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滩的野草

(2022-05-01 09:00:58) 下一个

最近一张上海外滩地上长草的照片在微信和网上传得很凶。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的眼睛停驻了很久。确切的说,那石板间的野草,让我想起了上海这座城市里面我唯一惦记过的一条街。

上海是我人生里的一站地,过它,花去了我四年的时光。我从来没有喜欢过这座城市,因为这个城市的繁华和破落夹杂得太迅速,让我有一种不适应的势利的感觉。四年里,我骑自行车转过很多的街角,或是在公车里看过很多的慢慢滑向不见的商铺。于我而言,它们都仿佛是很远的地方的一道道风景,暂时冰凉地印过我的眼镜。

然而有一条街,在我记忆里面不属于这个热闹和拥挤的城市,那就是3108教室外面那条被梧桐树覆盖的“南京路”。从东区的校门进来,拐过海报栏,很快就转入校园的主动脉南京路。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年,谢希德先生去世。物理系的女生们在南京路的梧桐树上挂起了很多很多的千纸鹤。承载千千纸鹤的丝线,拉过了三教旁的梧桐树,也拉过了我的记忆,仿佛一直在那里翻飞和在风里颤抖。虽然谢老是初春去世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千纸鹤们仿佛是和秋叶一同画上枝头,很快就会泛入枯冬,如同谢老的生命一样,停留在这个作别的时刻。那样的凄凉的风景,就被今天看到这张外滩长草的场景,非常奇特地在我内心唤醒了一道景景相印的痕迹。

是不是,这就是一个时代终结的标志?凄凉,如人生彼时淡向春阳;缓慢, 如常人平日飞短流长;平淡, 如野草春天默默生长。此时无人知,彼时不可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