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那些玉树临风的男人们】先秦-杨子-生

(2023-12-26 22:48:28) 下一个

很久没有写字了,没办法,俗物缠身。

多瑙一个月前曾问我,为什么没看到你的文章了。我说,真的是没时间。

如果一天有三十个小时,一个星期有十天就好了。圣诞节期间,没有上班,昨天终于把手头积压的事情处理完了,今天接着写先秦诸子。

在我的这个系列中, 先秦诸子应该是最难写的。因为需要系统的读他们的文章,才能理解他们的思想。诸子的精彩之处在其思想,不在于他们的散文文采有多强。

所以,诸子之玉树临风,是其哲学思想。

而其他历史长河中那些璀璨的星,则主要是其文学诗词造诣,相对而言,要容易写得多。

 

到目前为止,我们涉及了儒家的孔子孟子,儒家的反贼也是墨家的创始人墨子墨子翟,还有道家的老子。孟子孟姬轲兄作为儒家的亚圣,当然会要清理门户消灭反贼。

于是,他对墨子翟兄一点也没客气,差不多就是破口大骂了,呵呵。

“圣王不作,诸侯放恣,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公明仪曰:‘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杨、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说诬民,充塞仁义也。仁义充塞,则率兽食人,人将相食。吾为此惧,闲先圣之道,距杨、墨,放淫辞,邪说者不得作。作于其心,害于其事;作于其事,害于其政。圣人复起,不易吾言矣。”

骂人者,人恒骂之。

子翟兄反出师门,欺师灭祖骂孔子。他被孟子痛骂,是情理中的事。

我个人其实很认可墨家的思想,也从来不认为反贼是个贬义词。当反贼的人都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想自立门户的人,应该鼓励祝福。我们需要更多人勇于创业。

孟子孟姬轲兄作为儒家接任的掌门,清理门户也没错。

而我们作为后世的看客,要看其思想,而不是被口水战中的口水给淹没了。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在华人社区闹得动静很大的王志安先生怼上了法轮功李大师。

法轮功几个月来有一些内讧,出了几个反贼。

这其实非常正常。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反贼,过去,现在,将来,都会有。

佛教在佛灭后,出现了南传佛教和北传佛教之争。南传的属于长老守旧派,一切要守佛制。释迦摩尼在世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就要保持那个样子。北传佛教属于年轻的改革派。双方分裂互骂。

比如说,北传佛教的经典都是根据阿难尊者的口述而成。并非佛陀在世之时就有文字记载。

于是,南派就说北派的经典都是伪造的。

北传佛教又逐渐形成八宗。

这八宗之中,有七宗主要在中土流传,称之为显教。有一宗在西藏蒙古和日本,称之为密宗。密宗形成于佛灭后七百年,最开始是不被显教接受的,称之为附佛外道。也就是邪门歪道。

 

如今,法轮功也被许多人包括网红博主王志安先生称为邪教。

谈谈个人的看法,就算是蹭蹭热点话题吧。

首先,对法轮功几个反出去的前弟子,绝对无可厚非。民主社会,宗教信仰自由,也有退出的自由。我是非常反对对出走的弟子进行恐吓的。比如基督教对犹大,佛教对提婆达多。什么出卖了耶稣,诽谤了佛分裂了僧团,所以下地狱。这是典型的黑社会威胁恐吓行为。

我们的老祖宗之一墨子,不就反出了儒家成就了墨家么?

还有那么多杀进金銮殿夺了鸟位的改朝换代的反贼啊。

释迦摩尼,也是前婆罗门弟子,也是反贼。

其次,王志安先生绝对有批评法轮功乃至批评任何人的自由。

当然,法轮功也有批评和反击他的权力。

只是,双方都没有说到点子上。

王先生批评法轮功是邪教的根据是法轮功反贼们爆的料,什么李先生夫妇(师父和师母)会常常在龙泉寺和亲近的弟子们打扑克,神韵歌舞团有限制团员一些行动自由的规定,比如不许谈恋爱等。法轮功媒体的反击手法是抹红,说王先生是大外宣中共特务。

这就变成了口水战,泼粪战。

 

首先,我们要来定义什么是宗教。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在说道家的时候,就讲过宗教与哲学的区别。

宗教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生死问题,我们称之为出世法。

它也有如何在人间行事的思想,我们称之为入世法。而哲学只是入世法。

任何一个宗派,如果宣传其有能让人生死解脱的方法,那就是宗教。

所以,道家是宗教,而儒家墨家和其他诸子的思想,只能算是哲学。

至于,某个宗派宣传的能让人生死解脱的方法是不是真的可以,那要看其信众们是否认可其出世法。比如说佛教的大乘八宗,每一宗都说按自己的方法修行,可以生死解脱。

而我经过自己的学习,认为只有禅宗和藏密的红教与白教可以。

所以在我看来,禅宗,藏密红教与白教的教义是了义的。而其他宗派是不了义的。

我的看法,当然不会得到藏密花教和黄教弟子的认可,也不会得到其他大乘六宗弟子的认可。他们会认为我要么傻,要么坏,是在侮辱他们的开山祖师和历代祖师。呵呵,他们忘了,他们的开山祖师自立门户的时候,不都是反贼么?不当反贼怎么可能形成一个新的宗派呢?

我批评他们的宗派不了义,他们骂我未悟言悟,未证言证,是大妄语,会下地狱。

佛教以外的宗教,我认为道教是了义的。为什么?因为我系统地读了老子的《道德经》,也和陶三兄在走廊坐而论道。我对老子的出世法心悦诚服。

 

很多非修行人的宗教知识非常有限,往往只看到入世法的表象,而看不到宗教的核心是出世法。入世法是可以,也一定会,与时俱进的。它是变化的。很多以前可以的,被社会接受的,现在就不可以了,不被社会接受了。或者反之。

比方说,北传佛教与儒家结合,就形成了中土现在的大乘七宗,与南传佛教有极大的不同。

比方说,金刚乘传入西藏,就本土化形成了密宗。

比方说,密宗以前有双身法,有明妃,现在就不可以有了,是犯法。

比方说,现在日本的僧人是可以结婚生子的。僧人结婚,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比方说,佛教最开始是没有戒律的。戒律是在佛陀成道后十二年才开始制定的。便于管理僧团。

而出世法是不变的。因为不管时间地域之变化,它始终是在回答同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生死解脱?

 

法轮功是不是一个宗教?

当然是,因为它回答了如何才能生死解脱这个问题。

至于它答得对不对,各人的看法不同。但这不妨碍它是一个宗教的教派,而不仅仅是一种气功养生。王先生如果要批评法轮功,因该去了解其出世法,找出其中的破绽,来证明该教派是不了义的。而不是抓住其教主打扑克喝可乐这些很表象的东西来定义其为邪教。打扑克喝可乐很正常啊。任何活着的人,包括释迦摩尼,默罕默德,耶稣,他们在世的时候每天都要吃喝拉撒。你以为修行是每天辟谷盘腿打坐其他啥也不干吗?

王先生对肉身,法身,入世,出世,修行等等的宗教基本常识,不是太具备。在缺乏基本常识的情况下,敢于言辞凿凿地下定论,我也是服了。这也许就是争议营销学吧。而法轮功要反驳呢,应该用辩法的方式正式接受挑战,而不是抹红,说王先生是大外宣特务。

所以,在我看来,攻击和反击,都流于口水战,泼粪战,很失望。

为什么不能像我和陶三兄一样,在繁忙的走廊上,寻一僻静处,坐而论道。如果有人愿意围观就让大伙围观好了。真理越辩越明么。我想对所有的修行人说,无论你加入了哪一个宗派,都不要忘了初心。你的初心是为了寻求生死解脱之道。千万不要被宗门所束缚。要虚心谦卑,博采众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法轮功,我个人是不认可它的基本教义的,我不认为它是一个了义的教派。

当然,我就不展开说了。这不是一句两句说得清的。

但它的入世法是非常成功的。它比台湾佛教界的四大山头,佛光山,法鼓山,慈济,中台禅寺,做得更成功,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随着其弟子的越来越多,很有可能成为大乘第九宗。

但是,作为一个宗教,最终还是要看出世法,看其能否让人生死解脱。否则,入世法再成功,也只是一个世俗的团体。

不客气地讲,李教主如果和我来辩法,或者和陶三兄辩法,必输无疑。

法轮功的出世法,破绽百出。一个宗派的基本教义是否了义,要看其开山祖师。如果开山祖师没有证悟,除非门下弟子有开阔的胸襟,能博采众长,这个教派一定会一直走在歧路上。

 

有点扯远了,拉回来说说今天的主角,杨朱杨子居兄,后人称其为杨朱学派。

孟子在骂墨子的时候,也把子居兄给捎带上了。

 “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

能被儒家的亚圣骂的人,一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一定是一个当时非常有影响力的人。比如说,无论是王志安兄还是法轮功的诸弟子,都不会来骂我,我岌岌无名不值得骂呀,哈哈哈。

“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

这是《孟子 · 藤文公》中说的,可见杨朱学说之盛。

 

子居兄是道家即老子之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道家在子居兄手中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与儒墨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孟姬轲怼上杨子居,算是儒二代怼上了道二代,呵呵。

我喜欢看人怼,自己也常常与人怼。其实只要抱着开放的心态,怼可以涨知识。

 

子居兄姓杨名朱,别名生,又称杨生。

我们现在的养生概念,就是从他老兄开始的。

子居兄的生平及著作,已无法详考,可能是魏国人,也可能是秦国人。他的著作也已失传。要一窥子居兄的思想,需从其他诸子的文章中去寻。其言论见与《孟子》,《庄子》,《韩非子》,《吕氏春秋》,和《列子》。

“知生之暂来,知死之暂往。”

“存我为贵。”

“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也。”

这些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来翻译成白话文。

生死都是暂时的表象,真我才是永恒。这就是出世法。

每个人都不刻意去放弃什么,也不刻意去争利,天下就大治。这既是出世法,也是入世法。从出世法的角度,就是佛家的“无得无失“。 从入世法的角度,如果人人都明白“无得无失“这个道理,天下何愁不大治。

不过子居兄的美好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人人都明白“无得无失“这个道理,人间净土就实现了。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就是佛国净土。

 

就从这前两句,我就可以验证子居兄是一位悟道之士。

在明眼人来说,验证一个人是否悟道,几个字足矣。

佛说:“本无生死”,“佛性恒在”。是故,无得无失,是故,生死解脱。子居兄说的,一模一样。子居兄只是用“我”代替了“佛性”。

我评判一个宗教,从不看它的入世法,只看它的出世法。因为入世法是变化的,因人而异的。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度八万四千种人,都是入世法,方便法。一点都不重要。

所以佛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所以佛说:“实无有法,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

释迦摩尼放弃人间富贵,出家求道,是为了寻求生死解脱之道。而他在菩提树下悟到的,就是四个字,本无生死。

因为本无生死,所以无需解脱,所以解脱。

至于为什么本无生死,就是修行人需要去参破的地方。

 

道家开山祖师老子的著作《道德经》,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应该可以用“不争”。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老子用了这句来作为结束语。

不争的前提条件是无得无失。无得无失的前提条件是不受。

纵观整篇《道德经》,老子没有说什么修行的法门。

这也不奇怪。《道德经》是老子西出函谷关归隐之时被关令拦住,逼着写的。“紫气东来函谷关,老子著书五千言”。伯阳兄估计是随便应付一下。管你看不看得懂,写完就出关了。

而子居兄继承和发展了道家的思想,不但继承了其出世法,也丰富了其入世法。

一个教派,要想弟子云集,求法者众,入世法很是重要。如此可以因人而教。

而大根器者,则不会被各种入世法方便法给绕得云里雾里,会死死抓住出世法不放。

 

《孟子·尽心篇》曰:“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韩非子·显学篇》曰:“今有人于此,义不入危城,不处军旅,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胫一毛。世主必从而礼之,贵其智而高其行,以为轻物重生之士也。”

大家现在知道“一毛不拔“这个成语的出处了。哈哈哈。

我读书读到此处,不禁笑出声来。这真是鸡同鸭讲,张飞杀岳飞,杀得满天飞。子居兄的“不损一毫,不利天下“,是既不会损失一毫,也不会获得一丝的利益。无得无失。

孟子和韩非子两个俗汉,非要说人小气自私自利。

这样说孟子和韩非子两位仁兄好像有点过了,毕竟二位也是一时之英雄,被我这个系列网罗的玉树临风的男人们之一。二位也有自己独特的思想。但在仙风道骨的伯阳兄和子居兄面前,说他二位是俗汉也不是太过。

所以未能证悟之人,都是尘世间的莽夫俗汉。

 

当孟子,墨子,杨子打得不可开交之时,淮南子和吕不韦做了很好的总结。

《淮南子·氾论训》:“夫弦歌鼓舞以为乐,盘旋揖让以修礼,厚葬久丧以送死,孔子之所立也,而墨子非之。兼爱尚贤,右鬼非命,墨子之所立也,而杨子非之。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杨子之所立也,而孟子非也。趋舍人异,各有晓心。”

孔子修礼,墨子非之。

墨子兼爱,杨子非之。

杨子全性,孟子非之。

《吕氏春秋·不二》:“老聃贵柔。孔子贵仁。墨翟贵廉。关尹贵清。子列子贵虚。陈骈贵齐。杨生贵己。孙膑贵势。王廖贵先。儿良贵后。”

 

且不说淮南子和吕不韦兄总结得好不好,但可以看到他们对杨子居兄的总结不太一样。

淮南子认为杨朱学说的精华是“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

吕不韦兄则用了“杨生贵己“。

而前面孟子用的是“杨子取为我”。韩非子用的是“轻物重生之士”。

我认为淮南子才是杨子居兄的知己。

 

佛说,“实相非相”。

西天禅宗二十八祖达摩祖师,也是东土禅宗第一祖,曾经与国王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王问曰:“何者是佛?”

提曰:“见性是佛。”

王曰:“师见性否?”

提曰:“我见佛性。”

王曰:“性在何处?”

提曰:“性在作用。”

王曰:“是何作用?我今不见。”

提曰:“今现作用,王自不见。”

王曰:“于我有否?”

提曰:“王若作用,无有不是。王若不用,体亦难见。”

王曰:“若当用时,几处出现?”

提曰:“若出现时,当有其八。”

王曰:“其八出现,当为我说。”

提即说偈曰:“在胎为身,处世为人。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鼻辨香,在口谈论。在手执捉,在足运奔。遍现俱该沙界,收摄在一微尘。识者知是佛性,不识唤作精魂。”

王闻偈已,心即开悟。

这段对答,精彩绝伦。而淮南子用九个字精准总结了,“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

 

全性,因为佛性无得无失。

保真,非常类似与禅宗的“悟后起修”,“回光返照”,和“无修之修”。

淮南王刘安,一下子就激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我一定要好好去读他的《淮南子》。能够写出这九个字的人,能够如此精准地总结道家思想的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如果还有人对杨子居兄的悟道有疑问,那就再看一段。

《庄子·山木》:“杨子之宋,宿于逆旅。逆旅人有妾二人,其一人症状,其一人美,恶者贵而美者贱。杨子问其故,逆旅小子对曰:‘其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其恶者自恶,吾不知其恶也。’杨子曰:‘弟子记之!行贤而去自贤之心,安往而不爱哉!’”

我们来看看佛在《金刚经》中是如何说的。

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然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佛不以法得,不以修成。

道,是不可以强取的。

 

我们接着看看子居兄关于养生的理论。

“凡生之长也,顺之也,使生不顺者,欲也,故圣人必先适欲。”

“出则以车,入则以辇,务以自佚,命之曰招蹶之机;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命之曰烂肠之食;靡曼皓齿,郑、卫之音,务以自乐,命之曰伐生之斧。”

“燀热则理塞,理塞则气不达,味众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中大鞔而气不达,以此长生,可得乎?”

“俗主亏情,故每动为亡败。耳不可瞻,目不可厌,口不可满,身尽府种,筋骨沉滞,血脉壅塞,九窍寥寥,曲失其宜,虽有彭祖,犹不能为也。”

有没有道理?

呵呵,这简直就是中医的基本理论基础啊。

 

但是,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子居兄绝对是属于道家。这在《庄子》中有明确记载。

《庄子·应帝王》:“杨子居见老聃,曰‘有人于此,响疾强梁,物彻疏明,学道不勌。如是者,可比明王乎?’老聃曰:‘是于圣人也,胥易技系,劳形怵心者也。且也虎豹之文来田,猨狙之便来藉。如是者,可比明王乎?’杨子居窜然曰:‘敢问明王之治。’老聃曰:‘明王之治:功盖天下而似不自己,化贷万物而民弗恃;有莫举名,使物自喜;立乎不测,而游于无有者也。’”

庄子大家应该很熟悉。

儒家有孔孟,道家有老庄。

杨子居兄生于公元前395年,庄子休兄生于公元前369年。

庄子修比杨子居年轻26岁,杨子绝对是庄子的大师兄啊。

但是庄子对他的大师兄非常排斥。

《庄子·骈拇》:“骈于辩者,累瓦结绳,窜句棰辞,游心于坚白同异之间,而敝跬誉无用之言,非乎?而杨墨而已。故此皆多骈旁枝之道,非天下之至正也。”

《庄子·天下》:“而杨墨乃始离跂,自以为得,非吾所谓得也。夫得者困,可以为得乎?则鸠鸮之在于笼也,亦可以为得矣。”

呵呵,这是在骂他的大师兄巧言令色,未得言得。

杨子与孟子墨子斗,庄子倒好,内讧,背后一刀。哈哈哈。

我一定要去读读《庄子》,我要看看庄子到底是看不上他师兄的入世法还是出世法。如果是入世法,没有问题。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入世法,不必强求一致。如果是有不同的出世法,就有大问题。那么杨子与庄子之间,就只能有一个人是悟道之人。

目前看来,我认为杨子是悟道之人。

如果是我看走了眼,没关系。最多唾面自干,反正我脸皮厚。毕竟杨子的学说只能从他人的文章中看到一言片句。他没有自己的著作传世。

如果是庄子没悟道,那真的会大失所望。庄子可是道家的亚圣。

 

他,是一个悟道之人。

他,是一个极懂养生之人。

他,丰富了道家的入世法。

他,创立了可以和儒家与墨家分庭抗礼的杨朱学派。

他,是我心中玉树临风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有学问了!
美衡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亲戚痴迷于卢军宏,您对道教佛教研究的较深。我很想领教一下,卢军宏那些东西与佛法沾边吗?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似懂非懂读下来,好看。
我也看了王志安和法轮功互怼。也读过《转法轮》,虽说好看,但没有玄进去。
这些怼者都有嘴功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