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波城往事:我的“HC” 雇主们

(2024-09-03 15:13:06) 下一个

这题目又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吧!
哈哈!这HC是我自创的英文缩写, house cleaning ,HC 是也!

我到美国的头两年,和大多数自费老留和他们的妻子或丈夫们一样,落地不久就开始打零工了,先生怕去歺馆干活儿累着我,又顾忌打黑工影响申请绿卡,所以我一天waitress 女侍应没干过,选择当babysitter ,只短期带过两个孩子, 这HC 清洁工却断断续续做过七八家。我的那些所谓的小额家庭零活雇主付现金,不违法。他们大都是美国善良的知识分子, 大多数人也都有求学时的艰辛,很同情初到美国的留学生和新移民。

人生的每一步走来就成了生活的轨迹,而所有的经历或好或坏,或悲或喜,集攒起来就都成了人生的财富。此刻我正象挖宝一样,一点点抠出陈年旧事,那些生命中的涓涓细流,无声无息地流淌着,带着我从青涩稚嫩又芳华勃发的青春,来到了岁月静好的暮年,我感恩上天的眷顾!

不像看小孩的活儿是从BU学生中心的布告上找到,我第一份HC却是电影“一个与八个”的女主角让给我的。当时她与“女大学生宿舍”的女主角都在波士顿大学读研,她们课余也在打HC 补贴家用,当时在波士顿的这类国内名人真不少,那位“征服百老汇的中国小子”还是与我先生同日毕业的,之前他们夫妻也在课余打些零工呢!我们租的房子还来过张艺谋“红高梁”电影里的助理导演看房子,差一点还成了邻居roommate 了呢!不过当时她们和我先生是BU艺术类研究生同学,大家都是苦哈哈的自费生,相处得挺好。我们夫妻在一起算是有个家,女主角偶尔来玩蹭了饭后,可能想还人情,就把自己打的几份HC分了一个给我。

这个雇主叫玛丽,人到中年风韵十足,是个文化人,好象在经营一个当时的新兴事物影像公司,拍摄小广告微电影之类。公司就开设在房子一楼,每个星期天要雇人清扫。她住在哈佛大学所在的剑桥市,离一个大公墓很近。记得那时我还没有驾照,她会来我家接送,每当经过那个墓场,她会神色紧张半开玩笑地说:“ Let’s go pass quickly, really don’t want to be there!” 是呀,谁想呆在墓地!

她家的活儿要做6个小时,慢工出细活,先是擦玻璃,然后把杂七杂八的东西整理好,用地板吸尘器还是在她家学的呢!办公室清扫干净了,要把全屋三个卫生间擦洗,最后去卧室,换床单,铺折床单还是她教会我的,后来我能鋪折得跟宾馆一样的。她知道我从没做过清洁工,很耐心地告诉我各种清洁剂用法。真是个好人,没见过她家人,看去四十挂零,难道是不婚族或者离异,也不敢问哪?

我那时英文口语溜些了,但是又出一回溴,玛丽问我怎么认识介绍这活儿的女主角,我回答:“ 她是我丈夫的同学和girl friend!” 其实我的意思是女同学女性朋友,但我那时不知道girlfriend 是特指有亲密关系的女朋友!只见玛丽呆了一下:“ex -girlfriend?” 是前女友? 见我还不明白,她又问我跟丈夫结婚多久,这女主角认识多久?怎么会是girl friend? 我这才恍然大悟,告诉她:“ I mean female friend !” 我指女性的朋友呀 !玛丽这才拍手笑道:“这才对了!” 这笑话我至今都不敢跟丈夫提起呢!

才干了几次,玛丽通知我停止了,她的生意业务不佳,她自己做卫生HC了!她的和蔼可亲风趣幽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铁打的HC, 流水的雇主!没了这家又冒出另外一家。这回是BU国际关系专业的一个北京来的博士生介绍的,他回国返程到罗根机场了,请我先生去接他回家,我也跟去了。闲聊中问起我的打工事儿,他和太太课余也在弄HC, 手上有二三家,就当场打电话给雇主介绍我次日开工。

这回的女主人是住在富裕的牛顿市里一个殖民式单家庭里,要求每周一次八小时清扫整理房子,从早上十点到下午六点。当时我先生开车送我去,她家在一条长街的cul de sac 盲管里,兜了两圈才找到,到门口一打铃,出来一个瘦长脸、花白夹浅棕色头发,脸象白核桃样沟壑纵横的中老年女人,她低头看一眼手表,暮年的声音有点怒气:“ it’s 10:10!” 哼10点过10分了!掩不住的寒气 !我只好陪笑脸,抱歉,路不熟又堵车!
她脸色缓和点,但见我先生还在陪我听着,又对他讲:“ 嗯,我没雇你呀!” 

先生一听,使个眼色让我跟他走,咱不干了,这女人不友好!但我却认为已经到了她家抽身走人不大地道,而且迟到是我的错!这女人教会了我要准时上班!

接着这女人看我不像个专业HC, 居然问我会用windix 不? 
哦 !我知道,那个蓝色喷雾在窗玻璃上的液体,当然我懂用来擦玻璃了!

于是在那女主人家里,三层楼,上百个玻璃窗,用掉了二瓶windix , 擦拭了我生平最多的窗玻璃,女人又一直来检查够明亮不?不断发出指令,活儿不重,也让我随自己节奏干,还吃了她夹的三明治做午饭。但干得不开心,她太挑剔了,又跟监工似的,我几次心里有火想撂挑子走人。好在只让我擦内面,外窗玻璃她几天前请人擦洗过了。免为其难干完了,女人看来挺开心,多給了十刀小费,那是我当时单天赚到最多美元的一次,近百刀呢!数着绿钞票心里乐开了花儿。这种用自己的劳动换来金钱,数钱欣喜的感觉很奇妙,后来在医院加班,即使一天赚两千多刀,但收到冷冰冰的支票,再也没有引起这种感觉了!

女主人主动送我回家,我到家后打电话炒了她鱿鱼,以后不给他干了!咱已经脱了孔乙己长衫干HC, 好歹得有个尊重人脾气平和的雇主呀! 10:10成了往后我和先生调侃迟到的密码,借此也明白了,你无法要求世人皆nice,做好自己最重要!也算从逆境中学习成长吧!

不过后来几家HC 雇主倒是我的福星,且听一一道来。

雪莉是个爱笑的新婚女子,与住院医生丈夫住在Brookline 的一套两室一厅公寓里。她也是毕业于BU, 在一家公司做HR 人事部门主管。我是在BU 学生中心拿到她需要HC信息的。她每周只需要4小时清洁公寓。她是犹太人,长得很美丽,唇红齿白、面若桃花、身材婀娜,这样的形容恰到好处。最主要的是她非常和气、平等待人,我做完什么,她都是先谢谢,有什么不到位的会细声解释。小套公寓不脏,没有多少可干的,有时如套被子等活儿她也搭手。她爱和我聊天,我和她交谈中,也有个难忘的文化休克:那天我们谈到了各自的中学时代,我想问她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就问道:“ What was your dream when you were young?” 

没想到,雪莉的脸色马上暗淡下来,表情也很不爽,不愿与我多讲话了。我也不明白什么冒犯了她?完工时她才忍不住告诉我:“ I know there’s something misunderstood, because I am still young, I guess that you want to say when I was little?” 

哦!是措词不当呀!女人最忌讳年龄问题,雪莉不到三十岁,我居然问:你年轻时如何?她说她还正年轻,教我正确问法是你小时候如何? 感谢她直言不讳教会了我咬文嚼字谨言慎行,不要触年龄这个雷。

雪莉待我很好,她和我身材相仿,送给了我好几套还很新的西服套装和连衣裙,我也回送了两件中国丝绸衬衫。她说是新近改了着装喜好了,偏向深色单色衣服,那些鲜艳些的送给我穿正好, 也可能是细心的她为了保护我的自尊心特意这样说吧!我的确很喜欢美国上班族服装,后来有一套我还穿去找工作面试呢!

雪莉还真心地帮助过我,她丈夫的一个华人朋友苏医生在新英格迪肯尼斯医院放射科当住院医师,雪莉要丈夫帮我联系参观,他很爽快地答应了,打电话给苏医生,约了我去了医院参观。后来阴差阳错地,我考到执照后,申请到了这个医院工作了十一年。雪莉是最早让我知道这个医院的人,对我在美国进入职场冥冥之中功不可没。

有一次去雪莉家做完HC, 她告诉我上周升职加薪了:“我加薪了,给你也加薪,公平合理!” 于是我得到当时最高时薪12刀。

雪莉丈夫是南非白人,高大帅气又异常和气,住院医师训练结束后,申请到了耶鲁大学医学院做心脏专科fellow, 他们搬去康州了。她后来一直跟我通信联系,她生了一儿一女,全职在家带孩子好几年,每年圣诞节都给我寄来全家福相片和贺卡。我真是遇上好人贵人了,她一直把我当朋友,我刚到美国,就遇上如此温婉善良、平等待人、乐于助人的女子,她的这些美好性格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在此后的生活中,我也一直善待他人,尤其是清洁工钟点工保姆和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把“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身边的人,雪莉是我的榜样。

可惜后来她随丈夫搬去夏威夷行医,本来她的最后一张来信中讲定居后会再跟我联系,但从此却杳无音讯了,估计搬家失却了通讯录?而我们不久后也买房易地搬迁了。三十五年了,雪莉也是花甲老人了,好人一生平安,我永远记得你的恩惠。

另外一对夫妇Jason 杰森和Christina 克里斯蒂娜的家在Brookline 市中心的highland 街上,一座百年的大宅子,里面修修补补有永远干不完的活儿。他们家长期有个BU 大学生每周十几小时协助男主人,在后院里
鼓捣花木,但是有时是刷房子外墙,或者做个什么project, 给厨房换地砖,给阁楼挖窗户等等……许多美国人对改善装修房子乐于其中,他们家客厅一角墙上贴了许多房子改造前后的照片,杰森饶有兴趣地一一解说。

我每周一、四各干4小时,女主人把房门钥匙給我,以便他们不在家时可以自由出入。那BU大学生的schedule 与我錯开,但他有几次加班正好撞上,他长得高大帅气,杰森向我介绍时说这小伙儿就象他儿子一样。

克里斯蒂娜是BU教授,杰森是一个公司高管,他们四十多岁才结婚,我见到他们卧室墙上贴着结婚誓言。他们只有一个幼龄女儿叫丹娜,年龄与我女儿相仿,有时干完清洁,也让我陪她玩。她的玩具多到装满了小储藏间,她自己的房间也满地都是。一天下工后,克里斯蒂娜用大黑塑料袋装了整口袋毛绒动物玩具说要送给我女儿,记得有大老虎大狗熊小熊猫黄鸭子大白鹅……我看到许多都很新的,就客气推脱,但是她说:“ 丹娜不需要这么多玩具,她要学会share 分享!” 我一看丹娜,她一点没有因为失去心爱玩具而吵闹,反而笑笑地说着ok share ! 这么小就懂分享的意义和快乐,这家人的教育孩子理念令人敬佩。我们也投桃报李,把女儿的两件新T恤送给丹娜。当时正值暑假,女主人还体贴地告诉我,可以带女儿来上工,我工作时就让我女儿跟丹娜一块玩。后来果然带我女儿去过,两个小妮子玩得很开心。

我当时已经考完执照,准备找工作,跟克里斯蒂娜提起过需要一份resume 履历表,请她过目,她认真看完,还打电话请教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因为我的学历和工作经验都在中国,要找工作,最好要有美国医院工作经验,即使先找个不要工资的volunteer 干着,也是进入美国职场的敲门砖;还有应该找专家写推荐信,也可以通过做义工认识医界朋友……毕竟她是美国教授,点醒了我这做着HC, 却想莽撞进入美国医学超声界的中国女人!她还热心地为我修改履历表,在她家的打印机上印出几张,嘱我做了志愿者后再加上去。

根据克里斯蒂娜的建议,我因缘际会在一位朋友的牵线下,来到声名显赫的麻省总医院超声科做志愿者。除了不能接触病人,工作范围包括帮助杂务工作,叫号、护送病人、整理诊室、清洁机器,参加病例讨论、读片等等,每周去三天,历时两个月,麻省总医院提供免费午餐。从而我接触到了美国顶尖医院本专业的工作流程,常在讨论病例时我的发言和诊断令科里医生和主任刮目相看,后来科主任和一位女医生帮我写了推荐信,就这样,我的履历表上有了志愿者经历,也有了美国专家推荐信!而且麻省总医院是举世公认的一流医院,科主任是业内权威。我的这位HC 雇主是我的贵人,给我无私的帮助,指明了进入美国职场的方向!

找工作就这样变成可能,开头麻省超声科刚好有位置,人事科居然给了我工作offer ,当时我是H4签证(先生是H1的配偶),还是没有工作身份。所以申请移民局签证耽误了很多时间,错过了麻医的职位。后来先生申全家绿卡批下来了,我的执照也到手了,两年来,经过与HC和Babysitter 雇主们的交流,堪比加强版的“新Y东方英语”训练,我的英语水平也大大提高了,找工作和职场生涯顺利多了。

还有为一位叫Rosemary 萝丝玛丽的雇主做HC,则几乎有些传奇色彩了,她是由雪莉介绍给我的,好象是雪莉医生丈夫的同事之朋友。Rosemary 夫姓是肯尼迪,祖上也是从爱尓兰移居美国,后来我才知道她家与肯尼迪家族还真是同祖同宗。她家住在波士顿郊区,是一座三层楼房,很普通并有些年久失修。她是单亲妈妈,有二女一男,都是teenager, 十几岁的青少年了,每个人的房间都混乱不堪,而且三个孩子之间还会争吵。她家养了一条大黄狗,大概是老态龙钟了,家里的客厅歺厅走廊的地上到处都是脱落的狗毛,萝丝玛丽是个矮壮的妇人,非常慈祥的模样,从不见责怪孩子,可能也镇不住,孩子看去都自私又懒惰,我整理到哪个的房间,哪个孩子才挪到客厅玩电脑。事情太多干不驘,我只好不断把她们乱扔地下的衣服袜子全拢一块,扔到洗衣机里,每次光洗衣服迭衣服都忙得够呛。更大的挑战是全屋地板吸尘,太多狗毛常缠得机器停止工作,要不断调整。

这家工作虽累,但女主人为人宽厚慈祥,说话轻声细语,乐于助人。休息聊天时发现她是BIDMC贝丝以色列医院放射科MRI的技术和安全总监,和超声波同属放射科。

天可怜见,我的运气真的好!于是她直接打电话给manager 邦妮,她俩是好同事好朋友,又很巧都姓肯尼迪,很快就帮我定了去参观学习一整天!那天我到BIDMC 总前台依约“Page” ( 医院特用传呼系统)Rosemary, 她下来带我去超声科,我跟随超声波科主任考林检查诊疗病人一整天,深入了解美国大医院的B超检测技术流程,后来考林主任也给我写了推荐信。

我的HC 雇主中藏龙卧虎,她们本身是精英,又有广泛人脉,有能力并且愿意帮助我,短短一年里三次参观学习做义工的机会,使我熟悉了美国顶级医院工作程序。熟知了英语专业医学用语。对于没有在美国上过医学超声学校,没有临床实习过的外国人来说,至关重要!也为我的履历表增添光彩,是找到工作的奠基石。后来有些中国同行羡慕地说我的经历不可复制。

还有,Rosemary 知道我女儿来美国后,还没有自已的小床,还慷慨地把她家的一个Futon 连垫子送给我们,女儿一直用到我们买了房子和新家俱后,才转送别人。

受人恩惠本应“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可是我后来很快找到工作,不再做HC, 生活紧张而忙碌,再也没有与我的雇主和恩人们联系。

十几年后,我兜兜转转,换了好几家医院工作,由于医院合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竟然来到当年Page 她的同一座楼,啊!我和她是同科的同事了!于是我又传呼了她,我约她一起吃饭,但她没来,只是回电话讲很高兴知道我成为同事。由于MRI在另一座楼里,与我工作的B超科距离很远,我们只偶尔擦肩而过,互相打个招呼,她似乎不大愿意与我过于熟捻,是为了照顾我的自尊心,毕竟与她相识于微时,而且我当过她的清洁工!我深深感动于美国人的修养,心思缜密善解人意,但是我真的不介意!

我不计较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介限,在初到美利坚经济窘迫时,干些零活自食其力,勤勉实干好学谦卑的品质使我获得了雇主们的认可和尊重,进而得到她们的帮助,意外收获了我在美国进入职场的敲门砖……

幸运之极!

这就是我与HC雇主们的故事,每一个都可单独成篇,或可扩写成中篇小说,而且还有几个雇主的故事还未写下。纸长笔短,不,与时俱进应该说:手拙网深(自创成语),记录下来以慰我逝去的年华,我纪念和感恩普通美国人的善良,也感谢在挫折中和严厉的雇主处得来的磨练和醒悟!

三十多年的岁月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以为自己已经淡忘了这早年的打工生涯,但尘封的记忆一旦开封,着手写下第一个字后,记忆如开了闸门的汹涌潮水,奔涌而出势不可挡……

只要经历过,便是收获到的人生财富!

2024年九月三日完稿于旅途江苏滨海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自己也觉得这插入的感悟很适合呢!谢谢苏苏莅临留评并有共呜和鼓励。近一周来在青岛至福州的高速公路沿线自驾旅行,玩了几个想去的地方,见了几个老朋友很开心,以后慢慢写。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女主属于对人不太宽容的人,在这样的人手底下干活心累。雪莉很好,尤其她说我加薪了,给你也加薪,真是暖心。问好慧玲,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每一步走来就成了生活的轨迹,而所有的经历或好或坏,或悲或喜,集攒起来就都成了人生的财富。此刻我正象挖宝一样,一点点抠出陈年旧事,那些生命中的涓涓细流,无声无息地流淌着,带着我从青涩稚嫩又芳华勃发的青春,来到了岁月静好的暮年,我感恩上天的眷顾!


=========这一段我超喜欢。我年少时对不如意的事很是排斥和懊恼,现在心境却很是放松,无大喜无大悲,好坏都是经历,何必过度挂怀。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拨冗阅读和留评!非常开心!多谢关注!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感谢您帮我纠正错误,是的应该是刮目相看!这条大虫抓得好!下架就改 !我会汇住您的鼓励与帮助,以后写文更认真仔细!感觉您的阅读和好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是的,我的运气特别好!但可能雇主见我是中国来的知识女性却欣然学习并做好清洁工作而心生感动和怜惜吧!善良的人们都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观念吧!当年我也的确十分努力。感恩!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总是鼓励我。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几乎没有想起过这些早年经历,因近来写“波城往事”系列,搜肠刮肚地回忆,突然跳出做babysitter , house cleaning 的经历,一下笔才知通那一切是多么刻骨铭心的,竟然如此鲜活如此清晰,所有的细节都浮现出来。几十年了那些对话、溴事culture shock 竟然历历在目……我自己都被感動到了,希望能夠感染读者。写的内容太多太杂,谢谢阅读!
xyz66 回复 悄悄话 慧玲的“峥嵘岁月”很难忘很励志,因勤奋认真敬业而得以贵人相助,最终实现自己的医学理想,为你喝彩!

BTW, 这句中“常在讨论病例时我的发言和诊断令科里医生和主任侧目相看”可能是想写“刮目相看”? 哈哈,“侧目” carries a negative connotation, I think ;)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社交能力非常厉害!我认识的人也做过HC 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慧玲经历丰富,这些故事温馨,有趣,又励志,谢谢分享你的这些人生经历,喜欢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1

先点赞,忙完过来:)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居士错艾! 是卑微而奋发的过往!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峥嵘岁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