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我

边缘化的人生感悟
正文

慢慢地走着,享尽着 - (6)经历过书荒,所以紧着读书

(2024-08-17 21:26:22) 下一个

 

    读书,是我每天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稍稍夸张地一点说,读书带给我的愉悦罄竹难书。

    从小时候就喜欢读书,很喜欢读小说。小学时住校,何时熄灯睡觉是没有自由的。女生宿舍,据说是曾经西太后去颐和园中途歇脚的地方。小桥流水,假山亭榭,十分讲究。尤其是宿舍四面都是窗户,透亮的玻璃替代了西太后时代的窗纸。我的床靠着窗户,熄灯后,走廊里的灯光透过蚊帐,很有益于我在蚊帐里读书,而不被阿姨发现。那时,读了不少书,自然是儿童读物。

    文化大革命后,直到退休前,都没有充足的时间读我喜欢的书。文革时期是没有书籍的来源。读过很多我们那一代人写的文章,大多说那时同学中流传了很多的书籍,饱读了几年圣贤书。我没有那么幸运,真是没有书源,想读书的饥饿感甚重。记得有一次听说学校的图书馆被盗了。于是,我和一个朋友急不可待地跑到图书馆,计划入室盗书。我们两个人围着图书馆转了好几圈,把所有可以够到的窗户都推又推,就是打不开。实在没有胆量破窗而入,只好望洋兴叹,讪讪而去。

    在粤北山区的部队医院一呆八年。医院里有个图书馆,满书架清一色的医学书籍。家里给寄来医学英语,只有死啃英语了。倒也不是坏事。日久,没有自己喜欢的书读,越发感觉部队生活的枯燥无味。

    申请复原,总算如愿。回家,正赶上恢复高考。先是抱着数理化没日没夜地硬啃,然后就是一头栽进专业书里。那时,走进新华书店,古今中外的书令人目不暇接,都是我喜欢的书。可是,好不容易上了学,得好好地读专业书啊。潜意识里,大概是闹书荒闹怕了,那时一有空就逛书店,一通狂买。这些年,我一点点地把那些书蚂蚁搬家式地带到了这里的家。一些书,纸质泛黄。我才开始读起来。其实,很多书在这边也可以买到或到图书馆借到了。不过,我很珍惜这些纸张已经发黄的书籍。它们是我的心血,是我的读书史的见证。

    到美国来后,又是几年的学生生活。这几年,因为语言问题,是我这辈子书读得最苦的时光。自然,没有什么心思读小说和其它类的书了。

 

    老天有眼。现在终于有了大把的时间读书,也有了丰富的图书来源(我长叹,这辈子是读不完我希望读的书了)。不管是中文书还是英文书,只要努力寻找,总可以得手。中文书,在 Amazon 上也可以买到些。公共图书馆里也有中文书。再就是订阅了《微信读书》。我很喜欢微信读书。在那里,我可以读新书,读新作家的书,跟上国内文学和其它类书籍出版的步伐,了解国内文学界的动向。我订阅了《微信听书》,做饭时,走路间,睡觉前,都可以听书。自订了 APP,我已经听了好几本长篇小说了。其中,王跃文的《我叫刘跃进》很有意思。有声十一是个很好的读书人,我听了他演播的陈彦的《主角》,书好,读得也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原以为周梅森只写有关反腐的小说,不想,他写的《原狱》,挺深刻感人的。

 

    我一直认为,既然留在了这方异乡,就该了解进入这里的文化,就应该读这里的人写的书,这是了解文化最便捷的途径之一。这些年,从手持字典,几乎一两句话就得翻翻字典,硬咬着牙磕磕绊绊地念书开始,一路走了下来。现在,虽然依然离不开字典,只是读得顺当多了,查单词的机会逐年减少而已。好书看得我爱不释手,十分的享受。我总是和我身边的同胞朋友们说,在这里生活,不读英文书实在是太亏了,精神享受的重大损失。我很庆幸,可以读懂中文英文两种语言的书籍,它不仅仅是提高了我的英文水平,对这里的文化又有了深一层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多了一份精神上的享受,一个了解世界的好途径。

    很多英文书籍,是从世界各国语言翻译过来的。因此,读英文书,是可以了解各国文化和历史,真正帮助我放眼世界了。现在,这边,每周出版的书都数不过来,何况我并没有在这里长大,对作家,写作风格,书所涉及的内容,都不大了解。如何选择英文书来读,是一个有些令人头疼的事情。我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一是听周围人的介绍,二是通过纽约时报,NPR The New Yorker等可信的媒介的介绍,它们的 Book Review 对我选择英文书帮助很大。

    

    我们有个习惯,老先生和我喜欢的书,集中放在书架的一处。有空的时候,就翻翻,读读喜欢的段落,甚是惬意。

    我看过的英文书,挑几本,摆在这里:

    American Sphinx:《Founding Brothers

    Paulette Jiles: News of the World》(前两年,根据这本书拍了电影,同名,不错)

    Anthony Doerr: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近年,Netflx 拍了同名的电视剧。感觉不如书好)

    Ari  Shavit; My Promised Land》(记述的是以色列的历史,我看过的最好的一本关于以色列的书)

    还有一本书,说的是以色列的 Mossad 组织(类似美国的 CIA)的书,好像就叫《Mossad》,我一口就把它看完了。太精彩了!我感叹不已:这些犹太人怎么这么厉害!我一下子在书架上找不到这本书了。无法告知其作者姓名。

    总之,因为美国的出版自由,作者可以自由地选择内容。我比较深刻地感觉美国有关历史上发生的事件的书籍,内容都很丰富,很过瘾。

 

    今年眼力大不如以前,对我的读书颇有影响。好在有 KindleIpad ,可以放大字体。纸质书英文也有 Large Print,看起来眼睛很舒服。所以,每天读书至少一个小时的习惯依然如旧。

 

    顺便一说:我从来不弃书,我舍不得。就像饥荒过后的人们,对粮食的珍惜。前年搬家,因为已经退休,决定清理专业书籍,还是舍不得走 Recycle 的路径。最后,发现了一家旧书店,把几个箱子的书送给了他们,心里才踏实了。

    老先生也是好读书的人。不停地买书。不过我很烦他的一点,就是他不喜欢的书顺手就丢进了废纸筐里。每每发现他这种行为,我立刻把书捡回来,还要把他好好地唠叨一顿。自己不喜欢的书,可以捐出去。或者,开始就不要买。先到图书馆借来,喜欢了再买嘛!这是我现在买书的步骤。

    现在在公共图书馆借书极方便。在图书馆的website 找到自己要看的书,hold 住。过几天,临近的图书馆就通知你去取。最近的图书馆,离我只有一个街区,方便至极。我是充分利用其便利。自然,年底是总是要捐些钱给它,衷心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