅限于含THC的制品),它还有些医疗方面的作用,而且不产生危及生命的副作用。当然,大麻也是不沾为好,但从健康角度讲,大麻其实比烟和酒要安全很多。

通过我进一步的详细解释,两口子平静了许多。我们就开始闲聊天。我说不瞒你们说,我女儿在大学里现在party也多,我们还知道她喝酒。也不安,但我们的原则是提醒和再观察一段时间。孩子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带着很强的好奇心去探索和社交,我们应该给他们一点时间去摸索和调整。

我对老陈和青苹说,回忆一下咱们大学时代,是不是也做过不妥的、荒唐的、父母不能接受的事情?我在大学里面有一小段时间抽烟,幸亏没上瘾。老陈说他在学校的聚会上开始喝酒,有两次喝醉了,吐得一塌糊涂,当然不敢跟家里讲。青苹说她大二那年寒假前剪掉了马尾巴,去烫了一个仿某影星造型的大花卷发。没想到春节回家后,父母说样子失去了清纯,不像个学生。警告她别把精力用在打扮上。

4.

星期一一上班,我就找两位同事聊了一下这件事情。一位是我隔壁办公室的Yan,她是我的老同事,幼年时跟着父母从香港来美国。她是比较美国化的华裔;第二位是我手下的白人小伙子Patrick。两人的说辞非常近似,总结起来就是:1. 刚上大学新生的party多一点,做点出格的事情在美国大学里面很常见;2. Weed(大麻的俗称)现在已经不能归为drug了,偶尔尝试一下,父母没必要太恐惧;3. 经过一段时间,大部分学生会调整。每个人结交什么样的朋友,花多少时间用在读书上,多少时间用在其他方面,各不一样;4. 只要考试分数没有滑坡,说明他是一个正常的学生,这一点是标志。最重要的一点,他们都强调,绝不可以这样开车去大学confront孩子。如果父母莫名其妙让孩子在他的朋友面前出丑, they would lose their kid for good. 他们的这些说辞也让我更确信自己的判断和建议。

我衷心希望Allen在学校里面顺利成长,不要跑偏。因此,打那以后我与老陈夫妇的联系增多了。在不过度反应和过于焦虑的同时,我建议他们,可以要求孩子每周给家里主动打两次电话,说说学校的事情。而且可以提醒他在交友和社交时候注意judgement。老陈告诉我,10月份的3个测验,Allen的成绩为A-和B+,Allen解释说他对老师的教法不是很适应,时间花得也不够,以后要加强。

5.

令老陈和青苹欣喜的是,自打10月份之后,Allen跟他们的交流增加了,party减少了。即使有,一般午夜之前他就回宿舍了。从iPhone的位置的track来看,Allen在图书馆学习的时间明显多了。他选秀进了学校的管弦乐队,任第三单簧管。他还加入了学生的经济学俱乐部。至于他练了多年的重剑,他考虑再三决定不再继续。这所学校的击剑队很强,虽然凭自己的积分和水平应能加入,但他5’10”的身高偏矮,不易出头。而且训练和比赛要花去极多的时间。孩子的这些变化和理性选择,令老陈夫妇欣喜和满意。顺便说一句,他们虽然有时还是定位Allen的位置(他知道且同意),但不再通过那个损坏的iPhone查询他的私人通讯。两人都认为,那是情急之下的一时所为。没有征得孩子同意,不应该这么做。我认为他们是非常明智的父母。

前两天,老陈又打来电话。他说Allen已经回家过寒假了。一学期的课程,除一门A-之外,其他都是A。而且他们觉得孩子4个月变化不小,更成熟了。他们感谢我在9月底劝说他们,使他们没有采取过激的行动。

我的回答是:Allen是在你们的关爱和言传身教下成长起来的,他的父母是勤奋、正派、负责的人。他有什么迅速变坏的理由呢?我们老家伙首先还是信任年轻一代吧!

==============

【论坛上与网友交流。点入在最下。】

【老陈的儿子在大学吸毒了!】Lao Chen's son is doing drugs in college!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26727 bytes) (3762 reads) 12/25/2023  10:28:40 (5)

【老陈的儿子在大学“吸毒”了!】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15316 bytes) (313 reads) 12/25/2023  10:22:18 (6)

【老陈的儿子在大学吸毒了!】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15287 bytes) (7309 reads) 12/25/2023  10:19:18

【老陈的儿子在大学吸毒了!】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15298 bytes) (4011 reads) 12/25/2023  10:26:00 (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您褒奖,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

有智慧,点赞,现在的孩子需要好好沟通 。。。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大麻中的两种主要有效成分是不同的,研究结果也不是最近10年才有。CBD是不产生成瘾性和戒断症状的。但长期、系统、大量地接触THC是有一定成瘾和戒断症状的。不管怎么说,marijuanas不是cocaine,没有那么可怕。
人类最坏的毒品是香烟(尼古丁),它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其他毒品的总和。美国在1980-1995这25年间做得特别好,极大地减少了烟民的数量。
在大麻制品上,CBD与THC两者经常是分开的;在整体植物上,marijuanas与hemp其实是不同的。
坦率地说,华人同胞对于“毒品”的了解和理解,实在是太少了。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要争论,关于大麻是否成瘾的事,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就有人做过研究,不知道啥时又有最新研究证明不能成瘾?
大铁牛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周末跑去哈佛或者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宿舍,一半的宿舍楼都会闻到大麻味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这个问题,不争论了。
拿Weed去跟海洛因比完全是没有可比性的。
长期系统使用marijuana当然不好,很不好。
但是烟酒更坏。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据CDC介绍,“One study estimated that approximately 3 in 10 people who use marijuana have marijuana use disorder”,据说仅是海洛因的一半。。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过奖了。祝您和家人圣诞、新年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大的赞!你是个好父亲,好朋友,智慧人。
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楼主的解释!但是现在科学和政治紧密捆绑,科学为政治服务!就像气候变化!个人认为大麻研究也是政治化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有关drug abuse liability技术性的问题,用很短的篇幅不易说清楚。简单说两句——
大麻的两种成分CBD和THC,如果是大麻制品,两者是可分的。CBD没有“high”的特性,THC有一点幻觉兴奋性,但比起LSD、psilocybin这些致幻剂,它是非常弱的。
所有以上致幻剂,都没有或只有很弱的成瘾性,跟尼古丁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生理成瘾性不能以“本人认为”说事,它是需要以“戒断症状”(withdrawal syndrome)为标志的,而且其强度和表现方式(比如发抖、呼吸变化、腹泻等等)都是可以定量的。这些工作已经被做得比较完善,其结论是科学结论,跟政治上的左派、右派没有关系。
我现在考虑就这个问题写一个短系列,但也犹豫。写得太科学性、太干,则可读性不好;如果泛泛而谈,又不易有说服力。。。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认为大麻之所以被认为是毒品是因为大麻能够让人产生幻觉兴奋,刺激神经兴奋。我是无法理解这种能够让人产生强烈幻想愉悦的东西会有比酒精和尼古丁更容易戒!毕竟尼古丁和酒精是无法让人有幻觉愉悦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您。
的确,“娱乐”不需要化学品,最好都不沾。
烟(尼古丁)是非常非常坏的,您说“容易戒”这是不可能的。戒烟的难度与戒鸦片、戒可卡因有可比性。其戒断症状很严重、很难受。我只见过一个断然戒掉的,原因是发现肺癌早期。。。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这种理智冷静的态度。谁说年纪大了不容易冲动?那是没牵涉到自己的子女。
牵涉到子女的时候有这样的朋友可说是幸运。
谁然个人还是强烈反对孩子去尝试大麻这种东西,因为最让人好奇的恰恰就是CBD和THC力度THC部分。

说到香烟/酒,起码从亚洲人过去的经验来看,有上瘾性但大环境影响下反而容易戒掉。
大麻在现在的风潮下,是更流行的party助兴物品, 反而更不容易说No。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谢谢。
1. 您说得对,大麻也是不沾为好。
2. 戒烟戒酒比戒大麻难得多,因为它们有严重withdrawal syndrome.
3. 不用找ED医生,我过一段撰文系统谈毒品问题。
4. 我不是左派。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楼主去找一下一ED医生写的急诊室的文章,有对大麻上瘾者的描写!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左派推动大麻合法化的根本不就是增加支持盘!戒烟戒酒都是那么难,戒大麻会容易吗?不能试的东西还是不试更好!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哦,是这样。谢谢您的解释。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这取决于通话记录有没有同步到iCloud上面,如果有的话,是可以看到的。 孩子可以在新手机上把这项选项取消,旧手机上就看不到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假如是可卡因、芬太尼、冰毒之类,必须马上采取行动。
可能还需要与警方联系。然而,在那种情况下,怎样做对孩子最有利的事(因为牵涉的违法犯罪和警方调查)是比较难解的,可能先咨询律师比较合适。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旧的手机卡取走后,看不到新手机的通话记录吧?
=====================

我不用iPhone,不太理解。但老陈夫妇看到孩子的通讯是确实的。
请用iPhone的朋友解释一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幸亏老陈两口子有您这位朋友,没有开车去大学教训儿子。我们看着这两口子的反应过激知道他们的不明智,也许我们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也无法控制自己的应激情绪吧。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luren_1970' @游海儿

大麻的成瘾性的确是很低的。
“成瘾性”(addiction)和“滥用”(abuse)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须跟“戒断症状”相联系(具体定义可去查询,不细说了。),而“滥用”只需要特别喜欢就可以了。比如有人特别喜欢甜食,停不下来,导致糖尿病和肥胖症,早逝。但我们不能说糖有成瘾性,尽管有人会“滥用”。
大麻有两种主要成分CBD和THC(购买大麻制品时两者是可以分开的)。CBD是没有成瘾性的,而且不产生欣快感(“high”),THC产生欣快感,有点像drug,但成瘾性也是低的,跟尼古丁(香烟)和乙醇(酒精)没法比。特别是尼古丁,那时典型的毒品。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旧的手机卡取走后,看不到新手机的通话记录吧?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 '仁可' @Firefox01
谢谢。我认为,对于很多孩子离开去上大学的家庭来讲,虽然有的孩子需要进一步成长、需要“断奶”,父母其实更需要成长、需要“断奶”。父母若不明智,看不到自己的盲点,就经常会长期、系统地做不明智的事情。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虽说基本道理是这样的,但是对很多中国同胞来说,大麻依然是洪水猛兽,因此需要说明。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很明智的选择。关系最重要, 然后再冷静处理。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看人吧,说大麻不会成瘾的,那是因为没碰到成瘾者,我知道有两个年轻人高中同学,进了大学以后同样开始吸大麻,一个如博主介绍的,试了一下就恢复正常,另一个,一发不可收拾,早早去了天国。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大麻的成瘾性并不低。我知道的抽大麻的,几乎没有完全戒掉的。这些人的借口就是,大麻的危害比香烟还小。既然危害这么小,那就不用戒喽!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如何为人父母,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他们最后的处理挺成熟,。相信孩子不容易, 但将心比心,我们需要提醒自己这样去做。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吸大麻吗?什么屁大的事!谁说大麻是毒品谁傻B。医学上公认大麻比酒对人体危害都低,你他妈酒到处都在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