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我

边缘化的人生感悟
正文

慢慢地走着,享尽着 - (5)生离死别

(2024-08-15 16:09:22) 下一个

 

    记得文革结束之后,母亲经常去参加在文革中屈死的老战友的追悼会。几年之后,妈妈告诉我,我不会再参加任何人的追悼会了。我想,妈妈忍受不了朋友们离去的痛苦,而下了这样的决心。

    现在,我似乎也到了家人朋友患病的越来越多,离开我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了。一点点地,我对妈妈当年的决定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

    与家人和朋友的生离死别,是人生道路上无法绕过去的悲凉。这种悲凉,表面上,是对他们离我而去的悲伤痛苦。在我心底,更是对时间的流逝残酷地带走了的那些与他们的美好时光的留恋,对无以走回那些岁月的无助,以及由于他们的离去,使自己的生活里亲朋好友越来越少。如果我这样活到最后,或许会没有了可以说说心里话,可以一起吃吃饭,看看戏,聊聊天的知心朋友,最终会归于一种茫然的独处。就像我九十九岁的妈妈,八十多岁就开始向我叨叨着,都走了!之后,就是黯然无语。现在,我就想,活到九十九的妈妈,未必就是幸福的。她那些花样年华时光就结交的朋友先她而去,带着了一起经历过的一切。没有了共同经历过战争的残酷,人生的跌宕这些相互知心的朋友,就是没有了推心置腹,说心里话的人。一种精神上的缺失,这是很痛苦的。

    妈妈不再去参加任何追悼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保护,是一种不愿意面对事实的态度。她希望她的战友,朋友,永远是生活中的模样,而不是一盒骨灰,或者一具冷却了的身体。

    年初,我家老先生的哥哥去世了,享年九十岁。他哥哥生前很不喜欢遗体告别的仪式。他告诉他的妻子,我死后,除了你和我的弟弟(这是就是他留在世上的全部家人),我不希望他人和我告别。我难以忘却那一刻我陪着我的老先生和他的哥哥告别的情景。那个教堂大厅很大,只有这位亡人静静地躺在棺木里,穿着他最喜欢的球队的夹克,消瘦而苍白的面孔已经让我有些不认识了。我伴着先生一步步走进他的哥哥。先生望着哥哥,轻柔着,不停地回忆着他们的父母,他们的童年,···· 此刻的我,也望着这位曾经带着我起舞的哥哥,和我说笑话的哥哥,听不见我的先生在说什么,我的思想似乎已经遨游在漫无边际的什么地方。忽然,我听见我的先生斩钉截铁地说,我受不了了,转身离开。我很想拉拉哥哥的手,但是我没有,只是跟着匆匆离去的先生离开了。

    在墓地里,冬天的风掀起干枯的落叶,飘落在棺木的上面,周围。葬礼只有嫂子,我们两个,和他最亲密的两个朋友。冬天的墓地,没有色彩,只是黯然的灰色,更觉凄凉。Steve 最后一次,对着他的哥哥说了话,回忆了他的哥哥的一生。结束时,他哥哥的棺木架在已经挖好的穴坑的上方,我们走到车前,和哥哥的在寒风里稍说几句,就离开了,把他的哥哥孤零零地留在了那里。那时,我觉得他哥哥还活着,很不满意我们的离开。

    一想起老先生哥哥的葬礼,心里就特别的黯淡而不舒服。总让我我想起妈妈那年的决定。

 

    今年,对我,是很不运气的一年。妈妈依然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哥哥,大妹妹,我的老先生,身体都出了毛病。我们的好朋友们,几乎人人的健康都出了问题,而且是大问题。与家人和朋友们相比,我的身体已经是上乘的好了。所有这一切,都使我听到了一步步临近的生离死别的脚步。

    其实,我属于很幸运的一代人,一生享受和平,没经历战争。生活中的生离死别,大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我们知道的作为一个人的必然结局。所以,活了一辈子,像中国传统里的一个说法,白喜事。我很欣赏美国人葬礼后的 Party。在 Party上,人们诉说亡人的趣事,功劳,和成功,是一种庆祝的氛围,庆祝亡人圆满地活了一辈子。

 

    对于自己的那一日的到来,准备还是要有的。在律师的帮助下写就有法律效力的遗嘱,写下自己留下的财产的去处,留给儿女?留给家人?捐款给自己支持的组织?······ ;填写一份有法律效力的 Living Will,怎么抢救自己,怎么处理自己的身体,以此而不是子女为自己的后事纠结。我们家的老先生甚至他通知谁,在那里火葬,葬礼上放什么音乐都写得清清楚楚 。于是,我们已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余生,只需享受。过自己想过的日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自然,要吃自己想吃的食儿。活到此,还是嘴馋,想吃的东西还很多。虽然胃口大不如前,但是该吃还是得吃。我想,我大概到死也是贪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章水缘 回复 悄悄话 追悼会实质上是为生者,来多少人,花多少钱,甚至有没有追悼会,都是做给活人看的,和死者有什么关系?如真心对某人好,就趁他或她还活着时;如真心怀念死者,周围没人时也会思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余生,只需享受。过自己想过的日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自然,要吃自己想吃的食儿。活到此,还是嘴馋,想吃的东西还很多。虽然胃口大不如前,但是该吃还是得吃。我想,我大概到死也是贪吃的。” 这些话说得很好!
江海寄余生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人越老越孤独。尽量感恩还能互相陪伴拥有的家人吧。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在墓地里,冬天的风掀起干枯的落叶,飘落在棺木的上面,周围。葬礼只有嫂子,我们两个,和他最亲密的两个朋友。冬天的墓地,没有色彩,只是黯然的灰色,更觉凄凉。"

好一幅凄美《伤逝》图!珍重。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话题虽沉重,但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只好一声叹息,然后该吃吃该喝喝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