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漏洞

(2022-04-15 14:15:47) 下一个

因為疫情,最近實行全面大封城,任何人都不能出外,各居委會徵集志願者參加居民的物資配給工作。過了一些日子,區裡發現物資實際發放數量與按照居民人口制定的計畫大有出入。於是區委陳書記親自到各物資發放點視察,我作為隨行工作人員一直跟在他身邊。

那天來到橫江街道辦事處,陳書記一坐下就問我,派出所的人來了沒有。派出所的老張事先接到我的通知,已經在辦事處等候,我說他已經提前到了。書記讓我立即傳喚他進來,同時說要看看有關物資發放情況的資料。

我接通派出所老張和辦事處小王的手機,過了片刻,老張走進來,身後是捧著文件夾的小王。  

老張又矮又胖,大腹便便,雖然戴著口罩,未知其情狀,但是慈眉善目還是顯而易見的,與其說他是警察,不如說他像彌勒佛。

經我介紹之後,陳書記直接了當問老張:“怎麼搞的?很多天之前我就要你們調查這件事,到現在還沒有搞清楚?”

老張回答,案情不算複杂,是內外勾結作案,但是下一步怎樣做就不是我力所能及了。

陳書記說:“推卸責任這一套,我也有得出賣,我可不吃你們這一套。明明每天短缺幾百公斤食物,你們既然已經知道問題所在,怎能夠不去解決問題呢?”

老張說他衹是一個小警察,沒有解決問題的能量。

書記看了有關物資發放的資料,看不出甚麼名堂,按照記錄,物資配給不能說很充足,至少能夠維持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不至於讓他們餓肚子,但是有人反映一個叫做“盛世豪苑”的小區,連續兩天,不少住戶對著窗外大叫大喊“提供物資,我們要生存”。高樓上還垂下一幅白布,上有幾個黑色大字:“20餓餓年”。

陳書記說要到物資發放現場看看,老張直言不諱說看也白看,在現場一定不得要領。書記露出不快的神情,沒有再答理老張。然後出門走向他的公務車,叫老張也隨他一起。我連忙拿著小王送來的物資發放明細資料,匆匆跟上。

據橫江街辦事處安排,這天有一批物資分配到“锦綉花園”小區,陳書記決定到那兒看看。我們到了“锦綉花園”小區門口,好幾個俗稱“大白”、身穿防護服的志願者從卡車上卸下一箱箱食物,放在手推車上,往小區裡頭送。

書記看著那輛正在卸貨的卡車,讓我查一查每日送來“锦綉花園”的物資數量,再覈對實際進入小區的物資數量。

老張懶洋洋,心不在焉說了一句:“這樣覈對絕對看不出有問題。”

陳書記有點惱怒,責問老張:“讓你們調查了好幾天,漏洞到底在哪裡?”

老張不亢不卑,指著那幾個大白說,漏洞就在他們身上。

陳書記問,怎見得漏洞在他們身上?

老張說大白們穿著防護服,除了露出眼睛之外,從頭罩到腳,全都一個樣,有誰認得出其中誰是張三,誰是李四,誰是王五,誰是麻子?他們現在有特權,整個城市祇有他們可以橫行無忌,把守小區門口、截斷道路、盤查車輛和行人,打人罵人有恃無恐,其他人無法辨認,無法指證。同樣,他們可以在你眼皮底下將配給物資搬走,搬去不該去的地方。

陳書記說,他們哪來這個膽量?現在他們不是按規定按數量將物資送入小區嗎?

老張說當然不能說眼前這幾個大白有問題,竊取物資的大白衹會在本區的物資集散中心出現,如果你陳書記不辭勞苦,可以在今晚到集散中心去看看,晚上八點鐘,正是橫江街道辦事處派人前往搬運物資的時間。

晚上,我們在區物資集散中心等候,待橫江街辦事處的小貨車裝了物資離開,陳書記叫我們車的司機跟著。小貨車到了商貿城的物流倉庫,跟車的幾個大白將物資卸下。我們的車在遠處停下,看著小貨車的動靜。

老張說,他們將區裡分配給橫江街的物資運到這裡,再從這裡用貨運三輪電動車化整為零分頭送往多個住宅小區,還有一處是送到一個叫做“淘樂網購”的公司的。按理說,分配給橫江街的物資應該全部送到住宅小區,怎麼會多了一個“淘樂網購”呢?顯然有人剋扣物資,轉手倒賣,從中貪污。

陳書記問:“知道是誰干的嗎?”

老張說不知道,因為將物資運出運入的都是大白們,從頭到腳,個個都是那般模樣,如果不是那套防護服,他是認識誰是張三誰是李四的。

陳書記說,那就將那個往“淘樂網購”送貨的大白抓起來,一問就知道。

老張說:“這個做法我也想過,因為有可能是內外勾結作案,送貨的大白不是真正的志願者,而是外部犯罪團夥安插的小嘍囉,他按老大的吩咐做事,把他抓起来审问,他至多供出誰是他的老大,至於他的老大和橫江街辦事處誰人勾結,他可能不知道。他被抓,一定會打草驚蛇。”

陳書記說,辦事處誰是內鬼難道不露丁點痕跡?

老張說:“誰是內鬼我能猜到幾分,我也可以跟蹤那個給‘淘樂網購’送物資的大白,掀開他的頭罩,問他由誰指使,但是正如先前所說,這樣做會打草驚蛇。”

陳書記問老張:“你的意思是要從更高層面上做調查?”

老張說正是這個意思。據他所知,“淘樂網購”的老闆是本市公安局李局長的公子,該公司的貨品來源李公子是否知道,那就得由市公安局派人去問了,這不是他這個小警察能做的事情。在更高層面上調查,或許還能夠牽扯出橫江街辦事處的內鬼。

陳書記沉默不語,若有所思。以前我就聼說,陳書記和李局長是好朋友,他們有一個共同雅好:詩詞歌賦互相酬唱。

自從跟隨陳書記視察物資發放現場之後,一直未見他再提起物資短缺和進行調查這件事,“要工作”、“要收入”、“要物資”、“要吃飯”、“要生存”的叫喊聲仍然在持續蔓延,從“盛世豪苑”到“锦綉花園”,再到“麗日華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