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生我未生

(2022-11-23 09:46:07) 下一个

 

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和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是唐朝主要的三大出口窑之一。20世纪80年代,长沙铜官窑遗址得到发掘,出土的诸多破损的瓷器有唐朝人创作、摹写、烧制在上面的诗句。其中只有少数被《全唐诗》所录,大部分是《唐诗的弃儿》。彼时出土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也曾轰动一时。这里录制了其中五首。后人推测,作者可能是陶工自己或者当时流行的民间歌谣的未名作者们。这一千多年以后重新出土的不知作者的诗句,在古朴的瓷器上,深深刻画了人类共同纯挚的感情,并没有时空的差别。

当时北窑瓷多白色,越窑多青瓷 ,色泽单一(周杰伦的青花瓷这首歌,大概比青花瓷本身还更有名,从此让大家记住了青花瓷)。而长沙窑则以釉下彩最为出名。长沙窑瓷器把铁,或铜等色剂掺入颜料,用笔沾上颜料直接在未烧制的瓷胎上绘饰图案,然后再覆盖上一层釉入窑烧制,使瓷器上呈现一种或多种色彩,这个釉下彩技术,是“陶瓷史上的里程碑”。这些瓷器纹饰除静物景观外,还有不少是诗词书法,开创了以文字来装饰瓷器的先河。

长沙窑多制作唐人日常生活瓷器,和北方窑制作为贵族赏用的瓷器不同,深深反映了当时的风土人情。长沙铜官窑的诗多是五言诗,只有少许七言,六言极少。这些诗并不怎样地强调合乎韵律,也不以重用字为忌,只求意境,只求通俗,只求神韵,完全不同于讲究工整词彩的上官体。而这种诗词的风格也是我最喜欢的,我因为是个文盲,不怎么认识字,对我而言,诗经里面大部分字刚从甲骨文演化而来,所以很多都不认识哇!我只好最喜欢古诗十九首和汉乐府之类的,因为所有的字我基本都觉得面善!通俗而又有意境的诗,千古无人出其左右的,大概要算“床前明月光”。因此我第一次读到这些瓷器上的不讲究的唐诗时,真是让我大吃一斤,似乎是床前明了月光,一夜没睡好,只好早上再睡懒觉以后,睁开眼就看到了床前的太阳光,因此读了又读,实在不舍起床啊。

再扯一句,不仅官窑瓷俺觉得除了进博物馆给人供着,真的没啥别的价值,就连《长恨歌》这样被世人津津乐道的爱情我也觉得恶心。看着张国立等朗诵大家在台上配着交响乐深情色动地朗诵,我实在恨不得砸了番茄酱豌豆汁和臭皮鞋上去。和杨贵妃生离死别又咋了?动了全国之财从高州运了荔枝去长安,天下死了那么多人,还要歌颂这样奢侈的爱情?白居易拍马屁的本事真是一等一!这直接反映的是普天之下的男同胞还不是妒忌娶不到美女,更没有三千个其他的美女在后面排队排着等的热闹场景!按我说,有这点银子买荔枝,还不如给去月球的宇航员攒几瓶蔬菜罐头呢,好给人类天外殖民,去外星球打架打仗啊!真让我觉得心肠会得肠梗阻的是《孔雀东南飞》这样的悲剧诗。愿天底下的恶婆婆都去做唐明皇的妈妈!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现“黑石号”沉船,出水了6.7万件瓷器,其中5万余件来自长沙。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这是在水下发现的最大的一批唐代文物。这次考古发现,佐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说法。长沙窑瓷器,为了出口需要,溶入了异域风情,比如瓷器上出现为葡萄酒打广告的做法,该是当时大窑里唯一一个有市场营销概念的商家。谁说湖南人只会闹革命的呢?古代湖南人除了无尽的浪漫,老头会想着和小姑娘谈恋爱之外,或者老太婆想和小白脸谈恋爱之外,唐朝的湖南人可能和温州人,义乌人也差不多,一顶一的聪明贩子们。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寒食元无火,青松自有烟。鸟啼新上柳,人拜古坟前。

鸟飞平无近远,人随流水东西。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

一别行千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

我有方寸心,无人堪于说。遣风吹却云,言向天边月

萧湘,湖南湘潭人,是1978年度长沙铜官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领队。著有《唐诗的弃儿》《中华彩瓷第一瓷——唐代长沙铜官窑实录》等。此视频中资料来自于萧湘的卓越考古和编录工作,以及他团队的集体贡献,图片为长沙博物馆供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