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茜茜的婚礼---第三章 怎能不去看场好戏

(2023-01-04 07:30:15) 下一个

      庄励屁股刚刚坐下,突然又跳了起来。“我忘记防晒霜了!”她一边下车回去拿,一边丢下一句解释。

      方向盘后面的麦克不满地叫道:“我们十五分钟前就该动身的!”

      庄励没有理会,心中亦不满地想:“催催催,就知道催!与其坐在车子里等我十五分钟,为什么不帮我查查东西呢!”

      但她这些话都懒得说了,她知道麦克理直气壮的回答一定是:“亲爱的,你我都是成年人。我们有责任处理好自己的事。除非对方愿意,我们没权利要求对方为自己个人的需要负责。”

      庄励尽量迅速地拿了东西返回,刚一坐下,安全带还没系,麦克就发动了车子,箭一般地开了出去。

      七月的夏威夷,到处海浪沙滩,晴光荡漾,动人的景致。沉默了五六分钟,庄励先软下来,“何苦呢?这算是我们的蜜月哪!没必要这样冷战。”于是,她平静而温柔地说道:“对不起,刚才让你久等了。不过我们是在休假哎,有必要那么准时吗?”

      麦克仍然气鼓鼓地回道:“这是一个生活习惯和对人的尊重问题。早饭时我问你能否三十分钟后出发。你完全可以说不,你需要四十五分钟才能准备好。那样我一定不会生气。但你承诺了三十分钟,就应该遵守你的诺言。退一步讲,我出门时,你也可以补救。告诉我你还需要十五分钟。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如此缺乏时间观念,又如此不善于沟通!”

      庄励知道他又算老账了。庄励父亲在首都机场地勤工作多年。虽说现在退休了,但享受一下特权还是轻而易举的。这次他们回国补办婚礼,返美飞机是下午三点半起飞。从十二点吃午饭开始,麦克就催促该去机场了。庄励看他着急的样子好笑,又存心让他见识一下父亲的权势,故意打马虎眼,只说不必担心,来得及。这样磨到一点半,麦克急了,说他自己要叫出租先走了。庄励又搬出老爸,连比划带翻译,又安顿了半小时。他们两点多才出发,三点到达机场。老爷子打声招呼,直接check in,托运行李,又从专门通道安检,十分钟到达登机口,并且提前登机。庄励高高兴兴地沾老爸的光,指望麦克会问一句,“哇,怎么你父亲这么重要,能享受如此待遇?” 没料到登机之后,麦克还是一张臭脸。又是她安抚半天,麦克才说,你完全可以早早和我说清楚的。我只知道国际航班要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不知道你父亲可以享受超级VIP待遇。我语言不通,你为什么不能理解我的焦急和失控的感觉呢?请你以后不要制造这种不必要的紧张和压力。

      庄励顿觉一个俏眼做给瞎子看了。这些没见识过特权的土包子老美!早知如此,就该让他提前三小时来机场,排一个小时的队去办登机手续!再排一个小时队去安检!

      “算了!”庄励提醒自己。这种文化隔阂,鸡同鸭讲的感觉,自打两人生活在一起就如影随形地跟着她。“犯不着在难得的蜜月里想这些不愉快的事。”她打起精神,态度良好地答道:“你的意见被采纳了。亲爱的,今天我们去玩什么呢?”

      麦克总算态度缓和了一些,道:“我计划去玩帆板。就是一个橡皮艇拉着你,你滑行在水面上。非常刺激的。”

      庄励一听就头大,她的游泳水准也就是勉强淹不死而已。第一天在海边时,麦克和她开玩笑,从远处潜水到她身边抓她的脚。她一急沉到水里,呛了一口又苦又涩的海水,现在还心有余悸。忍不住反对道:“我不想玩这个,对我而言太危险了!”

      麦克脸上显出“又来了,知道你会这样的”不悦表情,反击道:“我问你想玩什么,你说,亲爱的,你决定好了。现在我决定了,你又不同意。请你凡事有点主见,好不好,女士!”

      庄励沉默了片刻,说道:“你去玩帆板吧!我去mall里逛逛。请先送我去mall吧!”

      麦克不怒反笑了:“全美国五十个州的mall都是一样的!只有夏威夷有这样的海滩,这样的热带风情。我无法明白你的思维方式,女士!好吧,逛mall就逛mall!早知这样,也不必为拿那该死的防晒霜多浪费五分钟!”

      提到防晒霜,庄励看了一眼麦克。每次暴晒后,他变得红红的,像小孩子那样粉红的颜色。过些日子,红色退去,会呈现一种赏心悦目的棕色。这就是白皮肤的优点了。尽管庄励一向自傲皮肤白皙,可全是捂出来的。只要大晒超过一小时,整个人就黑眉土眼的。又不像黑人那样黑得发亮,黑得健康,整个一煤窑出来的灰头土脸的感觉。

      庄励又想到在国内结婚时众人羡慕的眼光,看看这个气哼哼的白人丈夫,心中柔和下来,心平气和地说道:“麦克,你不也要买些东西送人吗?为什么不能陪我一起去逛逛呢?别忘了,这是我们的蜜月啊!一起行动好吗?”

      麦克没吭声。

      庄励又柔声道:“honey,我知道你水性好,从小在大湖边长大的嘛,什么没玩过?什么冲浪、帆板、潜水,你样样都精通!我知道你这样安排是为了我,想让我体验一下帆板的刺激。可是我真的好怕!昨天呛的水,现在嘴里还有又苦又涩的味道,恶心极了!我更希望今天可以放松一下,享受彼此作伴的感觉,好不好呢?”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麦克点点头,但又咕噜了一句,“亲爱的,你不会是因为知道玩帆板的花费才改变计划的吧?”

      庄励道:“我发誓我不知道。有多贵呀?”

      麦克道:“我不想告诉你的。我本准备用我的信用卡付账,给你一个难忘的体验。不去也好,省了我两百块呢!”

      庄励道:“两百块!够我买个Coach包了!亲爱的,可以花同样的钱,让我来挑想要的东西吗?”

      麦克斩钉截铁地道:“不,我永远不会支持你的名牌购买欲。”

      庄励撇撇嘴,只要不花钱玩什么帆板,又能到mall里逛逛,她也就不计较麦克的出言不逊了。在庄励眼中,到海边度假就是穿上泳装,在棕榈树的吊床边、在沙滩海水里照照相,泡泡水,捡捡贝壳,在沙滩上建个城堡,半天全部玩完的事。麦克却恨不得分分秒秒泡在水里,一呆一整天。两人对mall的态度又恰恰反过来。庄励在国内念了两年硕士出国,从没工作过。钱得向爸妈要,一向手头不宽裕,看中一件名牌,得省吃俭用几个月才买得起。来到美国发现名牌简直是白菜豆腐价。连她微薄的奖学金中每月省下的两三百,都可以随便买条Lee的牛仔裤,雷蒙的太阳镜。很快她又发现这里的打折货真价实,20%到40%稀松平常,过节时能高达70% off,就是原价的四分之一哎!她每次逛街都会想起鲁茜茜的一句话:“有便宜不占,才是王八蛋!”话糙理不糙。有时庄励碰到final sale,原价的十分之一,虽然不是她的尺寸或中意的款式,她也会苦想半天,看有无亲戚朋友能派上用场。这不,这次回国,送儿时好友的几件衣服,人家看看品牌,看看原价,连连说:“太破费了,怎么好让你送这么贵重的东西。”

      这时,庄励就笑脸如花地道:“别客气啦!我一个穷学生,买得起什么贵重的东西?实在是美国物质极大丰富,卖不完打折呗!我就是肯花时间淘金而已啦。”那是她顶得意的时候,有面子,衣锦还乡。她倒从不掩饰打折,怎么着,打折的也比国内的正品质量好!再说不打折你用得起这样的名牌吗,到燕莎看看去吧!

      这个麦克却是异类。庄励淘了宝来送他,只得到一个礼貌的微笑和谢谢。恋爱时庄励怀疑他故意装着不在乎。结了婚她才发现麦克是真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对他而言,一件上百美元的华伦天奴外套,和他在yard sale一块钱买的一件套头衫没有区别。甚至青睐后者的几率更大些,因为上面的logo代表他从小支持的一支球队!庄励早早停止给麦克买衣服了,不懂名牌的土包子,穿那些破烂去吧!庄励自己沉浸在名牌的包围中,沉浸在自己的好心情里!有句话说得好,女人打扮不是为男人,而是给自己看的。

      庄励想了想道:“放心,不买名牌。要不咱们挑选些礼品送送同事朋友?”

      麦克道:“我买些巧克力就够了。你呢,你想买什么?别忘了,我们还要坐飞机的,行李有重量限制!”

      庄励道:“别担心,我自己什么也不买。我只想买个结婚礼物送鲁茜茜。”

      麦克瞪大眼睛,问道:“什么!你不是说过你不准备参加她的婚礼吗?”

      庄励点点头,道:“是啊,以前我是这么决定的,直到昨天晚上我收到鲁茜茜的电邮。你猜怎么着?她的未来婆婆是个控制欲极强的女人。昨天才第一次见面,就表示要完全按自己的愿望来举行婚礼。鲁茜茜非常不开心。这种时候,我怎能不…”

      庄励咽下了“去看场好戏”,顿了顿,正色道:“怎能不去她身边表示支持、提供安慰呢?”

      麦克道:“你愿意这样做很好,很善良。但仔细考虑一下,我们刚去中国三个星期,又在夏威夷玩一周。时间、预算都不允许我们再旅行了。你肯定你愿意飞到休士顿去参加一个可能气氛很不友好的婚礼吗?”

      庄励道:“别担心,气氛再不友好,有我去作伴,总比鲁茜茜一个人应付强。时间我都想好了,他们周六下午举行婚礼,我周六一大早动身,周日下午返回,不用请一天假。至于花费,我会从自己的帐号上出。”

      当初他们谈到婚嫁时,麦克建议两人保留各自的银行帐户,庄励还颇有微词,觉得是不诚心的表现。现在她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出钱”,感觉好极了。真是经济独立才有发言权!

      果然,麦克不好再说什么,但仍然抱怨了几句:“我父母去年圣诞节送我们夏威夷一周的住宿做为结婚礼物,那是七个月前。你现在要买下个周六的结婚礼物!一周前你还说不喜欢鲁茜茜,不考虑参加她的婚礼。天哪,请你学会设定计划吧!”

      庄励忽然笑了起来。在国内时,有一天她忽然想吃烤鸭,本来母亲买了不少菜的,为了满足她的要求,临时改变主意。她觉得好温暖,长大的人了,都漂洋过海留学的大人了,父母还像惯一个小姑娘似的宠着她。麦克却很不满意。本来他不太留心厨房的事,偏偏庄励第二天帮妈妈择菜时,以一种骄傲的口吻告诉他,因为昨晚临时去吃烤鸭,很多新鲜蔬菜放了一夜,黄了不少叶子,扔掉不少。他质问庄励既然知道家里有这么多食材,为什么不能换个日子吃烤鸭。庄励白了他一眼,懒得回答。这进一步加深了麦克认为中国人经常临时起意,欠缺计划的偏见。

      接下来没多久,讨论中美科技的时候,不知怎么聊到六十年代的登月壮举。麦克嘲讽地对庄励说:“你知道如果中国人登月,会怎样吗?”

      庄励摇头不知。

      麦克道:“很简单,你们不是要登月吗?去吧!Just go!”

      然后他转个身,装做登月的一方,一脸无助状:“可是,我们技术还不够先进呀!”

      麦克又转过来,不屑一顾地挥挥手:“别担心,去就是了。碰到问题当场解决就是!Just go!Don’t worry about anything, just go!”

      麦克一脸严肃,在庄励看了却像演小品般滑稽无比,等到他最后一次just go出口,庄励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麦克被她的快乐感染,忘记了自己的讥讽本意,过去扶起笑弯了腰的庄励,也笑着亲了她一口。

      现在庄励想起往事,笑着道:“亲爱的,don’t worry, I will just go!”

      麦克也忍不住笑了,两人又亲亲热热地逛起街来。到了一家巧克力店,麦克准备给实验室的同事们买包巧克力。庄励一开始没上心,看了一会儿,忽然想,麦克说得没错,自己要买机票,住旅馆,这一趟至少得三四百块。自己一个穷学生,和鲁茜茜又谈不上关系多铁,结婚礼物就意思一下算了。干脆买盒巧克力给她!

      一边挑着,庄励一边又想起一件往事。她在南开大学读书时,有个男孩子追她。一个情人节,那个男孩送了她一盒意大利的费烈罗榛果威化巧克力。一个精致的心形盒子,里面六颗金球,当时估计得近一百人民币吧?她对那个男孩一点感觉没有,虽然收了巧克力,可压根没放在心上。

      晚上回到宿舍,周雅静注意到了,说了一句:“哇,庄励,你身价日涨呀!这进口巧克力,不是小数目哎!”

      鲁茜茜闻声凑过来看了看,附和道:“就是,从来没吃过这种巧克力呢!”

      同屋的刘晓君听了,笑道:“你们两个馋猫,有本事让自己的男朋友送啊!”说完,又打趣道:“庄励,good job,再接再厉!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学得好不如嫁得好。钓个金龟婿,少奋斗十年!”

      庄励心中得意,嘴上轻描淡写地说:“什么呀,一个穷学生,不知省了几顿肉钱买的呢。我根本不想要,看他要急才收下。也没什么好吃,就是一层巧克力,里面一颗榛子,根本不值那么高的价!回头我给你们一人一颗尝尝。”

      说完庄励去水房洗漱了,那盒巧克力她随手放在书架顶层,渐渐忘了这岔。

      过了一个月左右的一天,鲁茜茜买了一大板天津食品厂的巧克力,掰开来给宿舍每人分了一块。除了太甜一点儿,巧克力味淡一点儿,也还不错。庄励谢了吃了,没当回事。等鲁茜茜不在屋里时,刘晓君笑嘻嘻地对她讲:“庄励,你知道鲁茜茜为什么请我们吃巧克力吗?”

      庄励毫无心机地道:“不知道啊。她有什么好事要庆祝?”

      刘晓君笑道:“才不是呢!昨儿你不在的时候,鲁茜茜说,天开始热了,庄励的巧克力再不吃恐怕要化了!我和周雅静也说,就是,说了要给我们尝尝的,她全忘了。今儿鲁茜茜就买了这个巧克力,你想想,分明是抛砖引玉哪!”

      庄励恍然大悟。

      当天晚上,庄励装做突然记起来,开了盒,给每人分了一颗。鲁茜茜有点像猪八戒吃人参果,很快吃完,咂咂嘴道:“没觉得多么好嘛!”

      庄励笑道:“就是,还不如你中午分给大家的好吃呢!”

      刘晓君吃东西向来慢,她先啃掉最外面一层巧克力花生的硬壳,又啃掉半个威化层,最后把巧克力和榛子一起吃到嘴里。半响才道:“你们仔细品品,人家巧克力是特醇,不那么糇甜。榛子也好,越吃越香。品味也要培养的。鲁茜茜,回头让你男朋友给你也买一盒,多吃两次,你肯定喜欢。”

      鲁茜茜没尝出妙处本就恼火,闻言“哼”了一声,说了一句让庄励记恨一辈子的话:“我才没那么奢侈,让别人花这个冤枉钱呢!”

      庄励心善,本来有点犹豫要不要再给鲁茜茜一颗,又觉得只剩两颗舍不得。闻言大怒,心想:“装什么贤妻良母呀!八字没一撇呢,就上赶着给人家省钱了!再说这也不是我要他买的,他愿意花这个钱,不关我的事!给了你好东西吃,还说这种伤人的话!怎么叫冤枉钱了!?晓君说得没错,就是比你那一块钱一板的破巧克力强!”

      想到这里,庄励对麦克道:“你看,我连结婚礼物都选好了。就这盒巧克力!”

      麦克反对道:“亲爱的,送巧克力太cheap了。我们一般都是送一些新婚夫妇用得着的厨房用品。至少也该花上五十块钱左右。”

      庄励道:“我的机票和旅馆已经花了不少钱了。 再说,她又没来参加我们的婚礼。这盒巧克力足对得起她!”

      麦克道:“你愿意让自己尴尬随便你。我可不陪你去的。”

      庄励道:“我本来也没想要你陪呀!我们自打大学毕业就没再聚过了。与其说是参加鲁茜茜的婚礼,不如说是我们同宿舍的四个人借此机会重聚一次!可惜,昨晚应该问问她,刘晓君和周雅静会不会去。如果她们两个不去的话,我也不去。这盒巧克力就是我自己的了!”

      麦克闻言无奈地耸耸肩,“天哪!帮我了解我老婆的逻辑和计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