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我

边缘化的人生感悟
正文

慢慢地走着,享尽着 - (2)要老的体面

(2024-08-10 16:14:22) 下一个

 

    对于我来说,老的体面是很重要的。

    有一种观点,说是老了,穿衣服可以凑合,只要穿的舒服就好;

    另有一种观点,说是老了,不可只穿素色,穿鲜艳的衣服才显得年轻;

    还有一种观点,年轻时提倡艰苦朴素,一律蓝色制服,如今,要穿红着绿,补回损失;

    至于男士们,平日的穿着更是随便,灰土土的,如老农民一般。有的邋邋遢遢地拖着鞋就上街了。

    回国时,类似如此议论,类似如此穿着,在同龄人中很是时髦而风靡。

    至于在这边生活的老龄同胞们,接触不多。在网上视频微信中见到的比国内就要好得多。大概和这边文化的影响,教育程度的影响有关。

 

   退休前,有几个七八十岁的女士病人。现在想起来,颇有感触。

    这几个病人,一看就知道家境富有,穿戴都不便宜。做工精细的衣服,名贵的首饰。有的还有保姆照顾着。说话也是细声细气,礼节恰到好处,看得出是一生的教养所为。

    但是,他们衣冠不整,不是掖进裤子里的衬衣莫名其妙地露出几个一角,就是围巾围的粗心大意。这类富贵家的老妇们出门总是要化妆的。可是她们的浓妆艳抹有些糊里糊涂地粗糙。我知道,她们一生都在注重她们的外表和着装。然而,她们老了,或者已经不在乎呈现给社会的外表,或者已经没有了在意的能力。

 

    如今,我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这几位贵妇人的影像常常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她们就是我的负面榜样。我告诫自己,只要我头脑清晰,就绝不能活得邋邋遢遢。越老,越要活出个精气神来。

    我比过去爱买衣服。只要我喜欢的衣服,总是要买下来的。买来不喜欢,每天出去走路,顺便就去UPS退了,一点儿不费事。

    我历来喜欢连衣裙。衣柜里有的连衣裙买了快十年了,还没有出过一次。现在,拿出来,穿!要把所有的衣服都一件件地穿过。不喜欢的捐出去。

    我的观点,人要活在自己的人生阶段。这把年纪,要穿出自己的精气神,自己的风度。至少是自己所定义的风度和精气神。人老了,在穿衣服上,不可凑合,不可以穿不属于自己人生阶段的鞋帽衣裤。不在穿着上省钱。只要不浪费,不奢侈,不买超越自己经济水平的衣服,就是最好。

    更重要的是,要穿戴整齐再出门。老了,有时容易忽视这个问题。出门前,待客前,总要检查一下自己的着装和化妆。哪怕衣服裤子上有一个油记,也要换件衣服。一丝不苟地着装,方好。

 

   最后,就是老了,容易弯腰曲背。只要脊柱没有问题,就一定要挺直腰杆,挺起胸膛地走上大街,走进人群。保持一种老年人的自信和精气神,更是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