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致忠的宝贝---第十四章 生命的有趣

(2023-02-21 06:46:05) 下一个

      鲁茜茜问道:“你说的这些,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单这一条不计算人的恶,就够难的。我算不计较的人吧?可现在想起毕致忠,我就好像看到两幅画。一边是我辛辛苦苦做家务、带孩子;一边是他和别的女人亲热。一下子就让我气得鼓鼓的!”

      刘晓君叹道:“是啊,我能想象。要不怎么说神的标准高呢?正因为如此,世上才一个义人都没有。不过也别泄气,靠着神帮我们,还是可以做到的。以前我们丹弗的教会有对欧洲过来的夫妇,说他们在丹麦的时候,打架打得,老房子的石头地板都砸得碎成一块块!可人家信主以后,那么恩爱,一起在教会做许多服事。我们都无法想象他们当初会吵成那样!神真有这个能力的,可以改变人心,翻转一个人的生命!”

      鲁茜茜不置可否,“这些话,我好像从毕致忠那儿也听到过。唉,试试看吧!不说我了,你怎么样?你和王施喜,到达爱的第几境界了?”

      刘晓君苦笑道:“我们还是老样子。他现在做点儿小生意,基本我下班,他上班。周末嘛,我一个人在家看孩子。也好,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没什么交集,倒也相安无事。不过两个人没深层次的交流,感觉就是搭伴过日子,没什么劲儿。”

      鲁茜茜道:“唉,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啦!人家王施喜把一切都给你安排得妥妥贴贴,又勤快又会赚钱,不错啦!人在身边有什么用,晾着你照样孤单!我有孩子做伴儿,才不稀罕呢。”

      刘晓君道:“孩子能做伴儿?再过十年八年差不多。现在每天就是伺候他们吃喝拉撒,然后陪他们荡秋千、滑滑梯,再四处找小朋友玩。然后就洗洗涮涮、上床睡觉。一天就没了。第二天起来再重复一遍。老听人家说,孩子一眨眼就大了,我怎么不觉得呀?日子就这么周而复始地重复又重复,乏味死了!我常想,咱们跑美国来留学干嘛呢?就是不识字的农村妇女,不照样做这一切?无非咱们做做实验、人家种种庄稼,性质都一样。过上二三十年,孩子又生孩子,生命的圈子又重复一遍,有什么意思吗?”

      鲁茜茜道:“喂,你不会是产后忧郁症吧?怎么这么悲观?孩子一天一个样,我能啥也不干,就那么看孩子看一天,一点儿不乏味。那么个小人儿,啥表情都有,多可爱啊!你这情绪不对头,得去看看!”

      刘晓君好笑道:“我们杨扬都一岁半了,还产后忧郁症?!唉,我也说不清,孩子是可爱,但又经常觉得日子没劲。我现在就靠王小波的文章,还能有点儿乐趣。”

      鲁茜茜道:“呦,换人啦,又迷上新作家了?我怎么只知道刘晓波,没听说什么王小波?”

      刘晓君道:“是个大陆作家,已经去世了。我是最近在杜克发现一个有中文书的图书馆,找到他的全集。国内好像没太看到他的文章。这家伙真是个奇才,文字活泼灵动的,和鲁迅差不多!又一个嘻笑怒骂,皆成文章。那样的人,在哪儿生活都不会乏味!要是咱们生活中有这样的人,我一定会爱上他!”

      鲁茜茜怪叫道:“不至于吧!这么大人了,还文艺青年哪?”

      刘晓君道:“切,你不懂。这是纯精神的默契。就像有首歌唱的,走在半梦半醒之间,我们越过时空相见…看本好书,就像和一个密友有一场酣畅淋漓的交流,那样的快乐和美妙,不足为外人道也!”

      鲁茜茜不服气道:“怎么个好法,说来听听嘛!”

      刘晓君道:“正好书在手上,我给你念一段。这篇杂文叫京片子与民族自信心,里面讲了这么一则故事:有个前国军上校,和我们打了多年的内战,枪林弹雨都没把他打死。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火力还不够厉害,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老东西确实有两下子。改革开发之初,他巴巴地从美国跑了回来,在北京的饭店被小姐骂了一顿,一口气上不来,脑子里崩了血筋,当场毙命。哎呦妈呀,这一句‘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火力还不够厉害,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老东西确实有两下子。’把我笑得肚子都痛了!”

      鲁茜茜茫然道:“有那么好笑吗?”

      刘晓君兴致不减,又道:“还有一篇《祝你平安》与音乐电视,王小波嫌人家结尾太直太露,他讽刺说,要拍岳飞的《满江红》,就得去请食人族,否则不能饥餐胡虏肉。按照这种自然主义的逻辑,麦当娜的Like a Virgin该请观众看点什么?难道要请大家当一回大夫,去看那个东西?我们又不是妇科大夫,看了也看不懂……”说着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鲁茜茜听了却不舒服,道:“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简直低级趣味嘛!”

      刘晓君停顿了片刻,觉得无味,讪讪应付道:“哎呀,我读你听,效果不好的。有什么机会你自己看看,许多妙处,真的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鲁茜茜哼了一声,心想这种东西,送上门都不看。碍着面子,搪塞道:“将来闲了再说吧。我还纳闷呢,你也上班带孩子,怎么有时间看这些东西?”

      刘晓君道:“对你真正喜欢的事,总会有时间去做的。”觉得对方无趣,不由对毕致忠油然而生同情之感。鲁茜茜是越来越贴近生活了,就像肖伯纳《英国佬的另一个岛》里一个年轻人说他的穷父亲:“一辈子都在弄他的那片土、那只猪,结果自己也变成了一片土、一只猪。”刘晓君怀疑她费许多口舌讲神对婚姻的祝福是不是多余。要是不相干的外人,她恨不得劝他们赶快离了算了。不是一路人,思想境界不是一个层次,凑合下去徒增痛苦。可对这样的老同学,又有两个小孩,她只能说道:“鲁茜茜,除了柴米油盐过日子,生活中还要有些乐趣的。美国的条件多好啊!那么多图书馆,不要钱随便借,还有国内看不到的禁书,take the advantage!”

      鲁茜茜道:“你怎么知道我没有?我每周都去图书馆,借一大摞picture book,沉得都快拎不动。图书馆可是我们纳税人的钱养着的,能不好好利用吗?”

      刘晓君笑道:“那是,您绝对吃不了亏!可是别光借小孩的书啊,大人的书,您自个儿也借些看看呀!”

      鲁茜茜道:“全是英文,看得怪累的。就算有中文书,我也没时间。上大学那会儿,你和周雅静喜欢的那些书,什么三毛、亦舒、张晓风、席慕容之类的,我现在也不爱看啦!”

      刘晓君道:“这个咱们倒挺一致,什么年龄看什么书,我对那些言情的也没兴趣了。现在我喜欢看杂文,像刘墉、龙应台那样的作家,用过来人的眼光讲述一些人生感悟,很有感慨。”

      鲁茜茜对台湾作家不熟悉,拉回话题道:“你刚刚说的那个王小波呢?”

      刘晓君道:“他的也很喜欢呀,最近几个月我就专借他的书看。虽然王小波英年早逝,但人家下过乡、出过国,人生经历丰富得很。唉,我总遗憾咱们七十年代这一拨人,什么轰轰烈烈的时代大事都没赶上;又不像那些八零后,娇生惯养、众星捧月。咱们是既没有受过大苦,也没享过大福,平平庸庸、波澜不惊一辈子,实在没劲!”

      鲁茜茜道:“也别这么灭自己威风嘛!咱们好歹还出了国,体验两种文化哪!”

      刘晓君不屑道:“是吗?美国文化我们体验了什么?庄励嫁给老美,也许还有戏,咱们除了多吃些美国快餐、多看几场美国电影、再君子之交地有几个美国朋友,还经历了什么美国文化?这正是我觉得没劲的地方!咱们人在美国,可真正感兴趣的还是国内那些人、那些事!我不吹牛地说一句,杂七杂八的美国小说我也读了不少,言情的、悬疑的、科幻的、宗教的,也就当时看个热闹,看完就完了。可中文小说呢,就比方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寻找无双》,那是打心底喜欢、佩服,留给自己的震撼,没一本美国小说能相提并论!这又让我想到咱们天天做的实验,费半天劲,发篇文章,有几个人看,有什么意义?花那么多时间心血、做些有它不多、没它不少的研究,有什么意思?等咱们老了回头看的时候,我们就这么过完一生?多空虚呀,真没价值,一点痕迹都留不下来!”

      鲁茜茜道:“啧啧,您还精英情结呢!”

      刘晓君道:“别拿我开心了!我算精英?我觉得自己特失败!读了二十多年书,拿了最高学位,然后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是,我能把实验做好,可我心思根本不在那上面!博士后做不长久,可就是人家请我做PI,我也不想做。申请资金、开课题、带学生,想想就烦!工作上乏味,生活上也差不多。我爱孩子,可我也受不了天天围着锅台转!上大学的时候,天天吃食堂,偶尔买点菜、做点好吃的,那是生活的乐趣。那才叫吃饭是为了更好地活着。现在呢,两个小家伙嗷嗷待哺,一顿都不能马虎。吃了上顿准备下顿,真成了活着就为了吃饭似的,实在无聊!我经常做饭的时候,就觉得没劲,真恨不得发明一种营养丸,吃一颗管三天。我真觉得日子过的沉闷无趣,全是些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琐碎,一辈子就这么过下去?真太庸俗了!”

      鲁茜茜道:“别无病呻吟了!真出点儿事,你又该念叨平平淡淡才是真了。居家过日子,哪儿那么多有趣的事?”

      刘晓君哼了一声道:“外遇就是件有趣的事!你别生气哈,听我说完。我观察吧,这夫妻二人,可能总有一个脚踏实地地过日子,而另一个不甘平淡,想追求点什么。可我们一介凡人,未必能成就什么大事。找个志同道合的、交流一下思想,过过嘴瘾,也算一个安慰。以前听到婚外恋,我老觉得是贪图物质、性欲什么的,其实未必。现在我觉得更多是精神上的需求。比方毕加索,七老八十了,身边还一堆女人,他要得动吗?就是追求一种精神上的新颖、刺激、有趣!”

      鲁茜茜不悦道:“你这话什么意思?我精神上苍白乏味,没法满足毕致忠,所以导致他到外面找红颜知己?敢情绕了一圈,棒子打我头上了!这话要不是你说的,我都得和他翻脸!”

      刘晓君道:“别介,这样就没劲啦!我不是偏袒哪一个,不过以己度人。要不总听人说中年危机呢?就是生活太平淡,缺些什么,导致他到外面寻找满足。其实这也是好事,满足了,他也就消停了。没听恩格斯说嘛,婚外恋是对婚姻的有益补充。如果不这样,闷出个忧郁症来,不更糟吗!人生苦短,单调乏味,给自己制造一些美好的回忆,老了回头看看,还有些可回味的、带点儿传奇色彩的东西,不挺好吗?”

      鲁茜茜怏怏不乐道:“要是你们王施喜外面有了女人,你还这么说,我才信!什么有趣啊、回味啊,全是借口!咱们三十好几的人了,上有老下有小,不好好尽自己的责任,尽想着怎么让自己高兴,不就是自私自利嘛!都顾自己活得有趣,家务谁做?孩子谁带?你那些美好的回忆,能当饭吃吗?!”

      刘晓君道:“是不能当饭吃,可光有饭吃,也不是完整的人生!婚姻配好了来的,一个管生活,另一个就多关注精神。大家各尽其责,彼此尊重,管生活的别嫌对方不切实际;管精神的别嫌对方营营苟苟,相安无事,就天下太平了。正因为对方不同,所以当初才被他吸引,不是吗?别总想着把对方改造成自己,说白了,就是爱的真谛里说的,无条件地、按本相接受对方。做到这一点,就没什么经营不好的婚姻啦!”

      鲁茜茜想了想,道:“你这思路跳来跳去的,把我都搞糊涂了!刚才你说什么婚姻是一辈子忠诚的誓约;然后又讲一气有趣没趣的,为婚外情摇旗呐喊;这又叫我无条件地接纳…你到底站在哪一边呀,不觉得自相矛盾么?”

      刘晓君笑道:“问得好,其实我自己也是一脑子念头此起彼伏,想到什么说什么。理智上呢,我拥护基督教,那里面对婚姻家庭的教导,照着做绝对有益处。可实际中呢,又经常做不到。就比方看书吧,我喜欢各种各样的书,嘻嘻,什么菜都尝一口。让我一天到晚就读一本圣经,我闷也闷死了!我挺佩服那些能潜心静气、把圣经读得滚瓜烂熟的人,可我自己做不到。读过一两遍就是了,就不想再看了。唉,套句圣经里的话,就是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所以更应该多读经、多祷告,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鲁茜茜道:“没必要吧!我赞同你,耶稣都死了两千年了,大伙儿还紧追不放,还要天天读经祷告、每个周日去教会去查经班,这不没事干闲的嘛!”

      刘晓君道:“这么想又过了!圣经里的一些教导,尤其新约里的,不受时空限制,称得上是千年不变真理,配得人们常常回归它、思索它、依靠它。就像孔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圣经就像一面镜子,应该时常照照,让自己去恶向善。我反对的是教条主义,好像信了主,就只能读圣经,读别的小说啥的就不属灵了,简直现代版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嘛!我觉得神不是这样的。神其实很有趣,造天地万物,造得形形色色、千奇百怪。单就一个花儿,有多少变化。人就更别提了!有这么多的diversity,神就是希望我们学会欣赏差异,接纳不同;而不是党同伐异,和自己不一样就打成异端,不改造好不罢休。”

      鲁茜茜反思道:“我承认我是希望毕致忠多花点时间精力在事业上,少掺合教会的事,可也就是唠叨几句,从没拦着不让他去呀!我觉得这些话,更应该让他听听!我还是挺大度的,容得下不同意见。毕致忠虽然嘴上不说什么,可他那幅瞧不起人的神气,好像我多落后多自私,那才叫拒人于千里之外!”

      刘晓君道:“是啊,鼓励赞扬,就是建造;批评指责,就是拆毁。不过你也要知道,大家都是罪人,毕致忠也不例外。不能要求太高。所以要大家一起学习,彼此包容、相互激励,才能一起长进成熟。”

      鲁茜茜笑道:“嘿,你这词儿一套套的!以前听毕致忠也这么说话,全是术语。咱别光说不练,你和王施喜,有什么长进吗?”

      刘晓君道:“他呀,加起来也没去过教会几次,能有什么长进!天天就是看电视连续剧,从抗日战争、到国共战争,人家拍多少,他就能看多少,我真纳闷他怎么就看不烦呢?而且今天看了,没多久就忘了。最搞笑是他看一个电影,看到快结束才想起来以前看过!你说那时间花得有什么意义?一天两天不觉得什么,长久来看,你每天花功夫在什么地方,日积月累,那结果就大不相同啦!”

      刘晓君停顿了一下,转了话题道:“不好意思,刚才还说完全接纳呢,立马就抱怨上了。我倒不是吹自己有什么长进,但我进到教会以后,确实看到许多家庭,夫妻和睦、儿女懂事,有神的同在和祝福,一下就感觉不一样的。走近他们,自然而然地就会羡慕,希望能过成人家那个样子。有一个目标,就像航海有了方向,这是第一步。

      “然后在教会久了,耳熏目染,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自己也慢慢有所改变。给你举个例子吧。上周六,王施喜去守摊,我搭车买菜。他交待买块五花肉,强调要一层肥、一层瘦那种。我挑挑买了块瘦的。他回来看了就大发脾气,说交待的清清楚楚,你买的这有层吗?几乎就是纯瘦肉,美国店里99美分一磅有的是,我干嘛到亚洲店花$2.99一磅买。我听了也火大,就说,根本没你说的那样的,你让我怎么买!他叫,那就别买,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我说了非买不可吗?我根本不稀罕吃猪肉,全是你自己想吃,又没那个眼力,好的坏的全兜回来。我更恼火,就骂他,你要是一来美国,就好好读书念个学位,现在朝九晚五的工作早找着了。周末你想买什么买什么!可你没那个本事,只好做做小生意,一天到晚耗在上面,那就认了吧,我买什么你就吃什么!少在这儿挑三拣四!我抱着小的,拉着大的,还欠朋友人情,热哼哼地跑一上午给你采购,你还不满意了?你有资格发火吗?全你自找的,活该!”

      鲁茜茜听得好笑,这晓君发起脾气来,和自己也没什么区别,还一直以为她温柔娴静呢。

      晓君接着道:“唉,就这么一点小事,把我气够呛。我就带上孩子,出门遛弯去了。路上我还气呢,心想,就因为嫁了这么低素质的,才会有这些龌龊!像人家王小波那样才华横溢的,哼,越有本事越谦卑,绝对不会因为一块肉和我发脾气。然后我就幻想,如果我当初嫁的是那样一个人,我也会像李银河一样,好好爱他,什么活儿都不让他干,精心照顾他,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

      “然后,你猜怎么着,我心里有个声音说,王施喜不就是这个变着花样好好做饭给你和孩子吃的人吗?他的爱你体会到没有?我就开始想他的好儿啦!他脾气虽然坏,可做饭几乎是全包了。他也经常念叨,为了让你们吃好,我是做了上顿想下顿,每天精心给你们安排。唉,这不就是爱吗?然后我就想,我和孩子中午睡了一觉,现在又在外面凉凉快快散步;王施喜可是站了一天,回来还热火撩造地给我们做晚饭,肉又不称心,也难怪他发脾气。这么一想,我也就没气了。”

      鲁茜茜道:“就是,你们王施喜刀子嘴,豆腐心。换了我,干脆去退了它!这些亚洲店是无聊,经常以次充好,国内那些做派带到美国来了!毕致忠也上过当,后来我就不许他买菜啦!”

      刘晓君道:“我怎么觉得咱们两家正好倒了个个儿呢!我替毕致忠说句话吧。我们不是拿你们的意见当耳旁风,实在有些事或者觉得无所谓,或者我们就是精明程度不够。您别太求全责备。圣经上说了,你拿什么量给别人,将来神拿什么量给你。你们这心细如发、一点亏不吃的,将来神也和你算得清清楚楚。我们这些马马虎虎的呢,神也不会较真。古人说,吃亏就是便宜,这里面没准儿有大智慧呢!”

      鲁茜茜道:“嘁,我可不买这个帐!大家挣钱都不容易,谁也别吃亏、谁也别占便宜,公平合理不好吗!我支持你们王施喜,顾客就是上帝,我花那份钱,就要花得物有所值。我来美国,最欣赏就是这里的物价,又诚实又聪明。不久前一个商店倒闭,提前一个月就大张旗鼓地宣传,东西一律30%降价。过一周就40%, 一点点加大降价幅度,最后一周降到75% off。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最后一天去看看,好东西都挑光啦!倒是50%降价时,淘了不少实用的日常用品。”

      刘晓君叹口气道:“咱不争这个了,各有各的过法,我和你们毕致忠是一路人。你和王施喜有那个眼力、精明,你们淘宝好了,别勉强我们就成!话题扯远了,刚才我举那个例子,是想说去教会久了,耳熏目染,比较能多替别人着想,矛盾就少很多。吵归吵,很快就能平息下去。以前没信主的时候,我也是任着性子闹,半夜三更离家出走都有过。现在呢,就觉得心里常有个声音提醒自己,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有什么大不了,别和他计较就完了。

      “你别不信啊,鲁茜茜,我觉得这就是圣灵的功效。它真的会进驻到你心里,不时给你敲敲警钟,提醒我们活在神的正路上,有恩慈有怜悯,爱人如己。”

      鲁茜茜道:“有意思,以前毕致忠好像也和我聊过,也是心里有个声音,像是神和他说话什么的。可能就是圣灵吧?可我也受了洗,怎么就没这个呢?”

      刘晓君道:“有是有的,不过你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罢了。就像那个不知道怎么用银行存款的黑奴,神给我们的恩典足够用的,但怎么用还是个学问!说白了,就是要常去教会、坚持读经祷告。这个声音就是你重生得救后的新生命,要给它喂养才能长大。我们以前的脾气秉性,就是老我。所谓的天人交战,就是‘新我’和‘老我’的较量。基督徒成圣的过程,就是让新我一天天壮大、老我一天天衰微;最终就能成为圣洁的器皿,合乎主用。”

      鲁茜茜琢磨一下,问道:“那你觉得,如果圣灵对我说话,现在这个乱摊子,他会说什么呢?”

      刘晓君笑道:“这个我好像不够格回答,你应该问问牧师、属灵长辈才对。我勉强试试吧!首先,肯定是先检讨自己的亏欠,关系出问题,谁都有责任。其次呢,要为毕致忠迫切祷告,让他尽早迷途知返、认罪悔改。也要为你自己祷告,能用宽容待他。我们都是罪人,圣洁无瑕的神毫不嫌弃;我们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谁比谁都强不了多少,那又干嘛得理不饶人?求神给你大度,能真正原谅,毫无芥蒂、既往不咎。最后呢,还要为你们的婚姻祷告,吃一堑长一智,从此吸取教训,夫妻同心,在灵里一同追求、一同长进。没准儿经过这一场,你们的生命得建造、婚姻生活焕然一新,将来为神做见证呢!神可以把一切坏事变成好事、美事!只要你有信心、大胆地求,神会给的!”

      刘晓君说着,自己都有些感动了,语气也慷慨激昂起来。

      鲁茜茜道:“您别这么激动,我怎么觉得像演讲似的。”

      刘晓君道:“嘿嘿,不好意思,圣灵的感动吧。不开玩笑,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路。用世俗的说法呢,就是人生苦短,别浪费时间精力在怄气上了。毕致忠人不错,没准儿这次是那个Vivian勾引他呢,偶尔失足,你就宽大为怀,放他一马。你还真想闹得不可收拾、以离婚收场呀?再找一个,恐怕比不上毕致忠!再说了,人活一辈子,有几段感情经历也平常,你不也有那个灌篮高手、还有一个小白脸吗?”

      鲁茜茜直着嗓子吼了一句:“那是婚前!”

      刘晓君呵呵笑道:“知道知道,逗你玩哪!哎呀,聊了一个多小时啦,我得赶快干完活儿回家了。你好好保重,别再闹别扭了,OK?”

      放下电话,鲁茜茜发了半天呆。刘晓君说了这么多,为她回家提供了理论依据,无论是圣经教导,还是生活现实,都该结束冷战,回家和好。

      快五点钟了,她拨了个电话给毕致忠,听出她的声音,毕致忠平静地说道:“你别坐班车了,等我来接你回家。今天晚上等妈睡了,我就搬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