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以色列老祖宗---雅各(一)越位

(2023-08-04 08:16:21) 下一个

如果说爷爷亚伯拉罕是打天下的帅,那孙子雅各注定就是治天下的王。这是一个早熟得很小就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他抓住哥哥以扫的脚出生,所以父母起名雅各,希伯来文是抓的意思。按犹太人风俗,长子得产业是双倍,也就是哥俩将来分家,以扫拿三分之二,雅各拿三分之一,不甘心哪!出生就几秒之差,待遇如此悬殊!雅各打从明白事理后,就惦记着为自己讨回公道。本来嘛,以扫糊里糊涂就当了哥哥,自己千赶万赶还差了一步,不能光看结果,精神也得鼓励一下不是?而且理家谁厉害?难道不应该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位置吗?换一个现代人或许说,老大不在乎,老二却计较,一人一半吧,公平合理。雅各却不止于此,他要把出娘胎时输了的比赛赢回来。

越位

当以扫在野外心思单纯打猎的时候,雅各在家中四体不勤、脑筋却动得飞快。终于有一天饥肠辘辘的以扫回家,雅各炖的一锅靓汤正香喷喷地冒泡。以扫讨一碗汤喝,雅各抓住机会开条件了:“喝汤没问题,你得把长子的特权卖给我。”

以扫说白了对这个特权没太放在心上。他打猎野惯了的人,对家产家畜这些花时间打理伺弄的事嫌烦。否则他完全可以一瞪眼:“老子打的野物你没少吃吧?我喝碗你的汤就这么多条件?”然后一把推开雅各喝就是,雅各能奈他何?

此外还有一层,这个家产怎么分不是父亲以撒说了算吗?以扫知道父亲是偏向自己的。将来以撒主持大局,自己尽管现在嘴上说了,到时照拿双份,然后耸耸肩、手一摊,“这是老爸决定的,不关我的事喔,骚瑞!”

尽管心里有恃无恐,以扫也知道太贱卖了,之后一定警告过雅各,“你占了我便宜也就罢了,你小子别再算计老爸。否则老子一定让你死得很难看!”本以为这么一来应该保险了,没料到利百加插进来,支持雅各又去骗了父亲以撒的祝福。

以扫的放声大哭这才泄露了真心,他不是压根不在乎、而是没想到雅各真能得逞。这也证实了千辛万苦得到的才是宝贝,轻易得来的往往守不住。

雅各的表现证明他完全在乎要的东西,咬住就不松口。否则他可以呵呵一笑,对以扫讲:“大哥俺和你闹着玩呢,你的东西俺咋会抢呢?自家兄弟,你的不就是我的,我的不就是你的?”从此天下太平,多么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