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经意得到的奇异果

(2023-08-20 08:01:15) 下一个

周末的早上曾经是我铁打不动的拔杂草时间。自从我明白园艺是一门绝对不是属于我的专业活以后,也就更深刻的体会到了除杂草对于我也不见得就是更加简单的专业。然而我的人生哲学就是简单粗暴,因此精细和精致,从来就不是我字典里的词汇。我认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非专业人士,不都比专业认识还活得好好的或者好更多呢!因此每周末拔杂草的时间,是我非常享受的单独思考的时间。这个享受,有三大原因。

第一,一看到杂草比打不死的小强还死缠烂打,每次一拔都对我特别励志。蟑螂是可怕的,但是拿起拖鞋一拍它就死了。虽然再处理那个尸体把它扔进马桶我也很心惊胆寒。可是杂草呢,你拔了它,乌央乌央下周就借尸还魂了。实在是太励志。第二,我就想像那些杂草都是我人生里的敌人。比如哪个大牛不对付的,就把杂草当成不对付的大牛,拔了再踩上几脚。又比如家里领导和娃娃都不听话,和领导打架又打不过,和娃娃吵架也吵不赢,我就出门拿杂草出气,因为它们都是极难对付的神,可以拔阿拔。第三,各种杂草都形态不一,极有自己的个性。拔的技术,力道,角度和方法,都不可同日而语,非常讲究。有的杂草,根浅道行浅,拔的时候我也真的很怜香惜玉的,轻轻一拔,伊就魂消玉损, 我可以考虑回家给她吟诗一首。有的杂草,虽然蔓延铺地,占地面积极大,我一根小指头就能一网打尽。拔完了它的成就感,简直比翻了东海龙王的宝库还让人得意,回家我可以写滕王阁序。黛玉虽然靠葬花出名,其实那个坑是雪雁和紫鹃挖的。哪像俺小k,所有的坑都是本人亲自挖的!而那些极难拔的杂草呢,(我就不信你一家人都上阵拔萝卜的故事没有听说过),我真的恨不得两只手加两只脚和它斗,再把全家都叫出来一起拔。当然拔的不小心,也会让自己扑个跟头的。

今年假期老出门,这个周末我就心心向往地要拔杂草了。天地良心,我觉得在土壤上拔草流汗的感觉绝对比写诗要舒服。记不记得小学一年级人教版课本第一首诗教育我们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所以我真心支持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籍的诗人们如果没有拔过杂草,绝对都是不合格的。今早上拔完了后院开始拔前院。我家前院一直就各类昆虫比后院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估计也是因为植物和阴凉的地方多吧。

不想全院的蔓藤今年特别嚣张,缠满了玫瑰不说,连其他植物都想要铺盖满面。我在前院干活干到汗已经湿透上身的衣服了,突然看到一只蜻蜓向我迎面扑来,然后急急地转了一个大螺旋线,落在一片蔓藤叶上,瞪着大眼睛对着我。我站起身来看着它,犹豫我是回家取微单相机呢,还是拿手机拍它,还是继续干活。唉,我有很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干一件事必须专心,一旦走神就会不知所措。这三个想法在脑子里火烧火燎地打斗了几秒钟,我拔下手套,就掏出手机开始和它对焦。这下可好了,蜻蜓发现做模特的确很享受,就漫天起舞摆了不少姿势,每次落在一个地点,都会大眼睛转个不停,实在非常非常可爱。我拍完蜻蜓,突然发现蜜蜂也来了。我拍完蜜蜂,突然发现蝴蝶也来了。我追着那只蝴蝶往墙角走,突然发现远远的,在我家一棵大树边,邻居家的草地上有一颗奇异果,大圆的头,细细的脖颈,骄傲的站在那里,如同一颗原子弹落在草地之间。

啊,那是什么玩意呢?邻居割草很勤快,绝对不是什么小孩子不小心遗落的塑料玩具。这一瞬间,我心思貌似还在蝴蝶身上呢,眼睛却已经望着那颗原子弹转了很多圈了。忽然,感觉一只黄蝴蝶从树边飞过,仿佛在招呼我赶快过去。忽然,又一只黄蝴蝶从树上飞落,继续招呼我赶快过去。第三只黄蝴蝶,飘然地落地了,我这才意识到,原来葱绿的大树在轻轻飘落黄叶。

这样的神秘招呼,我不忍拒绝,因此我愿当你是翩翩的蝴蝶。我轻轻拿着手机走过去了,蹲在地上,拍下这颗奇异的果实。它,在一夜之间,乘着我家昨夜浇水的时候绽放了,顽皮到,忽略了一切的德州烈日下的干柴火焰,只是享受过这一刻的清新世界。或许,它的生命只有一天。今晚,不愿再回头来看你,所以把你做成永不凋零的照片。

那位停在枯花上的骑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_yin_shi' 的评论 : 哈哈,摆门面的,还真算超市,好歹还想想怎么让组织部统一上架。我手机里还有仓库哪,杂七杂八的就更多了。仙?我土了去了!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姐表扬!哈哈,我家杂草太多,那个小工具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主要是我前面两年疏于打理,现在亡羊补牢,为时晚已
ling_yin_shi 回复 悄悄话 乖乖,你这嘎达真像大超市,啥都有。踢赞。蹭点人气,仙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K 把拔草都写得这么有趣和诗意, 照片更是精彩。 我是看见草地里有小黄花就挖出来, 买了一个专门抠根的工具。 没见过你照的这种草呢。 花床里的草是各种各样的, 用小锄头,小铲子也包括这个挖根的工具来对付它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