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另类感觉(二)从生到死

(2022-10-27 12:48:08) 下一个

从生到死

      1990年培罗蒙公司出品了一部电影《人鬼情未了》(Ghost),讲一位银行家Sam被人谋杀,因深爱女友,他逗留不去。后来借助灵媒的力量,把凶手绳之以法,和女友依依惜别。除了主题曲“我的挚爱”(Oh, My Love)缠绵悱恻、脍炙人口,电影里有许多对灵异现象直观且令人信服的诠释。

      按照唯物论的观点,物质既灭,精神无可依存,所以人死如灯灭、就彻底消失了。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对此提出质疑。1907年,美国麻省的大夫邓肯-迈克道高(Duncan MacDougal)设计了一个试验,让垂死病人躺在特殊安装的床上,和体重秤相连。在死亡瞬间,他发现体重下降了四分之三盎司,即著名的灵魂重21克研究。而作为对照的狗,死时体重没有任何变化,结论是狗没有灵魂。

      近年来有科学家在暗室安装多角度视频摄像头,发现人死时有白光从体内射出,几秒钟后消失不见。这和物理上的波粒二象性倒很符合。光既是一种波,又是粒子,那么有些份量也不足为奇。

      早在1975年,美国精神科医生雷蒙-穆迪(Raymond Moody) 访问了多例有濒死经验的病人,发现无一例外,人快死时,非常平安、意识格外清醒。他们往往感觉经过一个漆黑的隧道,在尽头处有明亮的光芒,且有过世的亲人朋友等候,心中宁静喜悦。但也有人体会是在向一个深渊下坠,伴有硫磺的气息,感觉恐怖战兢。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和天堂、地狱的描述非常吻合。许多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人,活过来后都变成了虔诚的信徒。

      2010年托德-波普(Todd Burpo)出版了一本书《天堂是真实的》,一位父亲非常谨慎地记录了他的小儿子差一点儿病死时期的经历。里面特别有趣的是小孩子在天堂,碰到了意外流产的姐姐。也就是说,即使一个孩子根本没出生,他还是在天堂有一席之地的,而且会成长、会认得地上的家人,多么温馨、令人安慰!

      2004年顿-派波(Don Piper)出版了十五年前他出车祸时的经历《到过天堂九十分钟》,把人生的苦难、天堂的美好描写得淋漓尽致。过去我对追思礼拜上常说的“息了地上的劳苦,安歇主怀”有所怀疑,读了那本书,我真的相信如果可以选择,作者是情愿在车祸中离世,在荣耀、光明、喜悦和安乐中与主同在的。

      无独有偶,在网上搜索一下,会发现除了对天堂的描述,也有人去过地狱的经历。1998年,当时的房地产经纪人比尔-威士(Bill wiese)在睡梦中见到异像、体验了地狱的可怕,时间长达二十三分钟。最终耶稣救他出来,吩咐他出去,告诉人们地狱是真实的。比尔现在做了全职的传道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基督徒敬拜神,而地狱是与神隔绝的地方,所以基督徒对地狱的话题比较忌讳,除了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就所言不详了。这多少有点矫枉过正。我总觉得,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是应该好好读的。稍一研究,就可看出现今实在已是末世,耶稣再来的日子近了。有远见的人应当未雨绸缪、思索一下人生的归宿在哪里。諦姆和杰瑞(Tim LaHaye and Jerry B. Jenkins)的《丢在尘世》(Left behind)系列,是对《启示录》一个很有趣的解读,对圣徒被提、最后的灾难有很好的解释。老约翰提纲挈领,他们则给出了具体细节。当然很多未必准确,毕竟神的心意高过我们的心意,祂的奥秘是祂的荣耀。

      有趣的是,我在上大学时,曾做过一个梦:我从主楼上课回来,发现宿舍前的荷花塘边坐着一个人。见到我,他就告知,你爷爷死了,我来告诉你一声。我后来和家里联系,爷爷果然就在那段时间去世。从小到大,我和爷爷总共也就见过两三面,谈不上亲密。我对他生病也一无所知。这绝不能用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来解释。

      我先生的父亲过世后,他梦到父亲告诉他,“我要上天堂去了。”在此之前,他曾经深夜听到有人敲门,起来看时门外却空空如也。而那个梦之后,就一切平静了。古人讲阴阳永隔,但刚死的人、或者通灵的人,处在阴阳边界,或许可以通过一些渠道,来回穿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