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那些玉树临风的男人们】先秦-尹吉甫-风

(2022-08-27 07:00:20) 下一个

他,是一个像风一样的男人。

从高山至湖泊,从朝堂至旷野,肆意地歌,惬意地吟。

他,是一个超越了他的时代的人。

在他之前, 只有文字,没有文学。只有民谣,没有诗歌。

他,是文学的鼻祖,因为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关雎, 出自《国风·周南》,是《诗经》的第一篇。

或者可以说,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第一首诗。

《诗经》共305首,分为《风》《雅》《颂》三部。

风,又称《国风》。顾名思义,是描述各个诸侯国的风景与风俗。

所以,《国风》总共十五风。包括了:

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

王风,郑风,齐风,魏风,唐风,

秦风,陈风,桧风,曹风,豳风。

 

周天子时,实行分封制,即“封邦建国,以屏宗周”,周天子为天下共主。

《左传》记载:“封建亲戚,以蕃屏周。”

《荀子》记载:“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

周天子享国790年,到了吉甫兄的年代,上面列的就是主要的诸侯国了。

吉甫兄能写下这十五风,必然是周游天下,他的一生中,有了远方。

吉甫兄能写下《诗经》这流芳千古的绝唱,他的一生中,有了诗。

一生之中,同时有诗和远方,夫复何求?

 

可是,吉甫兄不但有诗和远方,还有剑。

他是周宣王时的太师,西周时期著名的贤相,曾奉周宣王命与南仲出征猃狁,获大胜,反击到太原。后又发兵南征淮夷,深受周王室的倚重。

我有时想,两千八百年后,有位金大侠写了一本《书剑恩仇录》,

作品中,陈家洛文才武功均为超一流,莫非,金大侠是在说吉甫兄?

 

《雅》又分为小雅与大雅。

小雅中还有一些文章是描写国风的,

大雅则基本上都是朝堂之事与朝官们的宴请了。在我看来,不但不雅,而且透着俗。

《颂》,顾名思义,是宗庙祭祀,歌功颂德,那已经是俗不可耐了。

写《大雅》和《颂》时的吉甫兄,身份不再是读书人,而是当朝太师。

人,一旦与钱财和官位连在一起,便离雅甚远。

所以,我敬佩的吉甫兄,不是雅,不是颂,而是风。

 

从《国风》的题目和创作特点来说,可以看出很多后代诗词的特征了。

比方说,以景抒情,以情入景,山川,树木,花草,动物,情景交融。

再比方说,押韵。比如《关雎》中的鸠,洲,逑。每一句再加一个字,就成了唐诗中的五绝。

 

当然,先秦的文字,有自己的特色。

  • 喜欢用四个字。又称四言体,四言诗。
  • 朴素,直接,自然,没有后来的诗词赋的严格的平仄格律要求。
  • 喜欢用叠句。

叠句其实在现代歌词中常用,就是重复唱。

“你到底爱不爱我?你到底爱不爱我?你到底爱不爱我?”

呵呵,零点乐队,周晓鸥的成名曲。

 

《国风·周南》之汉广,也是一篇暗恋的好文。

想必是吉甫兄游历汉地,遇到了一位风情万种的美人。哈哈,瞬间不能自拔。

应了自己的那句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读书人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把好色说得很斯文。

古往今来好像都是如此。不信?念一段你听。

“你摸摸我的心,它这下跳得多快;再摸我的脸,烧得多焦,亏这夜黑看不见;爱,我气都喘不过来了,别亲我了;我受不住这烈火似的活”

你知道这是哪位大诗人的作品么?

 

正统的史家说,《诗经》是吉甫兄周游天下之时,汇集了各地的民谣,编辑成册。

但台湾的李辰冬先生认为《诗经》吉甫兄一人所作。他有一本《诗经研究方法论》,

认为“三百篇的形式有点像民歌,实际上,作者是用民歌的形式来表达他的内心,并不是真正的民歌。民歌无个性,而三百篇篇篇有个性。所谓个性,就是每篇都有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人物,固定的事件……”

个人赞同李先生,《诗经》中的有些文章是吉甫兄本人亲身经历,有些是依据民间民谣,传说,典故。但,所有的文章都是吉甫兄一人所作。

以吉甫兄的文采武功,显赫身世,他需要去抄民谣么?

 

《国风》中有许多诗文描述底层人民劳作,狩猎,婚嫁,庆礼。

这些文字,对史家了解当时之社会风土人情,非常有帮助。

但我偏爱的,则是龙驹凤雏的爱情故事。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依然相信纯真的爱情。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出自《国风·周南》。一见钟情。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出自《国风·召南》。盼望君归。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出自《国风·邶风》。忆念亡妻。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出自《国风·郑风》。邂逅偶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出自《国风·秦风》。梦牵魂绕。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子佩,悠悠我思。”,出自《国风·郑风》。思念情郎。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出自《国风·卫风》。这个一定是遇上妖精了。

肤如凝脂,原来最早是出自此处。

我想,美目顾盼,应该是出自最后两句。

而最后四句加起来,就成了明瞳皓齿。

手如柔荑,好句!但不知,为甚么肤如凝脂广为人知,而手如柔荑甚少人用?

 

 

读《国风》里爱情故事,你就会发现一个现象。

那时的女人好生猛!娇羞的多是男人。原来有贼心没贼胆是传承。哈哈哈。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出自《国风·召南》之摽有梅,求嫁之心溢于言表,花痴啊。

 

“大车槛槛,毳衣如菼。岂不尔思?畏子不敢。”

“大车啍啍,毳衣如璊。岂不尔思?畏子不奔。”

“榖则异室,死则同穴。谓予不信,有如皦日。”

出自《国风·王风》之大车,直接问你敢不敢私奔,生死同穴。

 

我偏爱吉甫兄笔下的爱情故事。

谁不想知道两千八百年前的人是如何谈恋爱的呢?应该没有谁吧。

但在《国风》与《小雅》中还有几篇,虽然不是爱情故事,我也特别喜欢。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出自《国风·秦风》之无衣。大秦锐士后来一统天下,不是没有原因的,民风彪悍。

 

说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自然就会想起前两年与之同时火爆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1300年前,日本天武天皇的孙子,长屋亲王,他执政期间,曾派遣专人到唐朝学习佛法,给唐朝的僧人赠送了上千件袈裟,并在每一件袈裟的边缘,都绣上了这首《绣袈裟衣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鉴真和尚听闻后,大为感动,历经千辛万苦,赴日传法。

其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意境优美,极为诚恳,对仗更是极为工整。

日人对汉学的研究,令人膛目。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出自《小雅·鹿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四牡騑騑,六辔如琴。“,出自《小雅·车舝》。

“终朝采绿,不盈一匊。予发曲局,薄言归沐。“,出自《小雅·采绿》。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出自《国风·王风》。

 

这几段我也特别喜欢。

鹿鸣,除了意境清雅之外,也是因为我曾经认识一个叫鹿鸣的家伙。

车舝和采绿,很有渊明兄“采菊东篱外,悠然见南山”的洒脱。

最后一段,当然是因为葛优葛大爷的《天下无贼》。

 

通读整部《诗经》,如果要我选三句最喜欢的金句,那么我的选择如下。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遇到这种绝世之好句,小弟怎会放过唱和的机会。

从对联的角度,上联最后一字落仄声,下联最后一字落平声。

而且上下联之间要有时间,地理,和逻辑上的前因后果关系。

所以要和的话,只能委屈吉甫兄坐下首,小弟来坐上座。谁让他总是喜欢用平声,哈哈。

 

叠叠虫草,临水之坳。娟媛黄花,婉儿清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自以为,比“关雎”中的后面几句都要出彩,哈哈哈,王婆卖一下瓜。

这当然也是我的美好愿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吉甫兄求欢成功。

 

秦岭墨墨,晚云似火。犹怜清影,为舟正朔。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楚楚洛水,渺渺君影。楚楚洛阳,渺渺君往。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蒹葭”原文出自秦风,用秦岭,在地理上是贴切的。同样的道理,“子衿”出自郑风,所以我用洛水和洛阳。三首对联,每一首都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

哪一款适合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拜读。“读书人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把好色说得很斯文。”
而且有能耐把欲望修饰成清新,把荒芜装扮成高深。。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