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公

小说、散文、回忆、游记等作品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第二十一章(11-12)

(2024-08-16 16:30:0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第二十一章(11-12)

第十一节:

   成功拿出10根金条交给了彭正夫——霍海仁当时给他拿了50根,成功觉得好笑:我押货还要靠这么多钱买路?!霍海仁一再坚持,成功勉强带了20根。这趟货对他来说,交接才是最悬门的,虽然在自己的地界上,即便宪兵队搅局,也基本没有被查获的危险,更没有被打劫黑吃黑的可能,但要做事稳妥、能信得着的人,还真就是南玄三最合适。现在直接启用郝乐松,会让公安局的人际关系发生微妙的扭曲,传到温慧池那,押私活不算事,但有另立山头的企图,就会让自己备受关注了。再说,郝乐松也没有南玄三的本事,无论是路遇到宪兵队的盘查,还是败露后应对特务科的审问。
   ——彭正夫看着金条很诧异:“你不让手下帮你白干活,讲规矩也得回来交差之后才能给钱呀。再者说换做别人,即便是背着你私自放行,也要不了这么多。按道理你给个喝酒钱就行了,多了还真是麻烦。”
“我哥们给我这么多,我总不能在中间给摈缝子了。”成功明白了彭正夫的意思,这有作示范的嫌疑,像是在告诉南玄三和其他股长私自放货,怎么收钱该给他往回拿来多少。想了想便拿回了5根金条:“老南今天应该犒劳。但本局长以后要是在自己的地面放几箱药,还得给他们花钱,我这局长就该杀了吃肉了。但这把反正我该出血,怎么说是你的事。”

   彭正夫离开了成功办公室,成功的脑袋乱了半天,但平静了下来,反倒觉得舒服了许多。
   南玄三把货交接完毕,真就是帮了霍海仁一个大忙。成功估计霍海仁这次连买药带拿出来的50根金条,应该差不多是他这一年多和鸠尾田混,赚到的全部了。这一把连替他省下的,应该能赚到80根,又相当和鸠尾田混了一年的,也算够过了。这条路给他打通了,以后连佟策理和邹致陆也能跟着一块弄点钱花。关键这和黄文刚说的向北满输送物资是异曲同工。小股的义勇军,手里握着钱也拿不到药,往往三、五支盘尼西林,或许就能救了一条命,这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
   彭正夫刚才说了这么多,不管自己做得有多少瑕疵,至少在温林是真正的站住脚了,在这些股长心里,值得大家信任和倚靠。剩下的除了准备给黄文刚贩私放行,就是考虑自己怎么搂钱了。

    哑巴豆带着罗昌城不到两点就到了成功的办公室:“一切顺利。老南让我报告局长,他带着兄弟们再送一程,安全应该没有问题,估计晚饭前就能回来。”给成功又敬了个礼转身要走。
 “你替我陪罗师傅去吃顿饭,不都饿着呢吗?”成功连忙叫住了哑巴豆,知道他想回避。
   罗昌城将沉甸甸的一个小布袋放到了成功的桌上:“南股长十点就带着我们出城了,交接前在三姓屯吃的饭。”他对自己的同胞很是欣赏,也对哑巴豆不吝赞美:“豆队副做事也很利落。”哑巴豆又冲成功憨厚的笑了笑:“我怪累的,回我屋躺会,有啥事你再让小胡子叫我。”
  “我明天安排豆队副带个警察,把你护送回江城。”成功招呼罗昌城坐在自己对面,把刚才剩下的5根金条也放进了袋子,笑着问道:“交接一切还都顺利吧?我这还真有点不放心。”
“就比原定的多拿了20根,里面一共是160根。这是他们主动答应霍掌柜的,星期天前货到加钱,否则就不要了。”罗昌城点上一颗烟,好像是他自己赚了一大笔钱,很是开心的说道:“其实交接一般都没啥大事,麻烦都在路上,你是不跟着就惦记。你派的那个南股长,对这种事一点都不外行。”停顿了一下,低声的说:“如果我带钱回去,你就别派人跟着,待会我回到车库在车跟前鼓捣一会就藏严实了。我马上从这里出去,你就别再管我了。别人会以为钱留在你手里,我就是个跑腿的,还反倒安全。晚上我再到那个私烟馆泡一会,谁也想不到钱在我手里。再说这一路现在还算安静,加点小心啥事没有。”
   

   成功原定是今天才从江城往回返,星期天至少路上的巡逻队要少。霍海仁只跟他说了一句:最好能提前一点,那面追的太急。等红眼了差个一半天倒不会不要货,但容易让买方误会他在逼着加钱。
“货迟了会差20根,这混蛋玩艺也不明说,这要晚一天少得20根,多他妈的冤呀?!”成功对霍海仁暗自抱怨着。还是自家哥们,都能为对方设身处地去考虑,霍海仁是怕他红眼了不管不顾的去冒险。
  罗昌城秘侦的身份不能提,主动提及和点破还是对霍海仁不好。虽然没看见他身上带枪,但秘侦配枪他不可能不带。按黄文刚判断罗昌城还应该是在苏俄受过训的,不该出什么差错。成功故意犹豫了一下,起身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布包,放到了桌子上:“这里是两把左轮,还有一盒子弹,是剿匪时我匿下的,你带在身上,回去交给海仁。”
   成功剿的都是业余土匪,连制式枪都少,能将就看下眼的手枪就这两把,他就都给留下了。

第十二节:

   都快下班了南玄三才回到公安局,和成功匆匆忙忙打个招呼,便到了彭正夫的办公室。南玄三最不愿意听到熟人的称赞和感激,那都是一文不值的屁话。被成功挖苦和被彭正夫揶揄时虽然难受,但接近阿谀奉承的夸奖导致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手脚摆放都不自在,甚至浑身起鸡皮疙瘩。
   耐心听彭正夫啰嗦完,看着五根金条心里有点别扭,但还是拨拉给彭正夫一根,自己揣起来了四根,又从兜里拿出一个小钱袋,扔给了坐在一旁的哑巴豆:“那面接货给的,你拿出三分之一给窝窝头,剩下的就给跟过去的兄弟们分了。”对彭正夫笑着说道:“多送了他们二十来里地,有30块吧。”
  “看来长得磕碜也并不一定挨黑枪。”彭正夫收起了自己的那根金条:“六子的事局长如果提起来,不管说啥都听着点,再难听他也说了打不了你那么漂亮,还戏言随时给你当刽子手呢,这脸就算给足了。”

   让南玄三高兴的就是六子事:成功不找麻烦,封则达送的院子就敢明目张胆的接手了,其他的都是屁话。签字了就是认可,再爱说啥说啥去,最多就像老娘们翻小肠的事,根本不值得搭理。
   南玄三不舒服的是,今天好像是自己和成功也玩起了吃两头,从内心有点觉得对不起成功。昨天晚上胡川江来了个电话,让他今天中午多带俩人帮着搬个家,从三姓屯到王家铺子。
   成功早起向他交代差事,南玄三便知道是撞车了,肯定就是胡川江帮人接的那批货,没想到竟然是成功给押过来的。看来成功对自己算是敢拿身家托付,但对交接又如临大敌,南玄三真不忍心再糊弄他,差点说出来那面护送接货的是自家哥们。当时回到办公室还没等安排出发,胡川江的电话又打了过来,说天不太好,看样子会下雪,没准搬不成了,但也想哥几个都聚到三姓屯,大家喝顿酒。
   原来鹤城方面的货主,急于拿到这批货,怕路上出差,不惜代价要做最大的努力。周六就调动各方面关系,从对青山到达安,一路上都派人盯着,唯恐被扣下,也作了随时设法疏通的准备。南玄三也和郝乐松打了招呼,在丛林镇不但要放行,还得给与保护。

   但鹤城并没接到被扣的消息,连押运走货的迹象都没有。本以为是霍海仁没疏通好,原来是说星期天以前到不了就不做了。赶紧不顾把话说过了头,托中间人传话:晚两天也得发货,一分钱不带少给的。今早晨却接到从江城打过来的长途,说肯定按时交货。
   货主将信将疑,让胡川江做两手准备。胡川江更是觉得不可能,如果货物路过了丛林镇,南玄三那边不可能没信。没想到南玄三却告诉他:“赶紧让你那哥们准备给搬家的兄弟们燎锅底吧,今天的活不会轻松。”
   胡川江躲在暗处用望眼镜看到南玄三亲自押货交接,气的差点蹦出来骂他:你早放个屁不行呀?

  南玄三揣着金条回贺家客栈还在琢磨,这也没啥对不起成功的,没有胡川江在那面接货,自己也没准就鬼迷心窍,连人带货都给吞了,捎带着把成功弄出温林去,挨的那一个耳光也找补回来了。
“俩好轧一好。”和老娘们不好弄,爷们之间不用搂脖子抱腰也能弄明白,问心无愧就行。
 

  第二天一大早,南玄三就和封则达一同去看了送给他的院子。封则达这回可以在温林城里横着膀子晃了,再没人敢招惹他。但南玄三进院子之前,还在警告他:“成功可不是一般人物,确实是个正派的人,这大烟馆他肯定看着就不顺眼,别说你还是个私烟馆。他现在开始闲得就差挠墙了,指不定哪天蹓跶过去,就给你掀个底朝天。”进到院子里,又特意嘱咐封则达道:“让你手底下人都机灵点,见到成局长过去,瞧事不好撒腿就得跑,被按住没准就劳工的干活了。”
“那我马上就改走侧门了,不是像样的老顾客,一概都不让进门。”封则达赶紧应承着,又遗憾的说道:“昨晚专门接送成局长的那个司机,到烟馆耍烟去了,身上像是还带着家伙,温泉旅馆的伙计特意陪着过来,给我还递了个点,我让大白梨去陪着直到他走,连姓啥都不说,扔下五块钱,出手大着呢,根本就巴结不上。现在成局长一点都够不着,不是兄弟我不懂事……。”
   南玄三不拿大白梨,也算给封则达一个大面子,不过那就得让他在钱上,再多遭点罪。还没想好怎么再勒点,把放过大白梨的价码要回来。这个院子南玄三很满意,也非常高兴,顺便就把改建的事,都托付给了他。旁边跟着的柴健,对封则达说道:“南股长说的,都记住了!”
   这个院子原来的主家,是温林唯一的铁匠,光绪末年来到温林。老一辈死后,大儿子一家四口。儿子手艺不比他爹差,但比他爹懒得多。没事愿意耍钱,李道刚就设局把房子给赢下了。要不是这个铁匠的媳妇长得实在是太磕碜了,那晚李道刚会连他媳妇,一块都给赢过来。
   李道刚还算是仁义,扫地出门收房子的当天,特意打发手下,给铁匠拿去了十块大洋当盘缠。
  这个院子在西南街区,位于南头西街,西院墙临西头南街,后门开在了南头西巷,与宝泰隆货栈的后门斜对着。是城内标准“五九府宅”的宅基地(南北:95米、东西:50米)。南北一道1.5米高的间隔墙,连接正房后山墙(北墙)上,把宅基地从中间分割成两块。正房是盖了有三、四年的五间砖瓦房, 带着三间土坯的西厢房,占据了整个院子的一半。红砖的院墙高2米,正房后面长50米、宽 50迷,有二亩半的空地。
   在院子中心,距离正房不到20米,有一派建造非常规范的马厩,后来又被改成了铁匠炉。

   南玄三几年的军旅生涯,喜欢整洁,更喜欢早年在家时,朝鲜居家干净利索的温馨。虽不确定能在温林呆多久,反正有人干活也不花钱,又没搬进来,折腾起来也不麻烦自己。索性就一事不烦二主,让封则达安排人:把后院除了马厩以外,全部拆除并平整干净。看着乱哄住着就闹心。
   封则达按照南玄三的要求,把柳记木匠铺的掌柜柳弘君找来,门窗要全部换掉,窗户要做成镶玻璃的,玻璃到宝泰隆货栈订货。屋内改成朝鲜人的推拉门,除了堂屋以外,各屋的炕桌炕柜和家具,都要朝鲜人家用的那种。

   被当作六子的协从而被南玄三打了一枪的万老三是柳弘君的亲弟弟,他此刻对南玄三正有种说不出感觉:
 要说谢谢吧,好像要是换个其他股长,自己兄弟万老三,就不会摊上这么大的事;说记恨吧,南玄三毕竟没给万老三定成六子同伙,那一枪也没让他从此成为废人。万老三以往不知深浅,也得这么收拾一下才长记性。
正愁着没门路拜倒南玄三门下,这下终于有了机会。柳弘君本来话少,更是百般陪着小心。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