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我

边缘化的人生感悟
正文

遗憾的博客

(2023-01-22 11:03:41) 下一个

十七年前的事了,在新浪开通了博客。

很怀念那时博客世界的情景。人们终于有了说自己话的空间,无论文采如何,说的都是自己心里想说的话,畅所欲言,没有什么顾忌。我关注的博客大都文字如流水般泻出,似乎都有些迫不及待,无意节制的劲头。

那段时间里,结识了很多好朋友,都有些相见恨晚的心情。即使相互的留言,也是滔滔不绝,发自内心,时有幽默淌出,令人或暗自好笑,或可以独自捧腹大笑。也有争论一番的时候,但是过后依然友爱相处。

甚者,回国也是要见一面的。找个僻静的地方,或清茶或咖啡,聊上几个小时,像是多年的老友。因为在博客里相识,思想上的共性多与生活经历的细节,所以,话题除去了唧唧我我,家长里短,人间琐事不多。于我,很是中意,很是享受。以至于博友,终于成了世间的好友。友谊一直延续到微信时代。

然而,十分令人不爽,甚至可恶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那些喜欢统治人们大脑的人突然发现博客这地界有了太多的自由和民主,似乎就这么点儿自由民主的星火也会燃起燎原大火,一次次的围剿,这块地界终于荒芜下来,无人问顾了。我心里充满了遗憾。

在文学城里开博客,总觉得在无奈地躲避着什么。就像是小时候我们家不吃狗肉,就跑到熟悉的叔叔家大快朵颐狗肉菜肴的经历。在新浪里写博客,是一种在家里可以畅所欲言的痛快,而在这里写字,一种为了躲开独裁,无处可去的不舒服,但是又很无奈,心里的话总是要说出来的。但愿有一天,在这里的文字可以大大方方地转移到我的新浪博客里发出。

很是盼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新浪博客还有天涯论坛等等都等同死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浪博客已经不存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