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从电影《七武士》管窥华夏文明对日本的影响

(2022-11-22 06:50:58) 下一个

1954年出品的《七武士》是黑泽明的名作,讲的是日本战国时期1586年七个武士帮助山民剿灭土匪的故事。故事本身不稀奇,我感兴趣的是日本的文化和民俗。

中国古代社会阶层由高到低,分士农工商;公务员就是士。日本古代社会类似,也由高到低分士农工商;不过,士特指武士。这种等级划分是世袭的,武士的后人还是武士,农民的后人还是农民。武士属于统治者,农工商属于被统治者,界线分明。武士享有俸禄,官府籍录在册。有些武士因为各种原因失去武士地位,成为浪人。幕末历史名人中,有不少是浪人。

影片中的山民们为了抵御野武士,招募的七武士之首,就是一名浪人。野武士跟浪人不同,他们虽在民间以武力谋生,但从不曾为官府所籍录,并没有当武士的经历。这些野武士,实际上就是土匪。

影片中武士睡觉用的竹篾枕头,我在老家见过,不到一尺长,高、宽各四五寸。现在不常见了,但民间还有人枕。影片中山民使用的农具,包括镰刀、冲担和犁等,跟我小时候在农村见到的一样。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山民们脱粒用的连枷,也跟我小时候见过的一模一样。连枷是一种谷物脱粒工具,很古老,至少汉代就开始有了。使用需要一点技巧。我小时候试着用,不怎么会用。万万没有想到,在美国看一部1950年代的日本电影,看到了中国汉代就有的农具。1997年教我们科技哲学的教授说,当时中国的农业生产工具跟宋代没有根本差别,她说的大致不差。

连枷(图片来自网络)

 

影片的制作用到这些农具道具,说明至少到1950年代,这些中式农具在日本农村还可见到。所以说中日文化相通,可不仅仅是一句抽象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上一郎' 的评论 : 浪人不是匪,野武士才是。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浪人,与中国的匪还是不同的---香港翻译成《七侠四义》较符合原创。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角度---好多黑泽明的古装片---有更多中国失传的文化和生活。。。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70年无变化,不可思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九十年代初在黑龙江农村拍张作霖的戏,导演说,不用特意布景,一切如二十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