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少梦多]和女儿真诚的对话

(2024-03-02 09:55:26) 下一个
周末凌晨天没亮,我得带老大驱车去一小时车程以外的地方体育比赛。本来这参加体育锻炼比赛也不是为了考啥学拿啥奖,只是找时间出门遛娃免得她们天天在家里玩手机,或者真如亚裔典型躲在电脑上刷题。其实一切对娃的期望哪怕不功利地想拿啥名次的话,都需要家长巨大的付出!她也要早起,我也要早起,可怜她早起有压力要比赛,我早起没压力,却可以在车上叨叨她烦她,给她别的压力。
 
天蒙蒙亮,开出小区上了高速,愕然被凌晨起雾的美景给镇住了。天上的淡蓝,澄蓝,普蓝在一层薄薄的殷红朝霞的渲染之下,毫无肆惮地覆盖着地上升腾的薄雾。路旁的牧场已在德州都初春之中向着绿的璀璨发芽。那冬天里孤独叶落的树,突然就像惊醒的精灵们,在我们面前婀娜多姿的展开了风姿,漫野都是神秘又不屑人间的目光----你看又如何?你不看又如何?你碰上又如何?你错过又如何?
 
我问老大,好看吗?她点点头说好看。可见我不是自我陶醉。昨晚我想得很美,以为今早可以和老大再继续诚实的聊天,可是这一小时的车程,我们突然发现彼此无话可说。车程过半,我说,你昨晚问我听不听男生的歌,我说除了昨晚那首放给你听的simon and garfunkle,我还找了以前这首truly madly deeply, 现在放给你听。虽然你老妈流行歌曲都忘光了,但是当年我也不是不听流行歌曲和男生唱的流行歌曲的。
 
昨晚带她去买正式场合的鞋,不知道为啥原因,我把老二赶走了,只剩我们两去买鞋。我才注意到,原来这两姊妹的彼此排斥是天然的----老大和我说了很多老二在场她绝对不会说的话。这些话其实都和老二无关,但是如果老二在车里听我和老大对话,无形中似乎就是一个奸细,和她老二身份无关。老大开始讨论朋友和朋友之间真实和不真实的关系。她说,男生其实是没有朋友的。那些binary的人的朋友的关系最真挚,而女生的朋友大多数都是假的。我相当惊讶的打量大娃,没想到这个年纪的小孩已经可以如此深刻的看待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讨论了一下她的这个观点,然后我们在停车场里停下来,准备下车要走向商店的时候,她又说,那些基督徒都是假的。他们都说要爱自己的邻居,可是没有一个人爱他们的邻居。我继续看着她说,对的,你是对的。你其实都完全不需要去教会听那些牧师的讲道。因为的确很多的牧师,在台上讲一套,回家做另外一套,所以很多牧师的孩子都不信神。但不能怪牧师,牧师也是普通人,牧师,本身也是一份工作,而且特别难做。但是,你和你的信仰是非常个人的关系,你并不需要一个牧师或者别的人来见证你和你信仰的关系。尽管你完全可以怀疑你和别的人关系,但是你和你信的,应该是只属于你们的关系,不依赖于你和别人的关系。教会里,教会外,很多的朋友的确都不是真的,但是你一定知道谁是真的。所有这些真假,不应该影响你的正常社交,和你继续虚假的和你认为的假的朋友打交道。你妈我在工作里,这样的关系也是一样的,到处都是假的关系。但是,你只需要认可你认为genuine的人,别的人,就算他们很假,你也必须学会如何客气地处理,因为他们可能对别人为真,但这和你无关。很不幸,我们的人生和社会就是这样的,你一辈子能碰到的真的人并不多,但是有那么一两个就够了。你妈初中的同学几乎全都不打交道了,但是有两个女生我永远记得,也一辈子感激和她们有过这个关系。而以后的高中同学,虽然看起来都在一个微信大群里,但和没有关系一模一样。
后来回家路上又说了很多,包括她喜欢的流行歌曲。我不得不挖空了记忆,把自己听的流行歌曲试着找给她听----很多年以后,她会如何看artic monkey,这个她现在很喜欢的乐队?我想起了U2, 想起了sting,想起了backstreet boys,但是基本就是一首歌我都记不起名字来了。老大问beetles,我说不知道为啥,我从来没喜欢过beetles的歌。
所以我以为,今早开车,我又能有机会和她这样聊天。可是没想到,我们俩都发觉无从下嘴。高速的路异常的好开,因为周六的凌晨几乎没有人在路上。雾气慢慢的散去了,一切的朦胧美景一旦清晰起来,就可能让人遗憾。开出了这条高速,上了别的高速,风景开始慢慢变化,连同天边的朝霞,慢慢清晰到日常的形态,俨然不再神奇和美丽----好比那些流行过的流行金歌,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瞬间的绚烂。然而,对于后来的人,不过是流云。
 
我们开离了乡村,开入了城区,一切的景色机械到,如比赛的秒表。这个世界,回到了精确的计量。我们的确需要精确的计量,来让人类尽量公平地进行其实并不公平的竞争。
老大说,唉,我在家里干了啥啊啥就好了。现在很紧张。我说无所谓啦,你今天要出一个你自己以前没出过的成绩,你就和自己比就好了。她说,不,事情不是你想象的,我们这群人的规则不是你所想象的。诚然---我虽然理解你的规则,但是我并不是你,也无法处在你的朋友圈中。道理不是叨叨获得的,而是自己亲身经验获得,你妈说啥,真的都是混蛋。
 
我把老大在体育馆前drop off----她早已不再要求我停了车陪她进去。我看着她一个人走进了体育馆,转回车头,把我的车停在了停车场里几乎不可辨别差异的车群之中。我其实只需要好好再睡一觉,有没有梦关系不大。梦境醒来,一定会有天边奇异的彩霞,无需掐秒表去计算。希望孩子们也会这样想,也希望这个经验和成长无关。
我再下了车,去绕着体育馆走路锻炼时,碰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父母在乘机锻炼。
每一个梦,其实都是为了准备下一个梦,和年少年老没有关系。Every lockup is to prepare for the next grand opening. 只要你有信心。
Not made in China
 
American lo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亮妈好!体育馆可以进去的,我开始没进去,后来才进去了。加油听不见的,场子很大,没谁知道谁在哪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妈妈!带孩子参加体育比赛不让进场么?如果让进的话应该进去给她加油啊!你文中对景色的描述好美。那种薄雾缭绕的景色如仙境一般令人沉醉。问好,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