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谷回音

默守边疆,思想边境线另一边的事
正文

台湾行2024年6月23日

(2024-06-23 05:52:44) 下一个

很多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很长一段时间住在台北。所以对台北还算熟,父亲要的有高性能显卡的电脑的配件是在光华商场买的,周末常常从师大沿梳洪道骑车去红树林或淡水河口的沙仑,城市徒步用脚来丈量一个城市也是那时候开始的一个爱好。台湾有自己的朋友,同事,甚至前女友。对台湾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一种怕太投入又愿意常来的。作为一个外来的人,“台漂”大概是对自己最好的描述。

除了以前在台湾有自己的住处,来台北最喜欢的还是仁爱复兴十字路口的福华,没有上海和平饭店的那种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冰冷,也没有上海静安希尔顿的热闹,福华有一种“恰恰好”的中和庸。福华给予的方便,不是(像Grand Hyatt)什么都在酒店里,又都是在走得到的酒店外。沿着复兴向北,一个街口就到了SOGO,有点老式的第一百货样子。沿复兴向南一个街口再向西沿信义一个街口,就到了台北的中央公园 - 大安深林公园。

这次来台北,因为时差的原因,早上5点醒来,一路走到松烟诚品,是我知道的唯一的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一种有时差的人的奢侈,一个(那个时间点)无处可去的人的避风塘,一个在旅行中的人的乐园。收银员热情的帮我一本我自己都已经忘了书名的书,一点没有一种值夜班的睡眼惺忪和懒散。

早上6:00的诚品书店:这是诸多诚品书店中唯一的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在台北的松山烟厂原址,所以称为松烟诚品。



晨雾朦胧中的101大楼。看多了美国的single house或中国大陆的大片大片一个模子里“压出来的”建筑。这种旧的楼和弄堂织成了功能性好的街区。



弄堂里的“三甲医院”,中山医院



仁爱国中(初中)的“秋瑾楼”和校门前的2022年的考高中成绩。(注:建中和女一中分别是台湾最好的男高中和女高中)。记得西湖边有秋瑾墓,但我想大陆小朋友知道秋瑾的已经是很少的了,但仁爱国中(一个双语学校),每天还有几百个初中生在秋瑾楼中学习。看了他们的成绩,发现最近两年应该做的不如2022年。感叹小朋友不管是生在台湾还是生在大陆,学校和家长们对待升学的观念是一样的,“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早餐:一家三口的永和大王(夫妻两人加公公)。看到大饼油条就走不动的我,看到墙上的每一样都想试一下,但老板娘却告诉我,一个人吃太多,硬把我最爱吃的略下了。他们一看就知道我不是台北人 - 他们的邻居都是一边走进店里,一边和店主讲要什么,大大咧咧的坐下后,吃完往外走的时候才付钱。而我是站在那里点,点好等他们收钱才敢坐下。人与人的关系真的不一样(有点想多了)。



在仁爱路4段的隔离带路上,遇到一个在收集掉在地上的枯枝的老伯,看到他认真的摆整齐和捆好的动作,真的被他感动到。台北的街道算是很干净的,原来不只是有保洁的人,也有这样的老人,把没事当有事,又把有事当成无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cnn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帕格尼尼'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becnn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谢谢指正。我就不改过来了,这样你的评论才有意义。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建中和女一中分别是台湾最好的男高中和女高中" 在台湾没人称女一中,而是称“北一女”。我也在台北中坜工作过几年。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多写一点,很亲切。同意对“福华”的评论,住过两次。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