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考那些事】共渡的《青春》

(2022-06-23 04:35:34) 下一个

 

“有缘得共渡,不怕世情哭。无缘则自渡,便唱世情痴。”----悼沈庆 06/2022 小k

小k高考考了两次。别的且不说了,在这第一次和第二次高考之间,小k高三这一年乘机猛劲干了不少瞒天过海和自己一辈子引以为豪的事情。瞒天过海就是去找男生谈恋爱,但与此文无关。最引以为豪的是啥呢?居然是高三小k的体育突飞猛进。小k以前一直体育不好是记忆犹新。比如扔铅球,怎么也扔不远,最怕的就是把自己给砸了;跳高,因为跳不高就特想猛劲蹦达,就怕把自己后脑勺给摔了。但是俺突然到了高三就中长跑莫名其妙跑得好了,还在高三校运动会拿了四百米年级第一。(此长篇题外话:此项我现在还引以为豪,虽然现在廉颇老矣,快步走四百米就气喘吁吁,决定更老了有空了我一定去跑全马。因为老当益壮嘛,当年俺的基础一定还在的。我从此的结论是,长跑跑的好的去跑800米了,短跑好的去跑100米了,俺田忌赛马就是这么学到了精髓,居然还能中长跑400米跑年级第一。从此俺一辈子盘算着怎么好躲懒走捷径,绝对不往人精里扎堆。)

话说我从初中开始就住校,也一直很喜欢住校,因为爸妈完全管不着也不管我都干啥。这个也造就了我人生从来都是自己拿主意的习惯,包括去哪读书,嫁给谁。 我决定都做好了,通知爸妈一声就是了,而且印象里居然是他们也都从来不吭一声气。高三时,为了准备这个四百米比赛,我和一同住校的闺蜜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在所有住宿生起床之前提前起床一个小时,每天晚上晚回寝室半个小时,就是去操场上跑步。闺蜜也不参加运动会,就是陪我去操场跑步,压腿。最后运动会比赛那天,我印象非常清楚,冲到终点的时候,她就在终点线那里等着。 过线的时候,我一扑,就扑倒在她怀里,她紧紧地抱着我说,太好了,你跑的是第一名。

高三那年,因为所有的课程高二都已经学完了,我们似乎天天都是在复习旧课和做题目。高三的上学至此就特别无聊。住校生下午吃完晚饭,离上晚自习之间的时间都是自己支配。我和闺蜜找到了一个好去处和打发时间的办法,就是我们教室旁边一个空置的小房间里唱歌。也不知道为什么,学校没有启用这个房间,而且门也不锁。我们俩下午就经常跑那个房间里,关了门在里面唱歌。闺蜜嗓子特别漂亮,高声段都能唱的很好,我就给她打打下手,偶尔配配中音。我们唱一唱,常有男生来敲门,其实就是说,别躲在房间里唱,你们出来到走廊里大声唱就好了。后来我们就真的出来唱,闺蜜的歌喉不知道有没有响遍全楼,但是一定深深打动了我们那一层。我们俩有一个铁哥们,就常常陪在我们旁边表示支持我们唱歌。有了他壮胆,我们就不再觉得不好意思在走廊里唱歌了。

至此,需要扯几句相关的题外话,我们学校校址依山伴岩洞而建,风景非常优美。学校进门就是那种可以开景点卖门票的大岩洞,是学生可以穿洞逃学走的那种大型喀斯特地貌的岩洞。有些岩洞入口在很大的岩石版之下。因为有很多石林和岩板,所以学校内外都有很多以前人在岩石上写的碑文。我印象极深的最大的一块在学校门口的碑文上写的是秀气的楷书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段文字,从我初一开始读起,大抵影响了我一生一世。我们高中的教学楼虽然在学校后面,不见岩洞,但是对着学校的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和一个小山丘,绿的草坪和山上的杂树遥相呼应,如诗如画。在高三念书至烦闷的下午,对着足球场和小山丘大声唱歌,是多么起意和放飞的事情。

闺蜜唱过很多歌,都很好听,但是因为我唱不来,我就不记得了。可是下面这首,是我们都很喜欢,音域不高,非常适合我们一起和一起唱的一首歌。 这首歌就是沈庆的《青春》。因为它和闺蜜陪伴我渡过了那样美丽,温馨,和悸动的青春,故此写下这篇文章,感恩得和闺蜜一起共渡那样美好的年年岁岁,也感恩有那些在记忆里美妙飘荡的歌声。写下这篇文章,也是祭奠上个月沈庆逝去的生命和纪念与他的音乐共渡的青春。有缘得共渡,不怕世情哭。沈庆作为一个音乐人,似乎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如他的音乐一样,或许一辈子都是淡淡的人生和轻轻的纠缠。然而,这或许就是青春最美的地方。逝者已逝,共渡的美丽就不怕今日的眼泪和未来的忧伤。无缘则自渡,便唱世情痴。愿沈庆走好,在另外一个童话世界里,会继续轻轻地弹着吉它,悠悠地歌唱。

青春这首歌的歌词如下: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 没有谁暗示年少的我,那想家的苦涩滋味, 每一片金黄的落霞,我都想去紧紧依偎, 每一颗透明的露珠,洗去我沉淀的伤悲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我遇到了盛开的她 洋溢着眩目的光华,像一个美丽童话 允许我为你高歌吧,以后夜夜我不能入睡, 允许我为你哭泣吧,在眼泪里我能自由地飞, 梦里的天空很大 我就躺在你睫毛下, 梦里的日子很多,我却开始想要回家, 在那片青色的山坡 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 等待着终于有一天,它们在世间传说

**********************

得云儿大力支持,她的高音带着我继续唱了这首歌。小k虽然一般脸皮很厚,贴这个歌还是脸红了啊。管它了啊,为了沈庆和云儿的鼓励,咱奔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呀,是唱了很久的一首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青春回忆,知道你为什么喜欢这歌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在博客处,坐你的大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