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知道不知道 第六章 示威的香水

(2022-11-18 06:49:08) 下一个

      返美前两天的夜晚,我打电话给白文丽,告知了行程。白文丽问道:“你回去,咱们还可以通话的,对吧?“

      我说,“当然不是不可以,但我建议不要。咱们十二个小时的时差,一个人休息放松的时候,另一个正在工作。不在一个频道上,交流不顺畅。周末嘛,我得陪老婆孩子。“

      白文丽叹了口气道:“明白,我理解。你和你太太,也这样聊天吗?“

      我说,“偶尔吧。我讲给你的这些内容,在她是老生常谈,她也信主十来年了。你举的那些例子,她能讲的,也是我经历的。呵呵,新鲜感是谈话有趣的必要因素吧。“

      白文丽道:“这个词准确!你们许多观点我未必赞同,但确实是耳目一新。谢谢你,这些日子我学了很多东西。“

      我心想,同感同感,我也喜欢那些生动的例子。我们都安静了一会儿,我在夜色中散着步,心里涌出一丝不舍的柔情。犹豫了半天,终于开口问道:“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聊天了,我想问个问题,你可以不回答。“

      白文丽笑道:“哎哟,玩什么神秘?请问。“

      我说:“其实我一直等你问一个问题,但没有等到。最早你喝醉打电话的那次,你问我,怎么对付一个利用你、伤害你的混蛋。我想问,现在你有答案了吗?“

      一片沉默。

      我等了等,继续说道:“这些天听你举了许多有趣的例子,爸妈、女儿、同事、下属、闺蜜、表哥、表姐……但从没听你谈过你先生。你什么情况,我不知道。而且婚姻辅导有一个原则,尽量男对男,女对女,我本来也不适合帮你。我们教会有个很有经验的姊妹,我可以介绍你们认识。总之希望你走出困境,得到幸福。有首歌叫《耶稣恩友》,把难处带到主这里,很多痛苦就不必白白受啦。“

      白文丽叹了口气,又安静了片刻,终于道:“其实我没想瞒什么,只不过有点无从谈起。李耀,你知道我做什么的吗?”

      我说,“应该是有点权、管人的人吧?人力资源部的?”

      白文丽笑道:“我的官可比那个大多啦,具体我就不说了。我爸官更大,当然那是退休前的事。人吧,只盯着没有的东西。我自己挑中的老公,个儿高,一米八二。我一米七五,一直发愁找不到般配的男朋友。”

      这话让我醍醐灌顶一般,一下解开了尘封的记忆,我问:“你是不是在校队打过篮球?“

      白文丽道:“对呀,我以为你早知道呢。”

      惭愧惭愧,我这才对上号。上大学时,生物系有两个女生在校篮球队,一个姓白,一个姓郝。山西话里,郝的发音像黑,我暗里给她们起了外号叫黑白旋风。印象中有一个来自东北,脸部轮廓凹凸分明,很是漂亮。但东北女孩姓白还是姓郝,就不知道了。

      我正想开口问一下白文丽的老家在哪里,她已经接着讲起往事来,“年轻时傻,就看重这些表面的东西。他个子高,长得也帅,我们的结婚照在影楼做了一整年广告呢。那会儿他也体贴温和,很会哄人。唯一不足就是穷,门不当户不对,我都副科级了,他才是没转正的合同工。我爸妈都反对的,我大闹一场才结了婚,我们也算有情人终成眷属呢,哼。

      “成了一家人,我爸就给他安排了一个位置,有点油水的部门,现在也混成领导啦。我是独生女,自打女儿出生,我们就搬到父母家附近,白天我妈看孩子,晚上一起吃了饭再回自己小家。那会儿他对我爸妈、对我和孩子都很好,过了几年好日子。一句话,我们改写了他的人生,连他一家子穷亲戚也沾了光。说这些我不是邀功啥的,人就该感恩图报,不能忘本,你说对不对?“

      我含糊地嗯了一声,隐隐觉得她这个想法有问题。

      白文丽接着道:“世上的事,就是此消彼长。我爸退休了,女儿长大了,我爸妈都没利用价值了。他位置坐稳了,求他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一天天变了嘴脸。先是不肯去我爸妈家吃饭了,抱怨家里十几年不开火,不像个家。我好心好意做做饭,他又这个咸了那个淡了,没一样满意。他弄的才难吃、才叫猪食!他还埋怨我父母管得太多,女儿做事拖拖拉拉,对他态度不尊敬……一句话,小人得志便猖狂!

      “我自己挑的人,又这个年纪了,怎么办呢?我一直忍着,不想让父母担心,也不想影响女儿学习。过去两年,我们就这么装假撑着。我甚至想,等女儿上大学离开家,离婚算了,好聚好散。

      “可他连这点功夫都等不了!前几天他也是参加同学聚会,一开始就表现异常。这么热的天,居然还西装革履的,给谁看呀!深更半夜醉醺醺回来,呼噜声隔着两道门都能听见。我好心,起来给他泡杯浓茶醒酒,你猜怎么着!香气扑鼻!“

      我吓一跳,以为捉奸在床了,却听白文丽道:”整个客厅都香喷喷的,你知道葆蝶家这个品牌吗?那可是低调的香水,居然能香到那个程度,哼,商场的香水柜台也没那么香!我转了几圈,才发现源头是他的西装!做贼心虚啊,已经扔到洗衣机里了!我进去把他叫醒,他还气哼哼地怨我吵了他睡觉。我问他那么香是咋搞的,他狡辩说,衣服挂在衣橱里,谁知道蹭上了哪个女同学的衣服。我骂他装傻,逼问半天,他才承认是一个女同学往他衣服上喷了香水,开玩笑的。那么好的香水开玩笑?开谁的玩笑?那是向我示威呢!借酒装疯,恨不得公开了吧?有胆子露面来找我呀!他骂我神经病,莫名其妙;我冲上去给了他两巴掌……算了,不说了,他把我变成了一个泼妇,冲这点我都不原谅他!”

      我听到白文丽粗重的喘息声,正努力控制愤怒。情况基本清楚了,还没离婚,必须尽快给他们做婚姻辅导。我旁听过林姐调节纠纷,她总是先安慰人,把情绪平复下来以后再讲道理。我该如何安慰白文丽呢?肯定她明事理、听得进不同意见?绝对不是泼妇?我一时词穷,踌躇间,白文丽恢复了平静,接着说起来。

      “你知道吗,李耀,我已经想好了,先找找看,有合适的那就离,我犯不着吊死在他这棵树上。没有合适的就拖着他,让他也别好过。我要找个私人侦探,收集好证据,逼他辞职。他不辞职我就找他上级领导,我爸的老部下,搞臭他,不辞也得辞!我们家给他的一切,官职、地位、财产,他什么都别想得到。他只配打回原形,回他那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沟去,懊悔终生。李耀,你们基督徒挺好,有合适的帮我介绍一个,尤其愿意回国发展的。高校、公司,我来安排,不成问题!”

      我为她难过,叹道:“别说了,白文丽,你已经乱了方寸,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白文丽道:“你也太小瞧我了,那个混蛋就能让我乱了方寸?”

      我说,“圣经上有句话,智慧妇人兴建家室,愚昧妇人亲手拆毁。你刚才说的,全是在毁你的家…“

      白文丽尖叫道:“他才是毁这个家的罪魁祸首!“

      我忍不住说道:“这些天我们聊得挺好的,我一直觉得你是听得进不同意见的人。这件事我从圣经的角度分析一下,好不好?“

      白文丽大声道:“好,你说!“

      我尽量用平和的语气慢慢说道:“第一,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个离开,不仅仅分开住,也包括了精神、情感、各个方面的独立。你们十几年天天去你父母家吃晚饭,简直不可思议!三代人啊,应该各有各的饮食习惯、作息时间,这么掺合在一起,谁都不自在---”

      白文丽打断道:“我看你是洋化了!中国传统四世同堂的都有,我们去吃顿饭,顺便陪陪老人,有什么不自在?我看他吃现成的,一大笔伙食费省下来给他的穷亲戚们,高兴得很!”

      我急道:“刚刚你还说他不愿去吃饭,抱怨家里不开伙,是不是你说的?!”

      白文丽不做声了。

      我脑子里忽然闪过“和女人没法讲理“这句话,觉得自己在做无用功。看在这些日子相谈甚欢的基础上,还是决定努力帮帮她。我缓和一下情绪才道:“我是男人,更有发言权。这个回家吃饭,你们感受肯定不一样的。你是回熟悉的父母家,他是去一个曾经看不上他、给了他工作的老丈人家,比应酬还累。再说谁没个不高兴、不舒服、不想吃饭的时候,全得忍着。除了吃,总还得陪陪笑脸说说话吧?对你父母也是重担呀。要我说,你出面,找个借口把频率降下来,一周去吃一次足矣!“

      白文丽道:“过去一年多,他一个月都未必去一次。没人稀罕,爱去不去!“

      我没接话,继续按自己的思路说:“婚姻关系的第二条就是妻子要顺服丈夫。你应该尊重他的决定,在你父母面前维护他。男女的需求不同,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爱---“

      白文丽打断道:“我一贯如此,以前他怎么就不需要尊重了呢?你别教条主义啦!他利用完了,自以为翅膀硬了,就想从别人那里找他没得到的尊重了!哼,还有就是封建传统那一套,恨不得找个年轻小姑娘,给他生个儿子传宗接代。哈,我还得耐心点,等那个私生子出来,再断他的前程。让他们父子滚回穷山沟喝西北风去吧!“

      我听得刺耳,不知该说什么。白文丽冷笑道:“你觉得我很恶毒对吧?抱歉让你失望了。你那些准则不错,但得用在像样的人身上。我自己犯傻,嫁给一个下等人。之所以从不提他,就是因为他根本不配我拿他当人看!“

      一个官小姐,任性跋扈,正一步步毁掉自己的婚姻家庭。如果林姐辅导她,会怎么做工作呢?我决定迂回一下,不直接批评。我说:“咱们先换个话题,我给你讲个见证吧。是从我们教会一个专门辅导婚姻的姊妹那儿听来的,我叫她林姐。主人公姑且称之为小菊,化名,但是真人真事。

      “林姐第一次见到小菊时,她是个被丈夫外遇气昏头、近乎歇斯底里的人。她一会儿说要去丈夫单位大闹,要单位领导把丈夫的薪水每月直接寄给她,断他的财源;一会儿说要雇私家侦探,挖出那个狐狸精,给她好看。那时,小菊心里充斥的全是苦毒、愤怒,整个人接近精神崩溃的边缘。教会的弟兄姊妹尽心尽力开导她、帮助她,最终她信了主。

      “信主后,小菊开始反省自己的罪。起先丈夫被派驻外地时,她不愿舍弃上海舒服的生活,拒绝同去。但圣经的教导是,若不为祷告的缘故,夫妻分房都不可,分居就更不合神的心意了。长期的两地分居,导致丈夫的外遇。小菊开始认识到自己也有责任。在起初的愤怒中,小菊骂过很多不堪入耳的话,她为此认罪,不仅对丈夫,还包括那个第三者。甚至让丈夫转达歉意。

      “林姐第二次见到小菊是她信主两年以后,当时小菊还带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一起过来。后来才知道,那个女孩就是当初的第三者。仿佛命运的作弄,那个女孩被派到上海工作,人生地不熟,只有小菊这个间接的熟人。没想到小菊热心地大大帮助她,到一个地步,这女孩主动和小菊的丈夫中断了来往,表示 ‘因为你妻子太好太善良,我不能伤害她’。

      “林姐最近一次听到小菊的消息,是她丈夫又派往黑龙江了。这次小菊毫不犹豫,全家一起搬过去。无论环境如何,家人在一起,就是温暖幸福的家。林姐问过小菊,怎么做到善待那个差点拆散自己家庭的女孩。小菊坦承,当时心中有很大挣扎,不愿意饶恕。但知道神要我们爱人如己,要饶恕仇敌,就试着去做。走出第一步,彼此熟悉了,发现怨恨越来越少,理解、同情、关爱越来越多。当小菊不再恶言相加,默默地去爱、去原谅时,夫妻重又走回到一起,重建幸福的家庭。

      “白文丽,你是不是觉得小菊太委曲求全了?太不给女人争气了?可事实是,她非常喜乐,现在夫妻感情特别好。我以前说过,神希望我们不以恶报恶,而要以善报恶。小菊就是好例子。不仅找回幸福的婚姻,将来神会奖赏她的好行为。

      “回到你的事上。第一,你先生是否有外遇还是未知数。就凭一次香水事件,我建议宁可信其无。就算真有其事,一个关系出了问题,双方都有责任。第二,离婚解决不了问题。每个人的毛病不改,会带进下一个婚姻,问题会卷土重来。下一次婚姻失败的几率更大,速度更快。就像你说的,你们也算有情人终成眷属,彼此是珍惜的,一起度过的岁月是宝贵的。第三,现在婚姻出现危机,换个角度,也许是转机。好好了解彼此的需求,做出调整,可能过得更幸福。

      “你知道圣经明确反对离婚吗?事实上,两个人结婚后,神希望他们最在意的是彼此。一个人不能爱自己的配偶,焉能爱看不见的神?小菊能做到那一步,是个好榜样,真心换真心啊。咱们以前聊过的,坚持正直、善良、爱心,一时也许吃亏;但长远来看,不会吃亏的。神看顾我们,赏善罚恶,祂必报应。“

      一口气讲完这些,我如释重负。婚姻矛盾的双方,只要愿意把指责从对人转为对己,就有了转机和希望。我的经历、身边很多朋友的见证,莫不如此。然而这个转变涉及了太多方面,从“以己为中心”到“以神为中心”,说来简单、行之不易。

      只听白文丽冷笑道:“你说完了?那我也讲讲我的观点。因为分居就有外遇,小菊还说自己有责任,你不觉得好笑吗?小菊有乱来吗?一个男人要胡搞,敢做就敢当,别找借口!要我说,他留在上海胡搞的几率没准儿更大!我客观说一句,小菊够窝囊,她男人够奇葩!他居然让那个第三者找小菊帮忙?这是人干的事么?简直得寸进尺,欺负人都没底线了!这些天我还觉得基督教挺好的,今儿算开了眼!这都不是重男轻女的问题了,简直是颠倒黑白、欺软怕硬。好人被欺负了,还反过来替坏人找借口,我绝对无法接受!“

      我沉默了片刻,决定终止谈话,“你陷在情绪里面,多说无益。将来你愿意的话,我可以把林姐的联系方式给你。再见。”

      关了机,我心里默默加了一句,我会为你祷告的,求神改变你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