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限路 芳草自斜阳

野外运动, 名山大川, 自然风光
正文

近日跑步训练的一些改进

(2023-05-27 19:38:31) 下一个

近日跑步训练的一些改进

跑步总是累人的,尤其是长跑,减少跑步的痛苦是一大学问。最近我做了一些改变,有些效果。

第一,通过登山增强心肺对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适应。
两个星期前去登了雪山 Mt Shasta 。在晚上没有睡上觉的疲惫状态下,忍受住较高频的心跳呼吸,硬是熬上了雪山顶峰。回来休息好后就觉得在家门口的上坡跑比平时轻松了。

第二,步频训练。
我的步频其实不慢,但以前没有精确测量,总以为自己慢,自己又是音乐盲,然后跟着歌曲追,把自己的脚步搞乱。最近我就跟着节拍器跑,一步一拍的那种,发现我轻松超过180,稍微一快就超过190。现在我不再担心步频,不听节拍器,也不管歌曲的节拍,怎么跑步频都超过180。

第三,通过步幅调整跑步的强度,以自己的感受为主要依据,而不是以配速为依据。
步频已经达标,步幅就是控制跑步强度的手段。以前我总想把配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让跑步App每分钟报告一次配速,然后加快或降低跑速。现在我用被推销员忽悠买的苹果破表,只能每英里报一次,只好根据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的感受,感觉轻松就身体多前倾一些加大步幅,否则就减少步幅。歪打正着,实际效果更好了。

第四,跑步时补充能量和自己带水。
以前我是不吃早餐的,两小时以内的跑步不补充能量,喝水用路边的饮水器喝,但那样一个小时最多一个半小时后就非疲惫,要忍受痛苦依靠毅力才能坚持二个小时。
现在我跑步日子要吃早餐,并自带两小瓶水,一瓶是清水,另一瓶也是清水,呃,学鲁迅先生开个玩笑,另一瓶实际上是蜂蜜水,用于补充能量。
原来以为跑步时停下来在路边喝水可以休息一会儿,但实际上得不偿失。一是比赛时休息时间也要算在成绩中,二是乱了自己的节奏,三是消磨斗志让自己的心理更疲惫。喝自带水不停脚步更好。

第五,这不是改变而是一直这样做:一路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台,并且把注意力放在音乐上而不是跑步上。

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一边跑一边喝水让我气喘也乱了步伐。希望大神们介绍一下喝水的方法。

最后,如果有人想买苹果手表,我觉得不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