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母氏圣善(2)

(2022-10-11 06:12:05) 下一个

姆妈总是将我收拾得干干净净,不让我像其他小孩一样,在泥巴地里打滚。很多农村小孩头上长瘌痢、晒出脓包,我没有。村里一位妇女喜欢我清清爽爽的样子,老是求着姆妈,她出钱让我和她儿子合影。姆妈嫌人家嘴歪,到底没有同意。我初一时的登记照,是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

我跟二叔的三个儿子年纪相仿,在一起的时候比较多。两岁多的时候,跟他们一起在池塘里玩水。姆妈远远看到,一张白屁股在水面一拱一拱。要不是她看到,我早就淹死了。

我这几个堂兄弟,调皮。太阳刚落山,邻村的手扶拖拉机满载稻穗,从我家后面的土路上经过。他们三兄弟扒车,将稻穗往下扔。这样的事,我从不参与。效真年纪最大,大概有十岁?他从侧边扒车,结果掉到了车轮下面。他躺在白色的路面上,一动不动。我将姆妈从厨房拉出来,“姆妈,你看效真。”姆妈脸色都变了,过了一阵子,才缓过神来,去喊二婶。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一个活蹦乱跳的人,在一眨眼的功夫死去。

 

姆妈一字不识,既不认识自己的名字,也不认识钞票上的文字。但她对我的教育,不是仅仅认识几个字的人就能提供的。

生产队的仓库离我们家,只隔着一户人家。大人们在仓库里将整块豆饼砸碎,便于撒到田里做肥料。这豆饼应该是大豆榨油后的残余,挤压得很结实,干硬干硬。打碎之后小孩吃下去,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很多小孩都求着要,施舍的那个人就提条件,“喊声三爷就给,不然不给。”我愚笨,也跟着喊。回到家里,姆妈说,按辈份,只能喊三哥。我这才懂得,不能为了吃食,而不讲规矩。

姨父家在小路边,后来自家修的房子在大路边。姆妈在夏天最热的时候,都会烧一坛开水,放进大茶叶子,供过路客自由饮用。乡间中暑致死的事情,基本上年年都有。喝完茶的过路客,多数会叩门道谢,或称颂,或祝福。客人有远有近,有的口音跟我们的差别还挺大。所以我们受到南腔北调的许多祝福。一半左右的过路客会在坛子盖上留下钱。姆妈嘱咐我,一定不能收人家的钱。有人问茶水多少钱一碗,我说不要钱,有人还是坚持将钱放在坛子盖上。我常常得跑着追着人家退钱。我们连饭都吃不饱,姆妈还行善积德。客人道谢祝福的时候,我有说不出的自豪。就这样,姆妈将我们放在了人生的正道。

我小时不光体弱,而且弱智。小学一到三年级,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连我两个辍学的姐姐都替我着急。后来开了窍,我喜欢上了读书,姆妈很欣慰,有意无意地向我灌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她说世界上只有知识是别人偷不去的。姆妈对文化的敬重,也是父母婚姻的基础。

姆妈为了补充家庭收入,没日没夜地织布,然后步行挑到武汉去卖,直到卖完才回来,回来再织。可能城里有些老人喜欢穿纯棉土布。我到四年级后开始发奋,晚上经常学习到很晚。姆妈在堂屋织布,总是催促我早些睡,而她自己却不曾停下。她实在熬不住而先于我入睡的时候,是少之又少。那些年我们母子,可能是全村四百多人里面,睡得最晚的两个,一个忙织布,一个忙读书。我体会姆妈的辛劳,发愤要让姆妈以后过上好日子。

父辈兄弟不团结,家里在村中无势,被人瞧不起、遭受欺凌是常有的事。姆妈刚强而理智。在我们遭受欺辱、气愤不过的时候,她总是说“人只能谅就别人不能吃屎,不能谅就别人做不了皇帝,”以此来激励我们。发生冲突、打起架来的时候也是有的,姆妈总有办法平息我们心头的怒火,说些“好汉不吃眼前亏”、“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之类的话。姆妈不止一次教育我,“跟人争斗,你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你就赢了。”姆妈不断的教育,让我逐渐认识到,人真正的力量,不在乎嗓门粗,也不在乎体力强,而在于心智。

小学放学的路上,我的两个堂兄弟常欺负我,打过我好几次。这个问题,我没告诉家里人,但是后来自动解决了。我成绩好了,成为受瞩目的学生,他们就不敢打了。他们成绩不好,老留级,碰到我的机会也少了。

英语里有句谚语,“客人和鱼,超过三天就发臭。”寄人篱下,有诸多的不便。父母下了最大的决心,要做房子。房子快完工了,七姨也高兴,跟姆妈说,搬家之前,要替姆妈做顿好饭,“你想吃什么?”姆妈说,别的都不想,就馋一碗糖下面。妹妹是自己的亲妹妹,但是姆妈并没有吃到这碗糖下面。

房子一做好,我们就从姨父家搬出去了。但是七姨去大冶姨父那里探亲,姆妈手里还有她家的钥匙,帮他们照看房子。有一天姆妈去姨父家,发现锁被撬了,里面的东西都翻乱了。我们家穷,村里就有舆论,说是我们作的案。七姨回来哭得很伤心,不见了九十元钱。姆妈也很伤心,做房子的时候,找她借钱,她说没有。

这些事情,姆妈絮絮说给我听,好有个排解。我这个一心只读圣贤书、完全不懂人情世故的人,多少也从中了解到一点人情冷暖。我并不恨七姨他们。姨父每次回家,总要给我带点礼物。他给我买的一件翻领汗衫,我很喜欢,穿了好几年。

我八九岁的时候,姆妈就开始让我出门去陌生的地方,给人送东西。姆妈教我,“不要怕。有嘴巴,你就不会迷路。问路边的老人,人家会告诉你。遇到狗,不要跑,弯腰做捡石头的样子。”我到黄林湾学校给父亲的知交黄伯伯送过一次甲鱼,到周河初中给二哥送过一次菜,到县一中给二哥送过一次被子。我发现,姆妈教我出行的这些知识,到北美、欧洲、日本,都还是完全适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