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那些玉树临风的男人们】先秦-姬轲-孟

(2023-08-07 20:26:19) 下一个

先秦诸子之中,我们第一个说的,是至圣先师孔子孔仲尼兄。

原因很简单,我们后世的读书人,基本上都自称儒生。

仲尼兄的思想,可以概括为十五个字: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

这就是仲尼兄心目中的谦谦君子。

春秋战国,是一个诸雄争霸的时代。诸子的学说,虽然内容有不同,但都是在阐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连道家的老子也不例外。修身齐家,就是如何成为一个做人的表率,是个人的修养与道德的培养。而我在说《论语》的时候就讲过,谦谦君子是从不了政的,所以仲尼兄一生坎坷。

连从政的机会都没有,又如何能治国平天下?

于是,以儒家思想治国平天下是痴人说梦。

 

有人会说,从独尊儒术后,历代帝王都是以儒家思想治理天下啊。

呵呵,都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一群伪君子。

你见过一个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的帝王和朝廷大员么?

 

儒家在仲尼兄之后,出了一位与之齐名的圣人,世称“亚圣”,他便是姬轲兄。

轲兄是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他的弟子将他的思想言说汇编成《孟子》,此书与《论语》,《大学》,《中庸》合成四书,是历代科考的必考项目。

《汉书·艺文志》著录《孟子》十一篇,现存七篇十四卷。

说起孟子,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是孟母三迁。呵呵,为了让儿子学好,当娘的要三迁,估计年少时轲兄的朋友圈多鸡鸣狗盗之徒。这让我想起了佛家的龙树菩萨,年少时奸淫掳掠犯下重罪,最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为八宗之祖,释迦第二。

 

轲兄继承和发展了仲尼兄的思想。

仲尼兄的思想,可以概括为十五个字: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

而轲兄的思想,用三个字就可以了:仁,义,善。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能做到舍生取义的,古往今来,不多,但也不少。

对义的定义,也许每个人都不同。比方说,忠君爱国,宁死不屈,有人认为这是大义。但也会有人觉得这是愚忠, 而自由民主,天赋人权,有人觉得这才是大义。但也会有人觉得圣母婊,人活着,才是硬道理。

我以为,一个人,只要能做到舍生取义,就令人敬佩。

而我个人,更喜欢仲尼兄的表述,“朝闻道,夕死可矣。”

 

姬轲兄的说法,和仲尼兄的说法,是一脉相承的。

但孔仲尼的这一句,带着仙气,更像是出世法,超脱了凡尘,听起来不太像儒家,更像道家。

而姬轲兄的“舍生取义“,更着重于行动,尘世的烟火气重,是入世法。

佛家也有一位大菩萨说过类似的话,那就是地藏王菩萨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而我,能接受姬轲兄这样说,因为他本就是红尘中人。

但对地藏王菩萨这样说,是不屑的。很久很久以前,我曾讲过,如果地藏王菩萨不把这句说出来的话再吃回去,他就永远出不了地狱。

 

那么姬轲兄的“仁义“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

 

《离娄章句上凡二十八章》中是这样说的:

孟子曰:“规矩,方员之至也;圣人,人伦之至也。欲为君,尽君道;欲为臣,尽臣道。二者皆法尧舜而已矣。不以舜之所以事尧事君,不敬其君者也;不以尧之所以治民治民,贼其民者也。孔子曰:‘道二,仁与不仁而已矣。’暴其民甚,则身弑国亡;不甚,则身危国削,名之曰‘幽’‘厉’,虽孝子慈孙,百世不能改也。《诗》云:‘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此之谓也。”

“三代之得天下也以仁,其失天下也以不仁。国之所以废兴存亡者亦然。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庙;士庶人不仁,不保四体。今恶死亡而乐不仁,是犹恶醉而强酒。”

姬轲兄对当时的社会是持批评态度的。

天子不仁,不保四海。今恶死亡而乐不仁。

那什么是不仁呢?“贼其民”。也就是横征暴敛。

那么反过来?仁,就是轻徭薄赋,富其民。

由此可知,才孟子的心中,藏富于民的社会,才是仁。如果我们认同这个观点,那么当今之天下,哪些国家才是施仁政呢?

我以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观察。

  • 税赋重不重?
  • 国家税收中,用之于民的比重是多少?

 

姬轲兄的仁,我们了解了。仁,是一个财富分配的问题,是利的问题。

俗话说,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不幸的是,有很多事情是钱解决不了的。

于是,便有了义,道义。

当一个人,可以“舍生而取义”的时候,就不是钱的问题了。

人,不是所有人,都只看重利。所以,光有仁还是不够。

比方说,花钱嫖妓,是仁。但辱人妻女,往往就不是给钱就可以的,人家可能就要拼个鱼死网破,取你性命,来报仇雪恨。

再比如说,有人花钱收买你,让你出卖兄弟朋友,你干嘛?

 

《梁惠王章句上凡七章》是这样说的: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

这和《论语·里仁》的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是一模一样的。

君王如果事事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必然万民拥戴天下大治。

但是,但是,但是,不能只讲利,而罔顾义。

仁和义,缺一不可。合起来,便是儒家常说的王道。

 

具体到治国平天下的措施,也是三个字:民为本。

《公孙丑章句上凡九章》如此说:

“仁则荣,不仁则辱;今恶辱而居不仁,是犹恶湿而居下也。如恶之,莫如贵德而尊士,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国家闲暇,及是时,明其政刑。虽大国,必畏之矣。”

这一段和墨家的思想是一样的,就是选拔贤能。

我在说墨子的时候讲过,选拔贤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比方说,胡哥身边的人,全让习胖送进了秦城。这些人到底是贤还是奸呢?如今习胖身边的人,到底是贤还是奸呢?他们以后会不会也去秦城养老呢?

靠主上慧眼识英雄,难!

 

我们后人看历史,往往会觉得,卧槽,这个皇帝怎么如此昏庸,迫害忠良,任用奸佞,丢了大好河山。呵呵,换你去当这个皇帝,也不见得比他干得好。

皇帝也是一个人,一双眼,社稷托付个一个人,风险便接近于无限大。哪怕是在现代民主社会,几千万上亿双眼睛,一人一票选拨贤能,也可能选个废材当总统。

那如何才能降低风险呢?

首先,几千万上亿双眼睛,选出一个贤能的可能性还是要比孤家寡人高那么一点点。

其次,人人可以参选,总比从皇子中选,贤能的可能性要多那么一点点。

再者,万一选错了,任期制可以开动重启模式,总比终生制好那么一点点。

不好意思,我有点苛求先秦诸子了。现代西方的民主体制,当然不完美,当然有许多的改进空间,当然也常常犯错。但确是人类文明进化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制度。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这个其实是脱胎于“仁“。

孔子的核心思想,或者说理想的社会,是君仁子孝,用礼来约束大家。礼,是等级,众人不得僭越。你是个村长,就不能坐八抬大轿。坐了就是僭越。

孔子期盼明君施仁政。

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虽然脱胎于仁,但强调了民为贵,国次之,君为轻。

这里有重要的变化。

那就是“礼“,或者说等级的次序,倒过来了。

虽然这样说的目的是游说君王要重视民生,要施仁政,但把次序大胆地颠倒过来,是一个突破性的发展。胆儿肥啊,也不怕犯欺君之罪,被拖出午门腰斩。赞!

 

两千多年前,孟子能说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了不得。

后来的历代皇朝,虽然独尊儒术,也把姬轲兄奉为“亚圣“,任凭儒生们每日叨不叨“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但帝王们的心理是听不进去的。

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就搞了个简约版的《孟子节文》,把这一句给删了。

哈哈哈,看来删帖不是今天才有的。

不过至少老朱还有点羞耻心,没把整本《孟子》给删了,只删了一些他不喜欢的。

如今那个什么东西前面挂个“人民“的”公仆“,动不动就来个全网删除下架。

至于“要有敬畏之心”更是搞笑。敬畏,必须是自发的,不是可以被要求的。比方说川普,有人敬,有人不敬,完全没有看到有人畏。要贵的民去敬畏轻的君,这蛋扯得碎了一地。

孔孟的仁义,看来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姬轲兄的思想的最后一根立柱是“善”。

“人之初,性本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

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对曰:“昔者太王好色,爱厥妃。《诗》云:‘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爰及姜女,聿来胥宇。’当是时也,内无怨女,外无旷夫。王如好色,与百姓同之,于王何有?”

”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

出自《梁惠王章句下凡十六章》。

 

最早提出善恶观念的是墨家的子翟兄。

子翟兄先生于孟子,本也是儒家弟子,只是后来自立门户反出了师门。

子翟兄心目中的君子标准:“贫则见廉,富则见义,生则见爱,死则见哀。”。 他提出了几个和孔子完全不同的概念:善恶,平等,慈爱,非攻。

墨家的“慈爱”与儒家的“仁义”,大有区别。

仁义,是一种行为相处的双向的公约方式,君仁则臣义,君不仁,则臣不义。

慈爱,则具有隐约的宗教色彩,是单向的。

 

孔子提出了君臣父子之礼,提出了仁义,但没有涉及善恶。

墨子是儒家的反贼,不但反出了师门,还大加挞伐。子翟兄是反父子君臣的。法其父母?天下的父母无德的很多。法其所学?天下无量的老师很多。法其君上?天下不仁的君王也有很多。子翟兄要法其天道。

而孟子,简化了孔子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 同时,吸收了墨家的善恶。

老子之道家,“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非常内敛。虽然也涉及治国平天下,但主要还是个人的修身。

其实,如果横向对比,纵向观察,

就会发现,先秦诸子的思想,也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后人,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只有这样,人类文明才能持续发展。

 

比方说,道家讲求修心养性。

“敢问夫子恶乎长?”曰:“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敢问何谓浩然之气?” 曰:“难言也。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配义与道;无是,馁也。是集义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行有不慊于心,则馁矣。

哈哈,儒家的亚圣孟子也养气。

记得前段时间贴了一篇拙文写宋玉宋子渊兄,其中有一段小弟写的《黄刀赋》。

陶三哥读了后评价“有龙泉太阿之气”。多谢!

生而为人,立于天地之间,还是要有一股浩然之气。

《滕文公章句下凡十章》曰:

“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姬轲兄,好一股浩然之气,壮哉!

 

子翟兄虽然是孔仲尼兄的后辈弟子,但反出了师门。

并对儒家学说孔老夫子大加挞伐,开创了墨家。

姬轲兄应该晚生于子翟兄,他虽然接受了子翟兄的善恶说,但对这位反孔圣人的前辈却多有批判。

“圣王不作,诸侯放恣,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公明仪曰:‘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杨、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说诬民,充塞仁义也。仁义充塞,则率兽食人,人将相食。吾为此惧,闲先圣之道,距杨、墨,放淫辞,邪说者不得作。作于其心,害于其事;作于其事,害于其政。圣人复起,不易吾言矣。”

哈哈哈,骂人者,人恒骂之。

姬轲兄口中的墨翟,当然就是子翟兄。

他口中的杨朱杨子居兄,我们后人称其为杨朱学派,放到以后再说。

墨家不法君,不法父母,不法师,而法天道。杨朱以我为先。

被姬轲兄痛骂为“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

 

争论,激辩,乃至痛骂。

多好的事,不如此,如何能撞出思想的火花?

所以,当有人担心美国社会很分裂很危险的时候,我是不以为然的。

一个可以痛骂,可以重启的社会,是不会太危险的。

可以宣泄情绪,可以传播思想,可以合法重启,比高压锅安全多了。

 

《离娄章句上凡二十八章》: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今有仁心仁闻而民不被其泽,不可法于后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故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诗》云:‘不愆不忘,率由旧章。’遵先王之法而过者,未之有也。”

这一段的前半截,有点法家的意思了。

姬轲兄说过很多旷世名言,直至今日,仍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

比方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这一句倒是少有人说。想必太高雅,毕竟精六律,正五音的人太少。小弟自己,便是个五音不全之人,哈哈哈。

而后一截,小弟不敢苟同。传说中的尧舜并不是什么天堂。

祖宗之法,是可以改的,也是应该与时俱进的。

 

《万章章句下凡九章》中姬轲兄提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人物。

“伯夷,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则进,乱则退。横政之所出,横民之所止,不忍居也。思与乡人处,如以朝衣朝冠坐于涂炭也。当纣之时,居北海之滨,以待天下之清也。故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

什么叫清高孤傲?伯夷兄是典范。

用一个字总结,就是:避

凡是伯夷兄不喜欢的,他就避而远之。

他让我想起了一个禅门公案。

 

昔有婆子供养一庵主,经二十年,常令一二八女子送饭给侍。

一日,令女子抱定,曰:“正恁么时如何?”

主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

女子举似婆。

婆曰:“我二十年只养了一个俗汉!”

遂遣出,烧却庵。

 

伯夷兄便是这为庵主。

庵主乃出家人,避世倒也情有可原。伯夷兄是胸怀天下之人,如此,只能说情商太低,必然郁郁不得志。

 

伯夷兄也许大家不熟,但展获展季兄大家一定熟悉。

如果还不熟,柳下惠总知道吧?姓展名获字季。柳下是他的封地,惠是谥号。

“柳下惠不羞污君,不辞小官。进不隐贤,必以其道。遗佚而不怨,厄穷而不悯。与乡人处,由由然不忍去也。‘尔为尔,我为我,虽袒裼裸裎于我侧,尔焉能浼我哉?’故闻柳下惠之风者,鄙夫宽,薄夫敦“

柳下惠兄正好相反,只要给我一个施展的舞台,啥都可以。

昏君也侍奉,小官也做,但非常有自己的原则。

他的口头禅是:“你是你,我是我。你就算裸体站在我旁边,也不可能弄脏我。“

 

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兄。

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的伯夷兄。

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的庵主。

你更喜欢谁?

 

你更喜欢谁,我不知道。

但孟子很明显,更喜欢柳下惠。

“孔子之去齐,接淅而行;去鲁,曰:‘迟迟吾行也,去父母国之道也。’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处而处,可以仕而仕,孔子也。”

我也更喜欢柳下惠。

这天下永远不会有一个万事俱备的舞台让你施展,你的舞台,需要你自己去创造。

柳下惠兄的坐怀不乱,与庵主,与伯夷兄,有本质的不同。这是他对自己原则的坚持,而不是孤傲高冷。我非常的佩服。

我是做不到的。谁对我用美人计,我百分之百中招。

哈哈哈,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我对做君子当圣人,一旦兴趣也无。

世间自有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告子章句上凡二十章》。

这一篇我非常喜欢。为甚么?告子与孟子在辩论人性。

我们在前面看到了,孟子思想的三大支柱是:仁义善。

“人之初,性本善”。因为人性本善,所以要善加教导。

 

告子曰:“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

孟子曰:“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岂水之性哉?其势则然也。人之可使为不善,其性亦犹是也。”

 

“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

好!!!

告子如果晚生一千年,必然是禅门祖师。

六祖慧能曾经说过一句至理名言:“不思善,不思恶。“

 

告子曰:“生之谓性。”

孟子曰:“生之谓性也,犹白之谓白与?”

曰:“然。”“白羽之白也,犹白雪之白;白雪之白犹白玉之白与?”

曰:“然。”

“然则犬之性犹牛之性,牛之性犹人之性与?”

这段对话,太像禅门公案了。

在原文中,告子没有再说法。再禅门公案中,往往会加一句:“师默然。“

 

告子说,天生的才是性。无比正确。

天生的,才是恒在,恒在的,才是性。

告子没有回答孟子的问题 “然则犬之性犹牛之性,牛之性犹人之性与?”

小弟替告子兄回答好了,“然。“

 

在《尽心章句上凡四十六章》中,孟子提到了耻。

“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

“耻之于人大矣。为机变之巧者,无所用耻焉。不耻不若人,何若人有?”

个人以为,有义之人,必然有耻。

所以,在他的思想中,耻是从属于义的范畴。

 

在《尽心章句下凡三十八章》中,姬轲兄说了这么一句话。

“逃墨必归于杨,逃杨必归于儒。归,斯受之而已矣。今之与杨、墨辩者,如追放豚——既入其,又从而招之。”

由此可见,在当时,儒墨杨朱三大学说盛行。

下一篇,我们来说说杨朱杨子居兄。子居兄是道家的继承人,应该是老子的弟子,生于庄子之前,他在后世的名气也许没有庄子大,但在当时,是绝对可以和儒墨分庭抗礼的。

姬轲兄的思想,与孔仲尼兄已略有不同,他吸收了墨家的善,发展了孔子的儒家思想。

我想看看,杨子居兄的学说,与老子的《道德经》又有何变化。

 

姬轲兄,

是一个怀仁之人,

是一个有义之人,

是一个心善之人,

是一个知耻之人,

他是儒家的亚圣,后世把他于仲尼兄并称为孔孟之道。

他,当然是一个玉树临风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