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我

边缘化的人生感悟
正文

逛老城 - (2)耶路撒冷的老城

(2024-09-01 20:48:24) 下一个

世界上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都一个叫 OLD CITY 或者OLD TOWN (都是老城的意思)的地方。城市久远的历史,围这些老城,就像老树的年轮,一年一年地增加着古老,一圈圈地记下了变迁。核心之处,一成不变。那里常常是城市文化的浓缩,历史精华的所在。

我很喜欢逛这类老城,悠悠漫步在狭窄而生活气息浓郁的小街窄巷里,出出进进在充满当地风俗文化韵味的小店,与店主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那种心理上的享受是无以言喻的。

耶路撒冷也有一个叫做OLD CITY 的地方。它的四围是由大块洁净的石块筑起的四十英尺高的城墙,淡淡的颜色介于黄棕之间,不觉宏伟,也不觉陈旧。而那在石缝里倔强地伸出来的绿叶嫩枝,倒让人觉得两千年的历史在从石间壁处一丝丝地飘逸出来。这城墙有着它自己的起源,自己的故事,人们自可以从书中网上找到,无需我在此重复,让人讨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在这个古城里的游历。感谢数字相机的问世,给了我随意按下快门的奢侈,补充了我日渐衰退的记忆,有了回味细细微微的乐趣。

去以色列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头三天,我们有一位导游。他用一个下午,带着我们把这座老城中的有名之处都来了个到此一游,比如:WESTERN WALL, THE CHURCH OF HOLY SEPULCHER 。这很是不解我的心头之瘾,何况这老城更有它独到之处。

耶路撒冷的这个老城独有的特点大概是世界上独一份的。城内分成了四份,不平均的四份,但是楚界汉河分明。这四份,分别是:犹太区,穆斯林区,基督区和亚美尼亚区。这个老城人群的容纳,正是以色列国人口成分的缩影。

为了过瘾,我一个人又重回老城,走街串巷,上房下地,四处乱窜,到处聊天。对这个老城,对耶路撒冷,对犹太和穆斯林文化,对很多问题,都有了深一步的切身感受和理解。

 

老城的墙,并不显得厚重,却可以感受到历尽的沧桑。

 

老城其中的一个城门

 

(一)亚美尼亚人的地方:

 

清晨小巷

 

亚美尼亚区的街道都很干净,人很少,四处透着些艺术的气息。

 

民间艺术家。我们从他那里买了样艺术品。

 

亚美尼亚人有着古老的历史,在耶路撒冷也落户千年。去了这个亚美尼亚历史博物馆。十分的破旧,除了一个看门买票的男人,只有一个女人在参观。剩下的就是我们了。历史越久,越不在乎历史,似乎是世界的通病。美国三百年的历史,把什么都宝贝留着供者。看咱们,什么不糟塌呀。把个古老的北京弄得没了感觉。只剩下那一座座碍眼的大建筑。很多都是不三不四的东西。

 

(二)穆斯林的地盘:

 

因为对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特感兴趣,在这个地区逛了很久。整个一个第三世界。黑乎乎,脏兮兮的。不过,特有看头,样样稀罕。

 

有意思吧?别看把美帝国主义恨得什么似的,该喝他的照喝,就着自己的发面饼,好吃!

 

看着这一嘟噜肺,让我想起了我们湖北老家的心肺汤了。

 

乡亲邻里的,都是熟人,早上出门,问个好,说说家长里短的。

 

老大爷摊饼,卖饼。

 

布店,和大前门的那些布店形式一样。不知道前门一带还有没有这样的店了。

 

新旧结合,琳琅满目

 

(三)犹太人的天地

 

从穆斯林区转换为犹太区的第一家 

 

 

走在房顶上的小男孩儿

 

绝对保守正统的犹太教徒(这种教徒是不用服兵役的,全靠政府福利养着。不过,最近好像这种不服兵役的特权要被取消,或已经取消。我没有关注此事的进展。)

 

休假的女兵们

 

小巷

 

(四)基督教人的净土:

     由于在犹太区和穆斯林区花的时间太多,只好蜻蜓点水地在这里停了一下。

 

 

终于把这几张相片给传上了网。太费时间。到此打住吧!事很多,内容也很多,我这里的介绍实在很肤浅。不过可以证实的一点是:这个老城,居住着信仰多种宗教的人,彼此之间有包容,有和谐,也有仇恨。我遇到一个生长于巴勒斯坦的以色列公民,他享受着一个以色列公民所有的福利和自由。但是他告诉我,他恨犹太人,终有一天,巴勒斯坦会夺回属于他们的耶路撒冷。我去那里的时候,这里没有战争,没有枪声,人们和平共处,各自过着属于自己的一份生活。我想,如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能够如此相处,也就是最上乘的好事了。可惜的是,今天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间的战争烽火正浓,两边的老百姓都在遭难。何时了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