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限路 芳草自斜阳

野外运动, 名山大川, 自然风光
正文

登威廉逊山(Mt. Williamson)

(2023-01-06 21:18:23) 下一个

威廉逊山,高14379英尺(4388米),位于加州境内的内华达山脉,是加州第二高山,也是美国本土第六高山。它离美国本土最高山惠特尼山(Mt. Whitney)不远,两山最近距离才六英里。加州老二虽然比老大低了130英尺,但登顶难度和危险度可比老大难了几倍。

2021年我曾准备登威廉逊山,万事俱备后,东风至,山火起,道路封,登山计划灰飞烟灭。2022再次尝试,终于趁独立节长周末登上了威廉逊山。这样,加州十大高山我已经登顶了五个,前三名都在其中。

登山的准备工作包括野营拉练,研究登山路线,抢许可证,找伙伴。伙伴没找到关系不大因为可以拉上家LD,但最后LD怕拖累我所以就独自登山。

我走最大众的路线,Shepherd Pass Trail。7月1日星期五晚上LD开车送我到路口,因为是假期,小小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有个别人搭帐篷睡在车边,多数人和我们一样就在车上睡。早晨起床后发现大部分人都已经走了,他们都是高手,动作真安静。

LD一再叮咛让我只登一座山,她后天中午来接我。告别后就出发了。

一开始的路沿着溪水边,很好走, 有很多树荫,会跨过溪水四次。遇上了一个和我一样晚起床的人,Jeff,他很多年前已经登过Mt. Williamson了,这次是去登Mt. Tyndall的。我时常停下脚步拍照,很快就看不见Jeff了。



离开溪水后小路开始曲折上升。3英里的路有无数次的转折,上升了3000英尺,终于到了第一个高点。回首,小镇Independence清晰在目。在这里最后见到了一次Jeff,他正在休息吃早餐。



然后是一英里多的下坡,从这座山转到下一座山,走得轻松惬意。但这并非好事,因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每往下走一步等会就要往上走一步。

过了一个荫凉的小溪,开始爬下一座山。很远就听见了瀑布的喧嚣。过了这个瀑布,来到了一个露营地,Anvil Camp。这里绿树成荫,地上开满野花,溪水潺潺流淌。可惜离Mt. Williamson太远,登山的人基本不在此扎营。


 

然后要爬Shepherd Pass。这几乎是垂直的悬崖,要爬升600英尺至12000英尺,路窄且陡峭,还有积雪,走得相当艰难。不过这是今天最后一段路了,坚持就是胜利!



安营扎寨后,躺在温暖的阳光下,眺望着远处的Mt. Tyndall,心已飞上了山顶。可惜这里看不到Mt. Williamson。


清晨轻装出发,只是忘了带上手机充电宝。路不难走,但到了山脚下后却大不一样了。开始都是碎石,很松动,走一步退半步。接近顶时有一段1500英尺垂直上升的乱石岗(chute ),没有路,需要手脚并用,这最难的一段。那些松动的石块相当危险。然后是一小段很窄的石缝,叫烟囱(Chimney),每一步都需要小心地找到手抓的和脚踩的石块。过了烟囱就基本到顶了。



过烟囱时遇上了一对帅哥美女。帅哥高个,轻松地爬烟囱,他看我有些困难就伸出手想拉我上去,我立刻婉拒。这有个潜规则:野外应该尽力帮助人脱离险境但不可以帮助人进入险境,除非是约好的伙伴。帅哥自知不,赶紧说我看着你。


女孩真漂亮。运动场上的美女才是真美女,不化妆不洗脸还是光彩照人。而那些抖音和社交网络上的美女绝大多数都是骗子。小伙子们找女朋友就应当带她们去跑步骑车游泳爬山。

登顶了!四周风光一览无余,还可以看到Mt. Whitney。远近高山,雄雄耸立,翡翠湖泊,婉约相随,湛蓝天空,白云几缕,不登此山,焉得此景。



回程不细说了。因为LD在等我,第二天就没再耽搁直接出山。



比较登Mt. Williamson和Mt. Whitney的难度:
1. 登Mt. Whitney走21英里爬升7000英尺,而登Mt. Williamson走31英里爬升11000英尺, 多走10英里爬升4000英尺。
2. 登Mt. Whitney 可以当天来回, 而登Mt. Williamson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当天来回,所以要背上野营装备。我第一天背着backpacking装备走了11英里爬升7000英尺,相当于负重装了一个Mt. Whitney 。
3. Mt. Williamson接近顶时有一段1500英尺垂直上升的乱石岗(chute ), 没有路, 需要手脚并用,这最难的一段。那些松动的石块相当危险。下来比上去心跳还快。
4. 从野营地Shepherd Pass到Williamson并没有修步道,一不小心就走偏,我就多走了不少冤枉路。

附 登山信息
1. 登山需要申请许可,在此:https://www.recreation.gov/permits/233262,选择JM32 Shepherd Pass.
2. 通往Trailhead的车道是乱石路很难走,要开底盘高的车。但我也看到小轿车,艺高人胆大啊。
3. 一般人选择在过了Shepherd Pass的湖边扎营。在营地看不到Mt. Williamson,但可以看到Mt. Tyndall。
4. 很多人选择Mt. Williamson和Mt. Tyndall两座山都登。
5. 可以到此处下载登山路径图 https://www.norcalhiker.com/maps/Mt_Williamson.gpx
6. 要带上手机充电宝。我没带所以不敢用手机指路, 多走许多冤枉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