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邮寄新娘到Tinder,婚姻是不是交易?

(2022-12-09 13:08:40) 下一个

从邮寄新娘到Tinder,婚姻是不是交易?

木头长得是一幅人畜无害的样子,加上为人算是谦恭有礼,有问有答,与我在家时经常相对两无言,但在外头,总能让人轻易卸防,把家底交待的一清二楚,连祖上三代的二姑奶奶是怎么来美国,都说的毫无保留。比如现在。

我们刚从南边晒完太阳回来,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司机先生有点年纪了,木头和他从计程车牌开始竟然一路聊到司机先生美艳无双的姑奶奶!我原本疲累的脑袋已经耷拉下来,眼皮也撑不住了,这一下我的收听天线自动开启,有故事。

司机先生是希腊移民,来美四十多年,一直以开计程车为业,自然见证了这许多年来计程车营业牌照的飙涨起落,从业辛苦略过不提,却说起了自己年轻时,因为姑奶奶的提携,到了美国。姑奶奶在家乡是个美丽的传奇。一头蓬松墨黑的卷发如瀑布长泄披在身后,深棕色的双眸深邃,远山如黛,鼻梁挺直,眉眼口鼻据是黄金比例,大街上走过,如果没闪瞎路人的双眼,那回头率是百分之百。

姑奶奶对新大陆有所憧憬,凭借自己的优势,以一张玉照,成功地把自己嫁来美国。我正想打听姑奶奶外嫁的细节,车停在了家门口,故事戞然而止,差点想请司机先生进来喝咖啡。

女儿不理解为什么我对这个故事兴趣浓厚?我回那是因为曾经看过几本关于mail-order brides 的历史小说,今天竟遇到一个真实的案例。奶茶妹从mail-order brides 字面上理解,大吃一惊,以为是人口贩卖。我大略解释了一下,她有所领悟:「噢,那是Tinder 的始祖。」

也对。邮寄新娘,实际上和红娘、相亲以及Tinder 的作用也差不离,都是经由某个媒介,介绍男女双方以结婚为目的互相认识,只不过间关千里,最多只能书信往来,但是这样鱼雁往返的频率应该也很低,毕竟想经由这个频道结婚的男女,结婚不是目的,而是策略,想尽快通过婚姻达到自己人生的另一个目标。如果双方条件能谈拢,就可以早点开始下一步骤。

不论是Jane Austen 笔下的英国社会,或是美国的邮寄新娘,十九世纪的中外女性,除了透过婚姻还有什么法子,能改变自己的现状?当时的年轻小伙还能自己跳上火车,登上轮船,或骑着马呼啸往西部淘金去。当时的女性纵使有类似的冒险精神愿意出去闯一闯,第一就闯不过自己的家门,除了结婚,有个男人愿意为她担保,女性的步伐才迈得出去。

即使21世纪的今天,联姻更是富贵人家为保繁华再平常不过的策略。平凡如我,当初结婚也不是完全没有计算的。

算,我对木头有几分欢喜?他又对我有几分真心?

算,我孤身在美,能不能喜欢他的家人?他的家人能不能接纳我?

算,学、经历,身高,人品。我本俗人,爱情面包我都要,而且正大光明地靠自己去争,自己去赚。如果他没本事,我何必为自己找负担?一个人的日子其实也挺自在。爱情是什么?从爱自己开始。结婚更是为了1+1大于二,而不是1+1等于1。身高么,天塌了,不是有高个子顶着吗?人品就不用说了吧。

这算盘嘛,也不是只有我会打。木头家的一个婶婶,在我俩订婚后也曾玩笑的说:「你们这个婚姻啊,至少得维持两年。」,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说明:「公司给我绿卡呢,我工作不能丢,但是,随时可以休夫。」

不管如何算计,婚姻的起点必须是双方对等的。门当户对是有道理的。许多人的伴侣不都是从学校,工作,或朋友圈中认识的吗?不是基础相当的人,又怎么会出现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职业场所?或结交相同的人?这不也是现代版的门当户对。

婚姻里磕绊争吵,失望愤怒都有。起因不外乎是每个人自己心里有杆秤,有付出就会希望得到相应的回报,当这杆秤失去平衡就会造成矛盾。

婚姻必须是公平的,我以照顾换他怜惜,他以尊重换我体贴。

如此说来,婚姻,难道不是一场公平的交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您说的对,婚姻的法律层面经常被忽略了,婚姻法的存在和自来水一样,一般人不会注意到它的重要性,除非停水了。

个人对“交易”一词持中性看法,无关褒贬,就只是 trade, or “give and take”。婚姻(爱情)里,只有付出,不求回报的人, 也许有吧?但我不奢求,只坚持有来有往。

至于道德嘛,当夫妻双方没有对等的社经资源,为了维持核心家庭的稳定,也许必须用道德来约束,否则,真没别人什么事,是不是?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换句更简单的话讲,就是你是否承认合同是一种交易?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从婚姻的本质来讲,是个经济合同,因此你看到婚姻是需要法律保障的,但爱情和性并不需要。
对于婚姻来讲,爱情和性都不是必须的,所以存在开放婚姻的概念,婚姻的双方可以各自寻找自己的爱情和性,但维持同一个婚姻。
而且这并不违法,只是被某些社会认为不道德。婚姻是在法律层次,爱情和性是在道德层次,背叛了爱情并不违法,仅仅会被道德批判。
认识这个关于婚姻的特点是重要的。
当然,既然是个“合同”,什么邮寄新娘,tinder的,也就不奇怪了,具有某种合理性,而且后者仅仅是一种工具,并不是婚姻本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所以半途散伙的不少。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能找到互相欣赏,愿意一起磨合得人也不容易。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哈哈,想猜猜火狐狸是不是也是注重输入输出,ROI 等可计算公式的理工务实派。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一辈子太长,真的,谁知道以后发生什么事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同意!我喜欢“合资” 的说法。两个人结婚不也是把对方当成“潜力股”,有待开发:)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利好。关于浪漫,小时候我也是会头昏脑热的,不然怎么就来个异族通婚?有时候浪漫,真的是因为误会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的赞语,我大约也有北方人的脾气,大大咧咧,有啥说啥。婚姻面相也如众生相吧,我只能看见我看见的。标题和结语的问号,是想抛砖引玉,听听大家怎么说?

祝京妞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谢谢沉香的赞可。中文太博大精深了,简简单单四个字,“门当户对”所代表的寓意是不是有点像禅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不同感悟。

台湾现在天气应该很适合出游吧?祝沉香周末愉快。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本质上就是一种交易,a deal,谈恋爱就是谈条件,negotiations,交易达成后,执行期可长可短。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是交易也好,纯粹出于爱情也好,最后也许是殊途同归。
HBW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不是交易"。交易这个词太简化了,往往是指单一标的成交,成交后各走东西。如果不是拿了绿卡或财产转身就走的,那么就不是交易。婚姻彼此间是有标的在交换,但是是全方位的,长时间不间断的。贸易,合资,并购等更为恰当。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门当户对”是中国的老传统,当然国外也此说法,这个不必多说。说婚姻是“一场交易”不免有些残酷,虽然是事实,也是许多人婚姻中的实情,但是平心而论人们还是希望自己的婚姻尤其是第一场婚姻更多的是来自于爱情和浪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碼農写得真好。 中国的“老留”(上世纪来的)一代, 很多人都是回国“搬运”新娘的, 有的过下来了,半截跑了的也很多。 我想婚姻是一种契约关系,在“公平的交易”外,还有很重的感情色彩。 而情很难丈量,可能婚前就无法“爱得一样多”, 婚后情感方式还有转变。 赞你的文和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碼農好文!写得真实风趣。以前的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邮寄新娘自然成了一种可行的远程寻求伴侣的方式。同意碼農的观点,婚姻首先要“门当户对”,这种门当户对不仅仅指的是社会地位,而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对等关系。“ 婚姻必须是公平的,我以照顾换他怜惜,他以尊重换我体贴。” 这句话有道理!

谢谢碼農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