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回国印象---太原人性格

(2023-04-25 15:05:14) 下一个

      我十八岁离开家乡上大学,在天津、美国生活的时间超过了太原,也许不太够格总结太原人的性格。然而换个角度,每两三年回去一个月,也许因着距离更能看到一些当地人看不到的东西。

      在南开大学的宿舍,同屋有两个长春女孩。食堂饭菜缺油水,大家不时去菜市场买点水果零食。长春姑娘经常惊讶,去的时候看到两个人在吵架,她们东西买完了,两人还没吵完。换在长春,早就动手打上了。在婆家南昌,我目睹过泼妇骂街,真有周星驰在《九品芝麻官》里铁嘴钢牙、波涛翻滚的气势。个体差异肯定有,但性格的地域性特色也真实存在。总结来说,太原人往往不紧不慢的,温良恭俭让,很有儒家气质。

      举例一,老妈做艾灸,要很粗的姜,横切面至少要茶杯口大小。我去一个菜市场的摊上把一盆姜翻了一溜遍,老板在一旁默默看着。最后我问他,还有没有更大的姜啊?老板淡淡回答,没有,有也不卖给你。这么温柔的抗议让我乐了。我客客气气解释,不是挑剔,是给病人找做艾炙的托儿。只要够大,一定买的。老板摇摇头,不说话了。后来在另一个摊位找到,也是翻遍全筐,摊主也没发怨言。

      举例二,老妈在心血管专科医院住院检查。因为在建新楼,院区里很乱,行人、或躺或坐的病人、小车、建筑大卡车全混在一起。某天一辆小车频按喇叭,大家仍然原速走着。一个中年男人大声批评了两句,“都是病人么!谁能走得快还故意挡你路?” 太原话说得极有韵味。

      美特好超市有个芦荟美容店,做做灌肤面膜,一躺一个小时。店员和顾客唠家常,老店员教新人按摩手法,都是慢悠悠的,平等亲切。一位中年店员意外怀孕、做了流产。同事打趣她,“儿子刚上大学么,你俩就耍疯了,闹得这叫啥事儿了。” 我很喜欢听她们说话,真的是其乐融融。太原话也不觉得土了,有味道。

      三十年前在天津读大学,从火车站到八里台的公共汽车上,常有民工。售票员往往不客气地让他们往里走,并多收一张行李票的钱,因为大行李占了一个人的位置。那时我就和同学说,这种事不会发生在太原。家乡的售票员很可能还问几句到哪里去,提个醒指个方向,对外地人是友善的。这次回国的一个月我坐过很多次845,到心血管医院的汽车,司机都挺nice。一次我飞跑着赶车,汽车都发动了,又停下来等我上去。很可爱的年轻小伙子司机。

      太原气候挺好,夏天不会很热,偶尔热一下也是干热,不像南方闷湿一身粘的难受。冬天虽冷,室内暖气舒舒服服。山西人是保守而不愿离开家乡的。高中同学里,一多半都留在太原工作。谈起北上广及国外的同学,他们高高兴兴地祝福,没有丝毫羡慕,因为家乡不比任何地方差。

      经常听说山西煤老板的阔绰,但我看太原还是较穷的。小区的垃圾桶,每天都被收破烂的翻,把玻璃瓶、硬纸板捡出来回收。在北京,我看到很多外卖纸袋、塑料饭盒瓶子等等,堆在垃圾桶里。没人去捡,全当垃圾收走了。也许我在的太原老城区,穷人多一些吧。

      除了风沙大、环境脏一点,太原还是很不错的。有可爱的父老乡亲、有厚重的历史。老友杨叔叔发了个微信说,“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从尧舜禹时代到现在大约是五千年,所以“五千年中国看山西”。余秋雨先生的《抱愧山西》,内称:“在上一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想象的地区,而竟是山西!直到上世纪末,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榆.太.祁.各县几条寻常的街道间,这些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  女娲补天,精卫添海,愚公移山,还有炎帝,尧舜禹的很多传说和遗迹都在山西。

      山西的特点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华夏名人出三晋,山西是一个历史名人辈出的地方,20世纪60年代曾出过一本《中华名人大辞典》,其中十分之一强的人物是山西人。二是华夏文脉在三晋,山西诗人实际支撑了半部全唐诗,像初唐的王勃、盛唐的王维、中唐的白居易、晚唐的温庭筠都是晋人,《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也是晋人。三是华夏财富汇三晋,从宋朝到清朝,晋商纵横中国一千年,在这漫长的历史中,尤其是在清朝,全国排名前16位的大财团都在山西。四是华夏人气看山西,看中华民族还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山西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地方。

      摘录太多,像旅游广告了。但也没太跑题。这些历史,或许正是山西人温良性格的缘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YanbeiYin 回复 悄悄话 Nice city with rich history and cultures. However, the city was badly destroyed by CCP.
hase2019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太原点进来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次太原,也有太原朋友。如你说,人温和淳朴,我喜欢。但环境不是很干净,记得公交车售票员姑娘淳朴的笑,但是衣领周圈是黑的,晋祠门口卖平遥牛肉,上面飞着苍蝇。。。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紧衣卫 发表评论于 2023-04-26 08:26:32
那额们还算不算是中国人了??

国家和人种/种族是两个概念池,就比如说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各国,人种早就混得分不清个儿了,国家还是那些国家。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那额们还算不算是中国人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山西是大草原人入侵中原的第一步。或者说山西人是更多拥有大草原人基因的东亚化的过渡区。
大草原贸易线主要有两条路四个港口。山西是北线的入口,即大同,另一个是北京。晋赵就包括大量的大草原人口。胡服骑射就是接受大草原输入的新军事技术。燕赵亡于秦后,匈奴的突然强大,也是相当燕州残部加入匈奴的结果。汉匈大战某种程度上是内战,或者说大一统和维持封建势力的进一步斗争。灭亡汉人的鲜卑人主要也是来自于今山西内蒙。而鲜卑唐的崩塌,也是东北草原人和西北草原人的战斗。辽金不提,元末没有被朱明北伐杀光的北方地区也就是山西。而后基本上华北人口都来自于山西。而山西商人是灭明的主力之一。总之,山西人是更接近于蒙古草原人种的。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山西,只有个山西农村的同学,很仗义,照顾同学像自己的弟弟妹妹慷慨。另外,八路车的乘务员,司机的确欺负外地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太原流氓小混混、碰瓷、小偷太多太多。打架斗殴泼妇骂街是常事。太原人的思想保守陈旧、眼睛向上唯官儿是从。对太原的影响基本负面。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太原人还行吧,但是太原周围的就不敢恭维了,特别是晋祠周围,刁民居多。去了一次,今生不会再去。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山西就是背负历史包袱太多,包括盛极一时的晋商,变得日趋保守,只剩下老婆孩子热炕头了。。。如今的山西,也没有靠丰富的资源让百姓富裕,除了成为污点的贬义词“煤老板”。再加一条, 山西是全国官场升迁的跳板,如果听说 XXX 新任山西省的某个职务,那这家伙就是准备升官到某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