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军中马前卒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个人资料
正文

参加韩国人在欧洲组织的光州5.18民主运动纪念,观看电影和访谈,并做演讲

(2024-05-30 10:34:01) 下一个

参加“韩国协会”等团体组织的纪念韩国光州5.18民主运动纪念会议暨“五月青年节”,并做演讲

 

5月24日至26日,我参加在柏林国际青年旅社举行的韩国光州5.18事件纪念会(也被命名为“五月青年节”)。我与韩国德国人士一起,向牺牲的烈士、市民、其他受难者,默哀、上香、鞠躬。

 

1980年5月18日前后的光州民主化运动和镇压,造成数千韩国人伤亡。1987-1990年代,韩国逐渐实现民主化,光州事件昭雪。

 

但1989年6.4事件后的中国,没有民主、没有平反、没有正义

 

纪念期间,多位韩国学生、工人、当事者,老一代与新一代、男性与女性,上台演讲,讲述与光州事件的渊源、抗争的苦难与价值、对民主的珍视、对国家民族的热爱

 

本次悼念活动,也悼念了2014年韩国“世越号”沉没事故、 2022年梨泰院踩踏事件的死难者

 

大多数中国人却没有这样的珍视生命、铭记历史

 

在嘉宾讲完后,其他人也一一参与讲话。我也有幸参与,把翻译为韩文的信件交给他们代我朗读。我表达了对光州5.18事件的追悼、关于中国1989六四事件的述说,以及希望韩国人民关注中国人权、帮助中国人民得到自由幸福的请求和期盼

 

我的演讲内容:我希望告诉大家,中国与韩国有着非常相似的历史。1980年光州发生5.18事件之后,中国发生了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镇压和屠杀。有至少数百人遭遇屠杀。还有更多人被投入监狱。除了在监狱里的人,还有更多中国人遭到各种流放和迫害。那些死难者的家人也不能得到公道,长期受到监视和骚扰。韩国在1987年就已经实现了民主化,在1990年代已经完全平反了光州事件,并且将全斗焕等人送上了审判台。但是中国人民在30多年后也并没有成功的让六四事件得到平反昭雪。

 

那么我希望,韩国人民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不仅仅经历了六四的苦难,还有从毛泽东时代的镇压、饥荒、文化大革命……都导致了中国数千万人甚至上亿人的死亡。那么这些苦难给中国人民的创伤是非常巨大的。韩国人民也经历过残酷的内战和专制也有数百万至上千万人死亡,死亡的人口比例和中国近似。我希望已经实现自由民主和经济社会繁荣的韩国人民,关注和帮助中国人民实现民主化和民权民生改善。

 

中国和韩国从很久的古代尤其是明王朝的时候,就是中韩两国的相互帮助、抗击日本侵略者,对抗满洲人的统治。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回忆的友谊,是鲜血凝结的友谊。光州事件和六四事件,都是两国的专制独裁留下的阴影,同样是我们共同患难的见证。我我希望韩国人民能够更多的去了解中国社会的现状,了解中国人民的苦难,促进中韩的友谊。2023年“光州人权奖”颁发给了中国香港人权人士邹幸彤,是一个很值得赞美的例子。

 

我也韩国政治界、文艺界、学界,有大量进步人士。我看过许多韩国现实主义电影,例如《出租车司机》、《华丽的假期》、《辩护人》、《熔炉》、《金福南》等,以及电视剧《第五共和国》,对我影响很大。许多中国人都看过这些电影和电视剧,从中看到了中国的许多影子。在古代,中华文化促进韩国人文繁荣,在当代,韩国的文艺作品和公民抗争启蒙中国人民。

 

我还有很多话,因为时间无法详细一一讲出,我已经给了主办者信件,相对详细的做了讲述。我现在暂时只说这么多,不希望影响更多人发言。翻译有一些不准确的情况,也请谅解。谢谢。

 

大韩民国万岁!

 

民主主义万岁!

 

中国与韩国民族民主进步力量大团结万岁!

 

王庆民(Wang Qingmin)

 

主持者代我演讲过程中,我还展示了光州与六四事件海报、三一运动和五四运动海报、反对拆除“慰安妇”雕像的海报。此前和之后我也散发了近百张传单和信件。

 

韩国人团结、勇敢、集体歌唱。整个纪念氛围是很好的。

 

中国纪念六四的我也参加过,没有这种气氛和团结

 

在24日晚,还放映了朴英二先生导演的关于在日朝鲜人学校的朝鲜青年,在日本遭遇严重歧视和压迫,却仍然坚持学习、乐观向上、同学们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而朴英二先生就出身于在日朝鲜人学校。

 

这些身份认同和社会关系属于北朝鲜、长期生活在日本、就读于日本的朝鲜学校的青少年学生,被金家政权拖累,被日本右翼歧视和骚扰,夹在朝鲜和日本两个国家、民族、政权、社会之间,遭受到许多不公不义。但他/她们仍然保持热情、快乐、求知欲,令人感动。

 

参与纪念光州事件的韩国人,专门播映了这个电影,表达对在日朝鲜人青少年的关注和关怀,反映了他们爱护同胞之情。韩国人并不因为金家统治,就也对北方同胞憎恨,反而更加同情关怀。

 

这和现在的陆台陆港关系,形成鲜明对比。虽然我知道背景有差别,但这样的对比仍然可以给国人华人一些思考

 

我也让主持人代我读了对电影的感受的评论。我告诉他们我知道在日朝鲜人的苦难,遭受的各种歧视,中国人和朝鲜/韩国人都遭遇过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的日本人的屠杀,如今日本人仍然在歧视中国人和朝韩人。所以我非常能够感同身受。讲完后大家鼓掌。

 

 

26日纪念结束时,我还收到了光州抗争亲历者、当年市民领袖、作家全荣浩先生的签名赠书《全斗焕军事政变的巴别塔》。内容是讲述全斗焕政变和光州抗争的各种背景和内情。

 

只可惜现在只有韩文版。我告诉全先生,希望以后能够出版更多版本,包括中文版。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光州事件的真相和人民抗争的英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