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有特色的旅行家

(2024-06-08 22:51:33) 下一个

这次参加携程的埃及游十天九夜旅行团,5月29日坐红眼班机从深圳直飞开罗。上飞机前中方领队小李让团队集中在候机大厅里,这才知道此团共有12位团友,除了我们夫妻,其中两位是上海白领年轻姑娘;三位是厦门的女性祖孙三代;四人一伙是闽西来的夫妻俩和男方的姐姐及女邻居;还有一位落单的辽宁铁岭而立男;妥妥的随机组合。通常团友一起旅行几天,谁也不想深入了解别人,并不互通名字职业和各自来历,旅游结束一拍就散,从此可能永不相见。但这次我却对四位一组的旅友产生了兴趣,发现她们都是很有故事的人。

这四位能引起我的注意,是源于当天下了飞机,领队让我们集中上了一辆中巴,然后埃及旅游社的导游发了表格,让各位阅读埃及境內旅游条款,并要求用英文或汉语拼音签名。这四位坐在我前面一排,居然说只会中文签名,不会汉语拼音。我一看他们的年纪都在六十多岁,男人长得很体面,头发仍是乌黑浓稠,身材壮实,虽有些肚腩却无伤大雅,四方脸,浓眉大眼,一说话就带笑。他的妻子个子比较小巧,不大说话,穿着很扑素。男人的姐姐却是瘦高扁平,美人迟暮的小尖脸上有许多细密绉纹,尤其是被戏称女人的第二张脸,她的细瘦的脖子上沟壑重迭,看得出来沧桑,但她穿着挺时髦,挺高档洋气的连衣裙,黑底粉红大花的,还拎着LV 手提包,第一印象一定是假包,后来才知道人家这行头还真不是装富,是真的富婆耶!她的女伴个头矮小, 穿着土气,不大言语,很普通的农村大妈样。

听说她们几位都不懂拼音字母,我心中诧异,就自告奋勇要过一张白纸,问了她们名字,帮她们写了拼音,让她们依样签名,看来挺费劲,最后由导游代劳了。

我知道国内从上小学起都要学汉语拼音,很奇怪她们难道是没正规上过学?若是文盲,但却对探秘埃及古国感兴趣?

我们这个团参观时间安排很紧凑,当日2Am 凌晨坐红眼航班在深圳起飞,次日清晨八点多到开罗后,马不停蹄的拉到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处参观。那日中午艳阳高照,气温高达45度,但大多数团友们都毫无倦意,兴致勃勃地拍照摄像,大惊小怪、各种夸张表情, 汗流浃背还是留连忘返,我俩还绕到大金字塔背面,抚摸巨大石块,发思古之幽情,差点忘了集中返程的时间。

其间偶然一瞥金字塔背阴处,却发现她们四个都坐在荫凉处,苦着脸在玩手机,并无参观的热情。

回到车上,听到姐姐对弟弟讲:“怎么这个团来看石头堆,热死了……!”
其他两位女人也都一脸不屑。

车子继续开往参观狮身人面像,车未停下,团友们都纷纷拉开车窗照相,车门一开,个个争先恐后奔往拍照,游人如织,人人赞叹几千年前的文明结晶历史遗迹! 我意犹未尽地回到车内,却发现三位女客都留在车里吹空调,根本未下车观看,只是远远地从车窗里拍照。

我不禁问了大姐:“ 怎么没下车?” 
“唉呀,热死了? 几个石堆有什么好看?我们村里也有小的……”

我一听,这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呀!就问她们;“第一次出国游吗? 的确应该选欧州和东南亚更好玩的线路…..”

我还没说完,她们就七嘴八舌地说道“ 去过马尔代夫,东南亚几国也去过……” 姐姐抢先,

弟媳讲“ 我和老公还去过东欧五国游!” 

邻家女道:“我第一次出国,但国内景区游玩好几次了!”

这时弟弟回来,他倒是赞叹狮身人面像:“太雄伟了!” 停了一下又道:“ 本来这次想去北欧,但签证通不过,要求有工作收入证明,银行存款再多也不行!我们都是农民,除了每月一百多退休金,哪来的工资证明? ”

农民?现在中国农民身家不菲呀? 都能够频繁出国旅游了? 我不禁勾起了好奇心,好在国内民众的个人隐私权观念不很强,很愿意聊天,交流个人身世经历。接下来车上几个小时和以后几天的相处中,我们交流甚多,逐渐了解她们几家的家庭情况。

我首先疑惑道:“ 你们一定不是普通的农民,你们一定是家里有矿,做生意发财致富的…..!”

本来是随便臆测,没想到却逮个准,弟弟淡淡地讲:“ 嗯,先前有几个小煤矿,还做点小买卖,退休了就到处玩儿!”停了一下又道“我52岁就退休啦,把矿都盘出去了,自己和老婆就到处游山玩水了!”

姐姐的声音又尖又细:“我弟弟有一部七人商务车,疫情前就带我们开到全国各地玩,北京上海广州大城市都玩N遍了!除了西藏,全国都跑遍了……” 

哇!不懂汉语拼音,却说会说玩“N”遍!她知道英语字母N 是英文Numerous (很多)的意思吗? 正想发问,姐姐又快言快语道:“ 疫情时关了几年无法出门,去年完全开放后,我们抓紧时间玩了十几个国家呢!”

看来是小看她们了,看这架势,凭她们的游历范围和兴致,都能比美徐霞客了,别问了,她们怎会不知“ N遍”之意?

我转念又问:“ 哟,你们好厉害呀!经济上一定都很有实力,但是你们怎么有那么多时间玩,都不用帮子女们看孙子吗?”

这下问到根本上了!他们详细告诉我他们的家庭情况。

姐弟俩的父母穷困一生,在闽西偏远山区养育七个子女,一家人缺吃少穿,五个儿子勉强上了小学,弟弟还没毕业就辍学务农。重男轻女思想致使不让女儿念书,姐姐十岁时自己靠捡废品卖攒了学费,念了了几年书。但俩姐弟上小学那时节,恰好是文革动乱初期,全国大中小学都停课,后来复课,村小里都是自己都不懂汉语拼音的民办代课老师,搞得姐弟俩都只粗通文墨,面对豆芽菜般的字母,管它是中文拼音还是英文字母,都是睁眼瞎!她们生于闭塞山区,却从小特别渴望知识,更冀望走出山野看世界。

山村孩子都早早婚配,弟弟夫妻生了二个儿子,姐姐有二儿一女。改革开放后,农民们不再单纯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只是种地了,路子活了钱好赚了,弟弟承包了几个小煤矿小时铁矿,最盛时有三百多工人,挖出黑金鼓了钱包,两个儿子也培养到大学毕业,在大城市工作了,做父母的帮他们都买了房子,儿子们也争气肯上进,大儿媳很能生育,生了两对儿女、有亲家母帮忙,不烦父母。二儿子也有样学样,自己夫妻带大一儿一女。老俩口给了儿子们一些财务资助,就落得一身轻松,不用带孙子女,不当“孙经理”,余生以游山玩水为任,好个潇洒!

姐姐对自己家事闭口不谈,只是淡淡的笑道:” 还可以啰!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五个孙子女,早就都在厦门买房子了,生活挺好,不用我帮忙!” 

问到老伴为何不一起出来旅游? 她讲:“ 老头倔玩不到一起,他还有点小生意在做!” 不愿多讲。但她弟弟却悄悄告诉我:“ 姐姐家境比我更好,在县城、省城、厦门和海南岛都投资房产,眼光很好,发财了!”
“就是她老俩口不大对付,感情不大好!”

矮小土气的女邻居却絮絮叨叨地控诉幼年时命运的不公:她是家中老大,下有三个弟妹,她从小没上过一天学,在家带弟弟妹妹,12岁时母亲撒手人寰,她更是做牛做马地劳作,帮父亲养大弟妹,二十多岁才嫁人,也近是在穷困中挣扎,直到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与丈夫做点小生意,生活才慢慢变好,存款数额可保证后半生无虞。一儿一女都很争气考上大学,都在省城工作,买房安定下来了,儿子生个孙女,女儿不想生,倒也清静,都不来烦她!老公合不来,离了!她还讲自己本是文盲,但嫁人前曾经上过年把扫盲班,会写自己名字,认几个粗字,也会讲普通话,还会算数,现在玩手机写筒单信息都没问题!看来她是个聪明人

这小妇人很喜欢和我聊天,有时听到我与导游用英语交谈,就惊得快掉下巴,我还教她“Hello “ “good morning “之类,她还会荒腔野板地模仿,但大的是记不住的吧!临了悻悻地跟我诉苦:“ 第一次跟她们出国就看石头土堆!” 

我试图向她解释埃及是如何伟大的文明古国,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是如何巍峨的建筑奇观,埃及古文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她还是摇摇头:“下次最好去看宫殿……!”

我不知道这四位农民是不是当前农村中的精英阶层?是改革开放给了她们改变命运的机会,看来她们三家人都不同程度地实现“财务自由”了,而且还是很豁达睿智的,不把自己困在给儿孙当保姆贡献余热的境地,有多少同龄的城市退休老人都在当子女的免费保姆,忿忿不平又无法自拔;而这些文化水平低至小学未毕业的人群,却懂得通过旅游看世界,懂得珍惜余生岁月,过得潇洒自在快乐!我其实挺欣赏佩服她们的!我对国内目前农村人生活状态了解有限,但肯定绝大多数农民还未达到这四位的超小康水平,我遐想着:等到绝大多数的农民都能这样生活富足,满世界转悠无后顾之忧之时,“厉害国”才是名付其实了!

分手之前我建议她们回家后去报名学些简单英语会话,学些基本的生活词汇,或者去什么补课机构学点历史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和修养,必将大大有利于游览世界!很显然她们都不以为然,

她们说:“跟团游,都有会讲中文的导游,可以代办外文文件翻译和口语交流,而且我们去世界各国买奥特莱斯,里面都有讲中文的店员和中文标签呢 !”

我还不死心:“那你们看得懂国外旅馆里各种洗浴用品名吗!不会把洗面奶和洗浴液弄混了吧?”

“ 嗯,错不了,我们都自己带去,质量更好的,我们不用旅馆提供的…..! 

啊,无语了,多么有智慧!虽然至今不知道她们的姓名,祝福她们这群另类农家徐霞客!但愿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姐妹们成为世界逍遥游的主力军!

2024年6月8日埃及游随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禾儿,的确农村现况依然是穷困民众居大多数,所以此类“农民旅行家”才使我惊讶,好像他们又是爆发户中的另类,那么喜欢旅游看世界,对他们完全不了解的世界和事物如饥似渴地想实地探访但又不求甚解,真不知道是为了炫耀他们的见多识广有钱走遍天下,还是真的想当旅行家看世界。谢谢悄悄话,完全同意你的见解与指教。望多交流关照,谢谢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农村里极少数的爆发户,绝大多数农村出来,没读过书的,都是靠卖苦力赚钱,比如,当保姆,当护工,送外卖,当出租车司机。慧玲,请查悄悄话。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huiling-LA美國 2024-06-11 19:31:30

嗯,删除了重复的一篇,也改了一些。很奇怪此文虽是也上了精选,读量却前所末有的低?看来要改个标题,大约有些网友不知徐霞客是旅行家代名词?很纳闷!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你和苏苏的文章最棒!每次读了都自叹差距好大!向你和苏苏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赞慧玲好文,让我们了解农民里的精英阶层,真实,又让人长见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发重了马上发现,可是无法删除。因为网络很慢,点一下不动就又点一下发送,过了好几秒二篇都岀来,点删除键几次无反应,希望小编见到删了多久余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慧玲,你这篇发重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绝对是农民里的精英阶层了。他们不懂拼音,是因为没有上过学吗?慧玲最后总结的好,只有民富了,国才能真的厉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当“孙经理”=====典型的慧玲式语言,风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