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诗经,遥想林荫之下——摽有梅、桑中、定之方中

(2023-01-17 18:20:31) 下一个
第一次回想《摽有梅》的时候,忍不住微笑。这首诗出镜率挺高的,可能它每次被提起的时候,后面都有一张微笑的脸,想着几千年前梅树下的那个姑娘。
 
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摽:击打,引申为落下。庶:众多。

大致意思:

梅子落了,树上还留了七成的果实。追求我的人啊,等个吉时。
梅子落了,树上还留了三成的果实。追求我的人啊,等现在吧。
梅子落了,可以用簸箕去装。追求我的人啊,等他说吧。

“谓之”的确切意思不太明白,但要我理解“吉”和“今”是没啥问题的。说书里经常有“挑良辰,择吉日”,显然第一句很郑重。等梅子落了七成,就不讲究时间了,现在可以,急点没关系。到最后一句时,树上的梅子应该掉光了。

象姑娘挑来拣去,年纪大了,将就嫁了一个。这种情况,一般会有人在背后偷偷议论;俗语道:千挑万拣,寻了个麻子瞎眼。没想到这个姑娘如此之猛,大大方方唱了出来,旁人反而没啥好嘲笑的了。能挑的时候讲究点,不能挑了就果断同意,审时度势,有什么不对?

如今再看这首诗,对“谓之”有疑惑。它和“今”有什么区别?这三句应该每一句都有自己的意思,不该重复的。不重复,它能比“今”还要着急的吗?还是她突然就不着急了?

有解释说:可能当时这歌的所在地召南,“被文王之化,男女得以及時也。”按周礼,夏季不婚娶,所以等梅子落光了就不得嫁娶,日子得往后推,等到权威宣布开禁以后才行。有理。

在另外一个地方——鄘国,有个男子唱着他的林荫之下:

桑中

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麦矣?沬之北矣。云谁之思?美孟弋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葑矣?沬之东矣。云谁之思?美孟庸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于何,在哪里。采:采摘。孟:孟仲叔季,排行老大的意思。要:通邀。
唐:有说是菟丝子,又说是棠,总得秋天以后收成的。葑:蔓菁、芜菁。

大致意思:

哪里去采唐?沫城的乡野。在想谁?美丽的孟姜。她在桑林中等我,邀请我去上宫,送我至淇水之上。
哪里去采麦?沫城的北边。在想谁?美丽的孟弋。她在桑林中等我,邀请我去上宫,送我至淇水之上。
哪里去采芜菁?沫城的东边。在想谁?美丽的孟庸。她在桑林中等我,邀请我去上宫,送我至淇水之上。

初次看时,只觉得美好,桑林之中有人在等待,游玩尽兴,依依惜别。这次再一读,目瞪口呆:美丽的姜家大姐姐,弋家大姐姐,庸家大姐姐,三个姐姐呀。脚踩三条船,用一模一样的套路,还唱得众人皆知?猛男超乎想象。所以《毛诗序》云:《桑中》,刺奔也。这个地方的民风淫乱,这首是讽刺诗。

但单从字句里,看不出有讽刺的意思。有种解读认为:其实就一个姐姐,诗里的三个姐姐都是虚指。此人在进行文学创作,有变化才好听,不是实景描写。不管他到底有几个好姐姐,后世的“桑中”,“上宫”往往用来作某种暗示,名声不太好的样子,而在这首歌传唱的年代并非如此。

不信,请看同一个鄘国,另一首歌:

定之方中

定之方中,作于楚宫。揆之以日,作于楚室。树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
升彼虚矣,以望楚矣。望楚与堂,景山与京。降观于桑,卜云其吉,终焉允臧。
灵雨既零,命彼倌人。星言夙驾,说于桑田。匪直也人,秉心塞渊。騋牝三千。

天上有颗星叫做定星。十月之交,可用来测定方位,营造建筑。这首诗讲述的是一次大兴土木的整个过程。

大致意思:

用定星定了方位,在楚丘上营建。又测了日影,在楚丘的建筑群里加建。种了榛、栗(可食),种了椅、桐、梓、漆,以后可以用来制作琴、瑟。
向上登上建筑群,可以用来看楚丘。看楚丘和堂邑,大山和高丘。往下走到桑田观看,得到的占卜不错,最后结局美好。
好雨已降,命令臣子,早早启程,在桑田休息。那人很正直,脚踏实地又用心,马群足有三千。

都说这是夸奖卫文公的,中兴之主,文治武功。我很喜欢此诗的韵律,念了好几遍之后,突然想到了《桑中》。下有桑田,上有宫室,“桑中”和“上宫”,再加上“琴瑟”,“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这首诗,莫非是在唱某个大姐姐筑巢引凤,等男子带着马群过来吧。

古代有母系社会,父系是长子继承,想来母系就是长女。所以《桑中》的女子全是大姐。象两个公司合作,来来回回都沟通好了,最后双方老板出来微笑合影签约。在桑中占卜,到上宫看看对方的实力(居高临下看建筑规模,推测人口数量,以及交通要道,河流走向等等),这是给出合作诚意呀。可能婚姻和生意,自古就分不开。所以明明在说造房子,造着造着就说到人身上去了,这是在建婚房呢。

一个公司当然不会只有一个客户;三个大姐姐,不多呀,可能还有好多没提到呢。同样,每个大姐姐的客户也不少。我记得哪里看到过,妇好过世后,武丁很想她,某甲骨上特地给她配了一群阴婚。

郭沫若的《甲骨文研究》里认为:“桑中即桑林所在之地,上宫即祀桑之祠,士女于此合欢。”不过我觉得桑中既是桑林所在地,也代指祀桑之祠,占卜在这里,接待处也在这附近;上宫是山顶的建筑,在底下谈得好了,才上山顶“升彼虚矣”观看。如果用现在的接待流程类比:一个是机场接机,一个是去公司办公室开会。一定是轰隆隆一大群,有马有车有倌人,郑重其事;不应该是私底下的幽会。至于开完会,合欢会不会在他们项目敲定以后的流程内,谁知道呢。

所以《桑中》除了在唱美好的姑娘,说不定也在表示本公司实力强劲,合作者众多。相应的,《定之方中》在表示本公司已有合作意向,择期会晤。

回想《摽有梅》,这梅树下的女子说不定在公布日程表,就像春节放假前后的公司条例似的,她说的庶士,可能不是给自己撑场面,是真有好多人追求啊,一个个安排不过来,一不小心就到夏天了。

在此,遥望猛男猛女的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