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限路 芳草自斜阳

野外运动, 名山大川, 自然风光
正文

怎样尽享口福又不增加体重

(2023-03-14 18:27:50) 下一个

怎样尽享口福又不增加体重



在健身坛混了一段时间,发现这的大姑娘小伙子对体重非常重视,对吃的食物辎珠必较,剔除了一大堆美食,还用天平称,每天记录, 不越雷池一步。这里的小花小步斑竹苦口婆心诲人不倦,逮到谁多吃一口就猛削。



在此给那些望美食而不敢的难兄难妹们献上一计, 可解相思之苦。



先打个比方。一个发电厂,正常状态是每天耗煤一百吨发电一万度。某天厂长突发奇想, 说每天给工程师二百吨煤要求工程师把发电量提高到二万度, 工程师的回答是,就算你给我五百吨煤我也最多只能产出一万二千度电啊!厂长说,不管, 把五百吨煤塞进锅炉,让它发电。工程师说, 没有用的,多余的煤会在各个环节被各种浪费掉。

人体的消化系统就如同发电厂,你某天吃了比平时多几倍的量不会让你吸收多几倍的能量,也就是比平时多一点。

所以如果对各种美食垂涎欲滴又不想增重,策略就是把各种美食集中一起,不限量一次吃个够, 让你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再渴望这些美食。这多吸收的一点能量找个机会多运动把它消耗掉去。

这偶尔的大吃会帮助你的减肥计划, 因为它会让你心情愉快,让你可以长时间对食物的诱惑无感,从而坚持你的减肥计划。重要的是控制频度,不要让身体产生期待。

很糟糕的策略是抵御不住美食的诱惑,每天或每几天就偷偷地多吃一点。这多吃的一点百分百地转换成脂肪被身体储存起来,并且让身体期待和依赖这额外摄入的能量。你的减肥计划就彻底泡汤,你还会陷入减肥然后多吃的恶性循环中。

免责声明:以上论述全凭个人感觉,完全没有严格试验求证。如果你采用上述方法而增肥,我最多陪你去雪山中走十天,保证减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只能偶尔大吃,这样不会增加什么体重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为了减肥一直坚持少吃很难, 所以要偶尔大吃一顿, 让自己有动力坚持减肥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坚持下去,很难啊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吃上去容易,减下来难。
iask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3-03-15 14:37:02
我的经验:用理智改变自己的本能。用理智告诉自己健康的食品才是可口的食品,垃圾食品都非常恶心。很快你看到让你长胖的食品就反胃,看到健康食品就流口水。
==============================================================
这个有点意思,不妨一试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程师' 的评论 : 握手!
你的习惯比我好,我白天吃得少晚餐才正式吃饭。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我觉得你的方法很好!我也基本不喝饮料。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这是很好的习惯!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太牛了,可以用意念改变本能, 我只能稍候控制一下,但本能时不时地冒出来捣乱。向你学习!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用理智改变自己的本能。用理智告诉自己健康的食品才是可口的食品,垃圾食品都非常恶心。很快你看到让你长胖的食品就反胃,看到健康食品就流口水。

我现在是看到新鲜蔬菜和肉类就流口水,吃到一点甜味和咸味就难受(我经常需要把厨师做的名菜拿去用白开水洗刷几次才想吃)。精白米面看着就反胃,五谷杂粮吃得香。

我吃得比别人都多,但体重一直保持大学时代的水平。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只吃两顿,但要吃好。不吃零食。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如果能把所有美食都吃腻了,就会达到减肥目标。我个人的一个方法,用sparkling water 代替可乐等高糖饮料。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d. Life should be enjoy.
Another way is to eat these food as early as possible in a day.
Just eat fruits as supper if you eat full lunch in that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